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蔚来高管解读三季度财报:Q4交付7000辆以上就能盈利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6日晚间消息,蔚来汽车(NYSENIO)今日发布了截至9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4.696亿元(约合2.140亿美元),环比增长3095.3%。净亏损为人民币28.104亿元(约合4.092亿美元),环比扩大56.6%。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23.782亿元(约合3.463亿美元),环比增长37.4%

财报发布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CFO谢东萤和财务副总裁汪东宁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Wolf Research分析师Dan Galves公司过去几个月的订单情况如何?蔚来汽车的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怎么样?为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公司会做哪些工作?

谢东萤:下单情况比较平稳,我知道你指的是下了订单还没有交付的车辆数量。我们目前为止交付了53辆车,预计11月和12月两个月每月交付2500辆,可以达到1万辆的目标;每天收到的订单数量为50-80辆,有时候会有100辆,用户需要为每个订单支付5000元押金,如果开始生产,用户需要将定金追加到45000元,目前已经下了订单还没有交付的车辆数量有5000辆。目前来看订单需求比较强劲,公司没有直接的营销活动,但是我们在逐步地增加店面数量,这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策略,过去一两个月开店数量有12家,也有很多消费者光顾;我们的app62.6万活跃用户。

李斌:我们的用户群体在逐步扩大,到10月底的时候,光我们的app就有626000用户,日活跃用户数有17万,看来是我们的品牌被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的交付也逐步走上流程,最近我们也会通过老用户的介绍,通过情景试驾,通过更为便利的试驾方式逐步拓展新的用户,目前来看,用户对这些方式非常欢迎。

我们现在介绍用户的方式非常有用,比如我们有一个温州的用户,一个用户就介绍了超过10位付定金的用户,所以我们对口碑传播的信心是非常强的。

Dan Galves公司为实现下个季度毛利率转正的目标有哪些具体计划?

汪东宁:说到毛利率,有两方面因素需要考虑,一是原材料成本,二是固定成本,公司预计这两方面成本在四季度都将下降,原因是规模效应和更好的供应链成本控制。

谢东萤:我们预计毛利率会改善,同时,如果可以达到7000辆的交付目标,每辆车的利润率就可以在四季度转正。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Nick Lai考虑到政府补贴的下降和电池成本的降低,公司如何展望明年公司的利润情况?另外,公司三季度的生产量4200辆,出货量是3200辆,公司目前存在哪些瓶颈?

谢东萤:瓶颈主要是建立物流系统,这对于我们而言是新课题;另外,中国的各类注册都需要排队,所以上拍照也是要花时间的。工厂生产非常顺利,黄金周期间没有生产,但是通过对产线的改造,同时可以生产ES8ES6,也可以为客户定制产品。明年的利润率还要今年年底才能知道。

李斌:明年的补贴肯定要减少,但是政府还在征询意见,跟今年相比肯定会少,但是不会影响我们的毛利率,因为我们销售的价格是包括补贴的,当然对用户而言,实际掏的钱会有影响,但不会对我们的销售收入有多大的影响。

谢东萤:我们预计电池成本会有所下降,汪东宁和整个团队都在努力将生产成本降低10%

汪东宁:固定成本方面,明年会有更大的生产量,固定成本折旧方面明年也会改善。

高盛分析师Fei Fan公司提到说调整了生产线以适应年底开始生产的ES6,该款产品发布的路线图是什么?会否提前生产?产品策略是什么?

李斌:ES6试制车在今年5月就已经在南京的先进试制线下线了,12月中旬的蔚来日就将发布,整个公司都在为ES6的上市做准备。ES6的销售会采用提前预定,预计明年67月份开始交付用户。

Fei Fan可否预测一下ES6未来的毛利率水平?需要多大的销售量才能实现盈亏相抵?是否可以与ES8类似?

