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内斗升级:“用心恶毒”董明珠VS“信口开河”魏银仓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樊夏奎

“我愿意拿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中去。”

两年前,董明珠带着全部身家All in 银隆,准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场。在“网红”企业家董明珠的加持下,银隆新能源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也在一夜之间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一颗新星。

可惜好景不长,由于资金链、管理层接连出现问题,董明珠和银隆短暂的蜜月期戛然而止。进入2018年以来,银隆新能源就一直负面缠身,拖欠货款、项目停工、大规模裁员等消息层出不穷。近日,银隆再曝家丑,控股股东魏银仓与二股东董明珠突然好友反目,并先后将对方诉至法院,剧情一再反转,精彩程度堪比宫斗大戏。

银隆上演局中局

11月7日开始,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在网上广为流传,该函指出,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关联交易手段,非法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不久之后,银隆新能源官方便对传言进行了证实,并表示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当然也引起了当事人魏银仓的关注。11月13日下午,魏银仓接连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并表示,“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 原因是当初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协议存在争议,“董明珠注资的2.5亿元实际是‘借他’的,而双方翻脸正是因为这2.5亿元。”

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官方再次发表声明称,自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当天晚间,魏银仓再次对董明珠发动反击。魏银仓“银隆集团”向银隆新能源全体股东致函称,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并表示银隆新能源已沦为董明珠及个别股东驱逐大股东出局的工具,“大股东感到万分寒心。”

这份函件还抛出一个重磅炸弹:大股东会利用法律武器依法反击,向有关部门举报实际控制人(董明珠)违法犯罪的事实。

11月15日,银隆新能源针对魏银仓对董明珠的“反诉讼“做出回应,称公司采取法律手段并非董明珠指使,魏银仓在北京相关法院起诉董明珠系“信口开河”,是“想绑架董小姐的知名度、给她泼脏水”。并放言“你要战,便来战,战至最后,仁者无敌;尔欲撕,尽管撕,撕掉底裤,方见真相。”

三天内连续五次“互呛”,魏银仓和董明珠之间的斗争正在持续升级…

从无间合作到对簿公堂,董明珠和魏银仓“反目”也只用了两年时间。在这两年间,董明珠、银隆新能源以及魏银仓之间究竟发生了哪些故事?他们的矛盾为何突然上升到如此激烈的境地?这恐怕也是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

董明珠“捧红”银隆

2016年8月,格力发布公告称,拟以130亿元的价格收购银隆100%股权,然而,这一计划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商讨、投票后,最终被格力的中小股东们否决。

对这一结果,身为格力“一把手”的董明珠在股东大会现场当场发飙:“开股东大会我进来没有掌声,这还是第一次!”、“格力从亏损做到利润13%,你以为是靠你们吗?”

一向强悍的董明珠显然并不会被这种条条框框限制,12月15日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拉上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共同向银隆增资30亿元,占股22.4%。

之后,董明珠通过不断增资扩大对银隆持股。到了2017年5月,董明珠在银隆的持股比例已经提高到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创始人魏银仓。

董明珠对银隆的投入不仅仅体现在资金上,2017年年初,在董明珠的撮合下,格力电器与银隆高层进行了会面,双方再续前缘,并签署了一份200亿的采购大单。另外,从2016年底开始,银隆新能源的大多数重要场合,都会有董明珠都会现身为银隆打气加油。

在董明珠的热捧下,银隆一夜之间变得炙手可热,钛酸锂电池也成为各地政府争相投资的对象。

在2017年一年时间内,银隆先后与天津、成都、兰州、南京、攀枝花、珠海、洛阳等多个城市签署新建11个产业园,总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这种看似繁荣的表象,让银隆高层对未来满怀憧憬,当时还是集团董事长的魏银仓甚至喊出了“银隆估值应该在8万亿、80万亿”的惊天言论。

管理层“大换血”

