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蔚来发布新车ES6 能挽回被丢掉的信心吗?

新京报

关注

记者:薛星星

这辆ES6并非前代车型的升级,它的定位更低,体积更小,却拥有比上代车型更长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10km,而续航里程正是ES8被用户抱怨最多的一点。

在经历了ES8交付后的大规模吐槽和负面消息之后,李斌迫切地需要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来证明自己。

他现在是中国新造车势力中最具知名度的人物,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迅速地建立起自己的汽车王国,是一众同行中的领跑者,也是“被嘲笑者”。

今年年中之后稳定上升的产量及交付令蔚来站稳了脚跟,投资者们纷纷对其股价看涨。但在国内,用户却深受ES8续航里程不足、换电体系体验差以及软件问题频发等困扰,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对蔚来的吐槽及调侃。

12月15日的蔚来汽车发布会是李斌对外展示的舞台,他用一款“缩小版的ES8”来回应外界对上代车型的看衰。这辆ES6并非前代车型的升级,它的定位更低,体积更小,却拥有比上代车型更长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10km,而续航里程正是ES8被用户抱怨最多的一点。

一切问题仍需要交由时间证明。过去的一年,蔚来汽车已经跑在了大多数人的前面。现在,后来者正纷纷赶上,明年,它们将证明到底谁才是特斯拉最合格的学徒。

“缩小版的ES8”

昨日发布的ES6是蔚来打造自己品牌体系的第一步,这辆车拥有与ES8相同的设计风格,忽略尺寸上的差异,甚至会让人与ES8产生混淆。

在定位上,ES6更偏年轻化,它比七座的ES8少了两个座位,同时拥有更加多彩的车身,整体看上去比ES8更加时尚与紧凑。ES8的全铝机身在ES6身上依然得到保留,加入了2平米左右的碳纤维架构以减轻车身重量,不过蔚来并未在发布会上公布新车的具体重量。

这辆SUV搭载了永磁与感应双电机组合,号称全球首款,并完全自主研发制造,但仅在性能版上使用,基准版则是双永磁电机。性能版的最大输出总功率为400kw,基准版稍低为320kw。

去年ES8的续航水平备受吐槽,今年的ES6在电池技术上得到了升级,最高可选配84kWh液冷恒温电池组,整包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

种种努力之后,ES6实现了4.7秒的百公里加速性能以及最高可达510km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拥有最大544马力及725牛米的扭矩。李斌在发布会上宣称:“这是一款超跑的动力水平。”

除此之外,ES6在车辆内部的改动不大,发布会上李斌也未对此着墨太多。

车内依旧是大尺寸的中控大屏(这几乎已成为互联网汽车的标配),不同的是尺寸加大到11.3寸。此外还新增了一个“智能香氛系统”,具备四种味道,可根据用户个人偏好自动切换,据称当用户开车疲惫时,车辆会自动释放提神的香氛以提高驾驶安全。

“这是蔚来的又一个里程碑。”站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内宽达40米的巨型屏幕前,李斌高声说道。

但总体上,ES6只是前代ES8的一次小幅改动,是蔚来汽车在经过一年后的试水之后面向市场推出的一款更具针对性的SUV车型。

某种程度上,你可以将ES6视作蔚来对前代车型的“修补”,除了更高的续航里程,它没有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甚至售价也并非“低廉”。基准版补贴前起售价358000元,性能版39800元,与ES8的基准版起售价仅相差5万元。

半夜唱歌的车载助理和打折扣的续航里程

去年的同一时间,蔚来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ES8,并在今年6月开始正式量产交付。

刚刚过去的11月,蔚来ES8第1万辆量产车正式下线。截至12月15日,正式交付车辆达9725辆。

昨日的发布会上,李斌特意将第9726辆ES8交付到前来参会的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的手中。他是蔚来汽车的6位创始合伙人之一,据称是第一个得知李斌造车计划的投资人。

