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欧盟高官维斯塔格:可能再次对Apple Pay展开调查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消息,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周一称,欧盟监管机构对苹果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进行了调查,结果是发现该公司并未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如果监管机构收到针对苹果公司的正式指控,则可能会再次对其展开调查。

维斯塔格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她的任期于明年底结束之前,她仍将密切关注谷歌和亚马逊。在过去18个月中,谷歌已经由于触犯欧盟条例而被处以总额高达68亿欧元(约合77亿美元)的罚款。

苹果公司在2014年10月发布Apple Pay服务,这项服务现已面向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丹麦等10个欧盟国家的用户推出。

批评人士称,苹果公司iPhone智能手机内嵌的近场通讯(NFC)芯片意味着,当用户付钱购买商品和服务时,iPhone会自动选择使用Apple Pay服务,将与其竞争的其他支付服务排除在外。丹麦竞争局(Danish Competition Authority)正对此事展开调查,此前该局收到了丹麦消费者委员会(Danish Consumer Council)提出的投诉。

维斯塔格因其对触犯欧盟条例的公司采取强硬立场而著称,这些公司可能会被处以相当于全球营业额最高10%的罚款。维斯塔格表示,此前她已对Apple Pay服务进行了初步调查。

“当我们进行调查时,初步结果是我们并未看到苹果公司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我们不会对其进行第二次调查,但在此前我们进行调查时,我们没有找到立案必需的证据。”她说道。“很明显,如果我们收到正式指控,那么我们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因为整个支付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苹果公司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另外,维斯塔格正在调查亚马逊是否正在非法利用商家数据来让自己的品牌产品变得类似于零售商的产品。维斯塔格称,她已经获得了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对立案起诉这家美国在线零售巨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我们收到的数据不止是成堆而已,而是堆积如山。这些数据不仅来自亚马逊本身,也有些来自亚马逊所服务的企业,而对我们来说,检查这些数据是现在的首要任务。”她说道。

维斯塔格还表示:“对我们来说,正确的起点当然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要立案的话,那么为了尽快推进案件进行,当然我们就需要先搞清楚一些基本的事情。”

最近以来,维斯塔格向谷歌的竞争对手询及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是否不公平地压制本地搜索竞争对手,从而提高了针对谷歌发起第四桩反垄断案的可能性。

“现在,我们正在询问有关本地搜索的问题,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人们都会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来搜索吃饭的地方、场所的营业时间、医疗服务等各种信息,因此这当然是个很重要的领域,是一种很重要的服务。”她说道。“我们可能会(发起针对谷歌的第四桩反垄断案),但当然现在我们还只是刚刚开始发起质询而已,心中并无成见。”(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