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库克发表署名文章:消费者需要坚决捍卫自身隐私权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早间消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美国《时代》(Time)杂志撰文称,现在已经到了消费者该要坚决捍卫自身隐私权的时候。他呼吁“全面的联邦隐私立法”,并希望企业从客户数据中删除个人信息,或者干脆不收集这些信息。

他还提出建议称,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应该建立一个“数据经纪人”信息交换所,要求所有数据经纪人都进行注册,使消费者能够追踪那些打包出售其数据的交易,并赋予用户在需要时可以自由地、轻松地、通过在线方式一次性删除个人数据的能力。

几个月来,库克一直在批评科技界同行。在Facebook发生“剑桥分析”丑闻后,当一位采访者问他如果他执掌Facebook会做什么时,库克说,他“不会陷入这种境地”。库克曾多次将苹果在数据共享方面的立场与Facebook等公司进行对比。

据Recode报道,库克当时表示:“事实是,如果我们将消费者货币化,把消费者当作我们的产品,我们能赚很多钱。但我们决定不这么做。”

苹果股价周四下跌0.5%。过去三个月,苹果股价下跌了30%,而道指下跌了6%。

以下是库克文章的全文:

在2019年里,是时候该要坚决捍卫隐私权了——你的、我的、我们大家的。这一年里,消费者不该再容忍公司不负责任地积累大量用户资料、似乎正在失控的数据泄露事件、以及失去对自己的数字生活的控制能力。

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这并不是个太大的问题,也不是太有挑战性,现在行动也不是太晚。创新、突破性的想法和出色的功能是可以与用户隐私齐头共进的——而且必须如此。技术的潜力能否得到实现,正在于此。

正因如此,我和其他一些人才会呼吁美国国会应该通过全面的联邦隐私权立法——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方案,旨在保护消费者和为其赋能。去年,我向一个全球性隐私权监管机构提出了我心目中的四项立法指导原则:

第一,最低限度地披露个人数据的权利。公司应该挑战自己,从用户数据中去掉身份信息,或者从一开始就避免收集这些数据。第二,知情权——了解哪些数据正在被收集以及为什么会被收集。第三,访问权。公司应该让你们能够轻松访问、修改和删除个人数据。第四,数据安全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就不可能会有信任。

但是,仅靠法律不足以确保个人能够运用自己的隐私权,我们还需为人们提供他们能用来采取行动的工具。出于这个目的,我在这里提出一个能真正带来改变的想法。

就隐私权保护而言,最大的挑战之一在于,许多侵权行为都是发生于无形之中的。举例来说,你可能会从一家在线零售商购买一种产品——这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做过的事情。但这家零售商不会告诉你的是,一转身它就将你的购物信息出售或转送给所谓的“数据经纪人”——这是一种纯粹为了收集你的信息、随后打包出售给另一个买家而存在的公司。

你甚至都看不到什么蛛丝马迹,因为在你能看到之前就没什么蛛丝马迹了。就目前而言,所有这些旨在获取你的信息的二级市场都存在于“影子经济”之中,而这种“影子经济”基本上是不受监管的——也就是处于消费者、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的视线之外。

我们要搞清楚一点:你从来都没同意过这种事。我们认为,每个用户都应该有机会说出这样的话:“等等,你卖的是我的信息,而我没同意你卖。”

一项有意义的、全面的联邦隐私权立法不仅该让消费者能够掌控自己的数据,还应该曝光那些在幕后贩卖个人数据的涉事者。有些州正在立法以试图做到这一点,但目前还没有联邦标准来保护美国人不受这些活动的损害。正因如此,我们认为联邦贸易委员会应该建立一个数据经纪人信息交换所,要求所有数据经纪人都进行注册,使消费者能够追踪那些打包出售其数据的交易,并赋予用户在需要时可以自由地、轻松地、通过在线方式一次性删除个人数据的能力。当这场争论开始时,政策制定者将面临大量的提议和相互冲突的利益需加以考虑。我们不能忽视最重要的支持者:试图夺回隐私权的个人。科技拥有持续改变世界并使其变得更好的潜力,但如果使用者不能全心全意地信任技术,那这种潜力就永远都无法实现。(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