新浪科技 软硬件

直击|刘庆峰谈裁员:市场不相信眼泪 内部需新陈代谢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新闻:

科大讯飞被曝裁员:优化30%正式员工 半天签字走人

直击|科大讯飞不合理裁员?公司回应:是末尾淘汰

新浪科技讯 1月23日上午消息,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匿名爆料称,科大讯飞准备优化30%的正式员工。还有人匿名爆料,科大讯飞无补助报销出差加班,迫使员工离职,并将矛头指向了一个叫“黄狗子”“黄国庆”的角色。

有媒体猜测,科大讯飞采取了非正规的离职补偿流程,或是通过打擦边球的形式来进行人员的优化,以节省赔偿支出。

对此,科大讯飞回应称,相关传言系不实信息,公司正在进行年末业绩考评及末位淘汰工作,也同步为被优化员工提供转岗等人性化选项。科大讯飞还称,2019年公司整体人数将比2018年稳中略升,目前也正在同步开展招聘工作。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日也就此事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表示:“市场不相信眼泪,面对激烈的竞争格局,对员工的过度宽容是对员工的害;如果,我们不在组织内进行新陈代谢,企业和个人就会被时代和市场新陈代谢掉。因此,大幅度提升组织效能和激发员工积极性,是我们人力资源2019年的重要工作方向。”

无论官方回应,还是刘庆峰个人发言,都没有否认科大讯飞正在裁员的事实,并阐述了公司裁员的原因。但是两次发言都没有直接回应爆料中“为何在农历年前这个不甚合情理的时间点裁员”的质疑。

近一段时间以来,“科技互联网公司进入寒冬”的寒意在行业中弥漫。从股价上看,科大讯飞在近一年时间里下降趋势明显,从最高点的67.4最低跌至过19.8。这次裁员事件或许是科大讯飞内部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是否能平顺地走过年前的裁员时期,以及更重要的,裁员后将如何发展,是科大讯飞更值得思考的事。(辛苓)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日就此事的发言原文:

1、我们在人员效率优化上还明显提高的余地,单个产出效率、人均毛利跟业界领先企业比存在差距。

这样差距在于我们内部,一方面我们的战略聚焦做的不透,所以我们还要加强战略聚焦;第二个就是我们绝大部分员工都是非常勤奋敬业的,但也有一部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非常不好,不光自己不好,还影响别人的工作状态。

这样的话任何组织都必须要做优胜劣汰,做必要的优化,我们需要通过组织内部能力提升保持整体的新陈代谢和战斗力,形成更强的自我造血机制。

2、我们做合理的优化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把一些方向聚焦到我们重点方向,员工本人只要表现好,我们会希望他进入我们人力资源池,加入到聚焦后的战略方向上。另一方面,绩效考核现实处于末尾、效率极低的,而且在价值观上有问题的,我们用案例说话、数据说话,也要做最末端的优化。这是一个组织要活下去必须做的事,不然整个组织就会失去了上进的动力。

3、科大讯飞2019年人力将保持总体稳定、略有增长,但是绝不是通过裁员把人员变少。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必要的一些考核和优化机制,这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正常进行的动作,并且每年都在进行。

4、市场不相信眼泪,面对激烈的竞争格局,对员工的过度宽容是对员工的害,对少数不合符合讯飞要求的低绩效员工的过度宽容,是对大部分讯飞人利益的侵害。因此,我们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有非常强烈的紧迫感,都必须对市场充满敬畏感。

如果,我们不在组织内进行新陈代谢,企业和个人就会被时代和市场新陈代谢掉。因此,大幅度提升组织效能和激发员工积极性,是我们人力资源2019年的重要工作方向。

科大讯飞回应原文:

1、科大讯飞正在照常进行年末绩效考评及末尾淘汰工作

正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制度对低绩效员工进行调整,在为部分低绩效员工开放内部招聘提供转岗机会的同时,也对长期处于低绩效员工人进行必要的优化。

2、2019年科大讯飞将继续招聘6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

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持续提升效率,2019公司整体人数将保持总体稳定并略有增长。目前正在同步开展多岗位招聘工作。

其中计划在今年招聘600名应届生。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既是讯飞为促进就业和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也是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人才的战略需要。公司必须主动保持新鲜血液的输入,优中选优,识别顶尖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公司,保持一定比例的应届毕业生进入公司,保证每一代、不同年龄的优秀人才进入讯飞。

科大讯飞也一直主张和强调管理团队、骨干员工的年轻化。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勇于坚定的启用年轻优秀人才,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施展才能的舞台。组织必须拥有自我造血、更新换代的机制,才能永葆组织的发展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