汪东宁:简单地说是与ES8类似。

李斌:我想补充的是,ES6ES8的很多零部件都是通用的,而且都是基于同样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这样两款车的零部件用量的提高,对于分别提高这两辆车的毛利率都是有好处的。

德银分析师Vincent Ha刚才提到说公司有12家店和36家服务中心,到今年和明年年底的目标是多少?对公司的运营支出有何影响?

李斌:我们今年内还会增加一家蔚来汽车店,在东莞,在12月份会增加一个。明年还会根据整个的销售计划逐步增加店铺数量,明年在2030之间;当然我们会根据销量的情况,在明年一季度做一个比较周密的计划,根据ES6订单的情况。我们在服务网络方面已经在170个城市交付了ES8,相信ES6的分布还会更广;服务中心的数量会根据保有数量采用最高效的方式去部署,从我们今年的服务能力扩展来讲,我们对效率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谢东萤:每家蔚来汽车店的成本大概在150万元人民币,因为不是在北京或者上海开店,不会超过2百万。

Vincent Ha多少比例用户选择通过租赁和更换方式使用电池?我从很多投资者那里听到关于这方面的担忧,因为如果这种通过租赁方式更换电池的做法越来越普遍,公司可能需要处理大量电池库存的问题,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压力,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汪东宁:截止三季度末,选择通过租赁的方式使用电池的用户占比是73%,更换方式的占比我不清楚,但估计在6%

李斌:我们一键加电的服务已经超过1万次了,当然这里面大部分还是通过移动充电车的方式。在实际运用中,有两个数字跟我们的想象是不一样的。一是有77%的用户在家里能够装充电桩,这说明我们用户的平均收入水平和家里安装充电桩的状态是非常不错的,这远远超出了我们一开始的预计,给我们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压力也大大缓解了。

二是城市里面,用户什么时候车没有电了,要把车立刻取回来的需求并没有那么高,完全可以用移动充电车或者用快充桩为用户提供一键加电的服务;所以在城市中部署换电站的压力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当然我们意识到一个需求,就是在高速上大家对于时间的要求会比较高一些,希望能快速补给好,所以我们正在做这样的尝试;在高速上,特别是在长三角,珠三角这样一些比较发达的地方,用户比较多的地方去部署换电站;成本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少一些,在高速上只需要租三个车位,就可以提供换电,也不需要基建的费用;在这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计划,当然我们会根据用户拓展的情况,逐步做换电站的部署,把投资放在合适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根据我们用户的拓展情况和车辆使用范围,所以我们这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谢东萤:我们对需求有密切的关注,截止10月,我们在16个城市建有大约30家换电站,对于有70%的用户将在家中安装充电桩,我们既高兴又惊讶,这当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另外,充电卡车的使用频率也非常频繁,如果依然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瑞银分析师Paul Gong想请管理层澄清一下,在交付了5300辆车之后,公司目前还有5000辆没有交付吗?是否意味着有些早期支付定金的用户取消了订单?另外,公司每天的新订单数在5080之间,是否意味着未来两个月的新订单数和交付数量基本一致?

谢东萤:要取决于取消订单的数量,你说的对,有些此前支付了5000元定金的用户取消了订购,因为他们不想等,如果你还记得,我们的ES8迟了几个月,最早的订单是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初下的,有些订单确实取消了。不过我们确实交付了5300辆车,并且5000辆没有交付的车都有每辆45000元的定金,所以我们很乐观未来一两个月可以交付1000011000辆车。每天的新订单量是50-80辆,这部分订单的5000元定金可退。

Paul Gong如果我今天下订单,两个月内就可以提车吗?

谢东萤:现在还不行,最一开始订购的10000辆会先交付,如果你今天下订单,三到四个月估计可以拿到车。在头80009000辆车之后,公司的生产速度会加快,也是我们投入了新设备的结果,蔚来的合肥厂有按订单定制化生产的能力。

Paul Gong公司不同车型的利润率相差大吗?

谢东萤:后面新车型的利润率要比创始版的略微高一些。(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