尴尬的是,两人的互动环节中,雷军同样也发出了不少对ES8的吐槽,比如在使用ES8搭载的车载智能助理NOMI完成一些语音控制时,“遇到了一些挑战”。

这是ES8在大规模交付后遇到的问题之一,有用户之前在社交网路上吐槽NOMI会在半夜“自嗨”唱歌;还有的用户提车4天便遭遇死机,维修人员过来后的处理办法是重启……

事实上,随着ES8在下半年交付量的提升,蔚来面临的质疑会与日俱增。除却软件上的不成熟外,ES8标注的355km综合路况续航里程在实际使用中也大打折扣,高速续航里程仅有200km,有用户称ES8在冬天的实际续航里程甚至不足200km。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称其为“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针对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蔚来汽车在去年提出了自己的充电解决方案,包括一键加电的移动充电车、大功率充电桩以及换电站。这些解决办法在过去一年的实施中都称不上是完美。

今年9月,几名蔚来汽车车主组织了一次驾驶ES8的自驾新疆行活动,为了保障沿途的充电,蔚来官方用板车拉着移动充电车为其保驾护航。相关图片在发至网络后引发公众吐槽乃至嘲笑,李斌在微博回复称“蔚来还不完美,但我们不会停止对完美的追求。”

之后,一名自称是ES8第1589号车主在蔚来官方App的论坛上吐槽ES8的各种故障问题,称提车两个月后遭遇到各种故障,“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

在一次使用蔚来一键加电的移动加电车时,加电车竟然因故障停在半路,该车主怒而发文要求“退车”。

李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蔚来汽车将在2019年全面升级其服务体系,加大在高速公路周边换电站的部署,同时预计2019年在全国建立超过300个服务网点。

蔚来独创的换电体系将继续实行,为此蔚来旗下的所有车型均采用同一尺寸的电池系统,这可能会加大其成本。李斌称蔚来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申请了几百项技术专利,才打造了可换电的底盘结构及可升级的电池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快速换电。

而一年前发布的ES8,同样可在之后将电池升级至84kWh液冷恒温电池组。

股价一度“过山车”,但被空头看好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6.26美元,开盘即破发,但在次日大涨75.76%,市值一度触及119亿美元。

之后的近4个月时间里,这家公司的股价一度处于“过山车”,但凭借着中国未来巨大的电动车市场,在不断地涨涨跌跌之后,随着其交付量的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分析机构对其股价报以看好态度。

11月底,曾经多次做空特斯拉股票的空头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发文大赞蔚来汽车,称其绝非只是“中国版特斯拉”,“不是一个简单的中国电动车故事”,蔚来汽车“正在彻底改变中国的高端汽车产业”,将蔚来的短期目标股价定为12美元。

受此影响,蔚来汽车股价一度上涨超过10%。

特斯拉的成功是国内一众新造车势力的方向。今年以来,蔚来汽车的国内同行纷纷开始发力。10月18日,车和家发布旗下首款采用增程式电动方案的量产车型理想智造ONE,NEDC综合续航超过700km,宣称打破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12月12日,小鹏汽车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同样发布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小鹏汽车G3,补贴后最低售价仅为13.65万,预计明年3月将具备规模交付的能力。

之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与李斌定下“年内交付一万辆”的赌注。现在来看,李斌距离赌局胜利仅剩下不到300辆的交付量。

至少从目前来看,蔚来已经取得了初步的领先。整个2018年,它完成了新车的生产、量产及交付等整个链条,并已经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型ES6,进入到打造品牌体系的环节。

新车ES6已开放预订,预计明年二季度开始交付首发纪念版,三季度交付性能版,基准版则要等到第四季度才开始交付。

度过了今年ES8缓慢的产能爬坡阶段,蔚来明年ES6的交付应该不成问题,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如何挽回用户被ES8丢掉的信心。

截至上周五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报7.70美元,微跌0.65%,总市值约79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