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价格战后 国内外CDN巨头齐头转向互联网安全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 作者:彭新

经历了近几年的价格大战后,CDN巨头们正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CDN即内容分发网络,其工作原理为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从而更迅速地传输信息,使网民更容易访问,是互联网基础服务。随着视频、游戏等互联网应用的发展,CDN需求迅猛增长。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CDN公司面对的是利润丰厚,没有挑战者的舒适市场环境。根据中国信息通信院数据,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CDN行业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网宿和Akamai分别占据了CDN流量分发的大头。

随着阿里云、亚马逊等云计算公司的进入,CDN市场也开始面临新一轮洗牌,他们的竞争方式简单粗暴——降价。

价格战的影响显而易见,网宿科技的业绩增幅自2016年开始大幅减缓,市场份额也自2016年开始下滑。而亚马逊大力发展云业务后,旗下CDN服务CloudFront获得长足发展,挤入CDN阵营第一梯队,挤占了Akamai的市场空间。

由于价格逐渐透明,替代选择较多,CDN成为“血海”。“在CDN服务选择上,有时候我们只要比较一下价格,哪家报价低就切换过去就好了。”一位游戏开发商评价。

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CDN厂商们需要选择新的增长点,挖掘CDN附加服务价值。其中,基于CDN的云安全和边缘计算成为方向。

“边缘计算是CDN技术的升级和迭代,云安全是网宿价值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什么CDN可以做这个事情?CDN是天然的安全平台,包括大数据、运营、响应都是可以成为安全公司的必要条件。”在近日举行的CDN技术融合与应用发展论坛上,网宿科技副总裁李东解释。

在11月举办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中,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Graeme Beardsell认为,网络安全的发展态势却不尽如人意,网络攻击更加容易,规模也越来越大。对于互联网用户的体验造成了巨大伤害。选择安全作为公司未来重点,也是基于网络攻击愈演愈烈的现实要求。

Graeme Beardsell以开源代码托管网站Github在今年2月遭受的一次攻击为例解释了当下网络攻击的严峻形势:美国东部时间2月28日下午12点左右,Github瞬间收到了1.35 Tbps(兆兆位/秒)的流量访问。这场突然发起的网络“战争”,使其网站几近瘫痪。

无独有偶,网宿近日宣布成功防御了一起攻击流量高达1.02T的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这一数值刷新了网宿平台此前最高809Gbps的攻击防护记录。“说明T级攻击的时代已经来临。”该公司在新闻稿中声称。

CDN厂商如何应对此类攻击?Akamai称,通过通过识别恶意攻击流量和“数据清洗”,CDN服务商可做到短时间内阻绝攻击。由于在带宽储备的巨大投入,Akamai可以承载高达数十Tbps数量级的流量。“这样的一个架构,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天然地成为帮助用户吸收DDoS攻击的平台。” Akamai区域副总裁暨大中国区总经理李昇此前解释。

实际上,在宣布由CDN服务提供商转型为CDN云平台以来,Akamai的CDN属性逐渐淡化,业务逐渐多元。根据Akamai第三季度财报,其云安全解决方案录得1.69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37%。

Akamai的转型路径也被网宿所借鉴,该公司正在向安全市场加速布局,以期获得回报。“(我们在)安全领域要尽快达到过亿的营收。” 李东称,“安全领域是一个非常碎片化的市场,目前全国范围内安全领域超过10个亿营收的公司没有几家。全球营收超过20亿的安全公司凤毛麟角,这也恰恰说明安全市场不太可能出现一两家独大的局面,各种创新都有可能会出现。”

“而目前网宿在边缘计算领域是在战略层面做更长期的技术积累,要在战略层面占有先机。”李东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