从第一天投资银隆开始,董明珠便拿出了“主人”姿态。2016年12月,在双方宣布入股消息的会议上,董明珠就曾当仁不让地代表银隆喊话,“我今天在这里代表银隆说一句话,你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不换。”而同时到场的魏银仓则尴尬应声道,“以后听董总的。”

在“铁娘子”董明珠看来,银隆在产品质量和管理手段上缺乏专业性,需要把格力那套专业操作,也一并移植到银隆内部。在董明珠的主导下,银隆管理层在2017年展开了一张“大换血”运动,银隆原创始团队逐渐边缘化,而一大批格力出身的管理者在银隆内部担起要职。

2017年11月,银隆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以身体健康为由辞职,不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银隆总裁孙国华兼任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也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8年3月底,银隆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履职4个月的孙国华宣布辞去董事长、总裁职务。银隆第五大股东普润资本总经理卢春泉出任董事长,格力原高管赖信华出任总裁。

4月4日,银隆法人代表由孙国华变更为卢春泉。但是,仅仅半个月之后,银隆法人代表又从卢春泉变更为赖信华。

至此,银隆6位副总裁有4位源自格力系,且多负责珠海银隆的实权部门,涉及车辆生产、研发、品质管控、供应链管理、财务等核心部门。仅存的老银隆人则主要负责公司的支持部门。

当时,有知情人士称,空降过来的格力系高管,有的层级不高,十分年轻,且没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从业经验。这导致供应链企业、公司员工间也产生了不小的动荡。这一次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给银隆后续爆发的一系列负面埋下伏笔。

银隆跌落神坛

2018年伊始,银隆新能源突然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1月16日,供应商珠海思齐的30余名员工聚集在银隆门口,拉起横幅写着“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请银隆还钱!” 珠海思齐称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

据思齐员工透露,银隆拖欠账款的不止是他们一家,据不完全统计,银隆逾期未支付账款至少有12亿元。而多位供应商将银隆拖欠货款的矛头指向新管理团队,称他们照搬空调行业的做法,乱开罚单。

一位接近银隆人士透露,格力系人马入驻银隆后,与公司原有的管理层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此次供应商讨债事件,就是格力系人员触动原有高层和供应商利益的体现。

这次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关注,业界开始对格力系能否引领银隆走出泥沼产生质疑。同时,这次事件也成为一个引子,直接将银隆的资金链危机炸出水面,之后,多地生产线停产、IPO搁浅等负面接踵而至。

2018年6月,银隆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石家庄园区被曝部分车间已处于停工停产状态。7月,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在建工程被查封一天后,又很快获得解封。事因双方在部分项目的合作中,对合同理解产生分歧。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银隆成都产业园也因没有订单处于半停工状态,二期工程即钛酸锂电池项目疑似处于建设停滞。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仍是“一片荒野”。

更为致命的是,由于银隆深陷欠薪漩涡,广东证监局叫停了其IPO辅导。这意味着,银隆通过上市寻求资金的路也被堵上。2017年,银隆在全国各地迅速扩张,导致公司财务出现缺口,债台高筑。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隆资产总额约315亿元,负债总额却达到237.67亿元。一旦银隆无法进入资本市场给自己“输血”,就很有可能步上“乐视”的后尘。

银隆到了真正的“生死关头”。而其最近爆发的高层内讧事件,无非也就围绕一个“钱”字。

银隆走到如今这步田地,不免令人感慨,然而最焦虑的应该还是银隆背后的女人董明珠。

在今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当记者和董明珠谈起银隆的话题时,她也只是淡淡的说: “我根本没有想过胜算和输赢的问题,我只想到新能源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是未来要发展的新兴产业”。话语中早没有当初的激情。

All in银隆,对于董明珠来说,不仅是押上全部资产,更是搭上自己的信用背书。这一次投资银隆失败,对董明珠个人会有多大影响?她是否还会再次开启下一段商业征程? 这些都需要时间来给我们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