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直击|2018AI挑战赛完赛 探索AI与传统产业全面结合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2月19日晚间消息,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和美图公司联合发起的AI Challenger 2018全球AI挑战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冠军团队从来自全球81个国家,1000多个大学和公司的参赛团队中决出,获奖团队将分享超过300万元的大奖。

本届大赛主题定为“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公司联合主办,发布了10个全新竞赛,对应的10个数据集均为行业最大,其中5个为行业首创。

今年大赛于8月29日正式启动,除主办方外,大赛还引入了更多企业、大学、政府机构,并将奖金池规模扩大至300余万元人民币。吸引了来自全球超过10000支团队参赛,其中美团点评NLP中心提出的”细粒度用户情感分析”赛道最受欢迎,参赛队伍数量最多。

经过筛选,最后共有40支队的83位参赛者进入总决赛答辩,他们来自: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21个大学与研究院所;以及百度、京东、爱奇艺、网易、平安医疗、金山软件等12家公司。

据主办方介绍,在本届大赛中部分赛道的选手提交的竞赛结果已经超过当下产业水平。以天气预报赛道为例,参赛队的AI天气预报就对气象局的预测准确度带来了明显提升。无人驾驶赛道的冠军团队是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几位在读博士,其提交的竞赛结果达到世界级的领先水平。

最终,晋级团队经过两天总决赛答辩决出冠亚季军与优秀奖。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搜狗CEO王小川、美团点评首席科学家夏华夏、美图公司CEO吴欣鸿,大赛评委专家,以及协办方和指导单位领导,共同为获奖选手和他们的辅导教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赛程设置上,除互联网、无人驾驶及大数据企业之外,本次大赛还增设了天气预报、农业病虫害识别等传统产业领域与AI技术结合的项目赛道。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介绍称,AI技术领域人才分布有向语义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聚集的情况。但在实际上矿业、农业等领域对AI技术的需求更加为强烈。设置此类赛道,是希望能够看到更广泛的需求,从而推动AI技术向其他行业全面发展。

北京气象局副局长王迎春出席了颁奖典礼,她介绍称,天气预报与生俱来就是个大数据问题。在此次大赛的天气预报竞赛上,她非常高兴地看到参赛选手们充分利用公开的高质量数据集,发展了一批先进的技术和算法,而且参赛选手基本都来自于大气科学以外的研究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对气象学家应用大数据的固有思维边界有所突破。“这次竞赛研发的技术在气象学领域内将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在提升预测能力方面也可能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王迎春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AI人才涌现,AI技术的应用为我们理解和预测天气提供更多的可能。”

首届AI Challenger 全球AI挑战赛于2017年举办,定位于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开源数据集和编程竞赛平台,以满足AI人才成长对高质量丰富数据集的需求,推动AI在科研与商业领域结合来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截至目前,AI Challenger平台用户超过30000名,覆盖国家增至81个,覆盖高校1100所,覆盖公司990家。2018年AI Challenger平台用户增长了170%。(周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