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中兴:我们甚至都不能给高通和英特尔打电话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上午消息,美国政府上周禁止美国科技企业向中兴出售产品。此举不仅会对中兴产生影响,也将会对全球的通信设备供应链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位来自中兴的内部人士表示:“我们被禁止与高通、英特尔和博通等来自美国的业务伙伴打电话或进行技术交换。”这位来自中兴的内部人士表示他可能会考虑辞职。有媒体报道称,尽管该公司目前库存的零部件还能够支持大约一个月的生产,但是中兴目前的生产工作实际已经趋向停滞。

中兴与美国商务部于2017年3月达成了一个和解协议。此前美国政府认为,中兴在2010年到2016年间违反了美国的一项禁令,向伊朗和朝鲜出口通信设备,并且通过空壳公司隐藏这些交易。

中兴方面承认了这种做法,并且同意缴纳11.9亿美元的罚款,以此来暂缓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运。但是在延缓执行禁运期间,中兴继续提供虚假陈述,导致美国商务部对中兴开启了为期7年的禁令。

一些人认为,美国此举是在打击中国政府所支持的智能手机厂商以及中国通信行业,因为中兴是一家上市国有企业。

此前中兴完成了向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扩张,去年该公司成为了世界第9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年出货辆达到了4300万部。其中大约70%的设备被出口到国外,大约一半的设备进入了美国市场。数据显示中兴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拥有大约12%的市场份额,凭借此份额他们成为了美国市场上第4大智能手机厂商。

在关键技术方面,中兴非常依赖美国合作伙伴,美国这次的禁令无疑将会给中兴带来巨大的影响。在中兴制造的智能手机中,美国供应商提供的零件在所有零件中占大约30%,而且中兴每年会从英特尔和高通等美国芯片制造商那里进口大量处理器。

除了硬件之外,软件也是中兴即将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被两个操作系统所占据:苹果的iOS以及谷歌的安卓系统。中兴制造的手机使用的是后者,但是美国的这个禁令威胁称将会禁止中兴在未来7年内使用这个系统。

另外,美国的这项禁令也极有可能会影响中兴的5G网络开发计划,中兴将这项技术视为他们未来的增长驱动力。今年2月底,该公司刚刚宣布他们已经在这个领域与英特尔和高通达成了合作。

除了中兴之外,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摩擦也有可能会对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造成打击。今年4月7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表示,他们计划禁止美国运营商使用 Universal Service Fund的资金从“具有安全威胁的企业”那里采购设备。 Universal Service Fund是一个政府支持项目,这个基金可以为美国乡村提供宽带服务,并且为低收入手机用户提供低价数据套餐。

FCC此举瞄准的正是华为和中兴,美国政府怀疑中国可能会使用这两家企业的设备对美国民众进行监控,因为华为和中兴都拥有中国政府背景。美国立法者在2012年开始了对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的留意,要求他们停止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

美国对中兴的这项禁令不仅伤害了中国企业,无论是中兴还是华为,他们都是高通和英特尔芯片的主要采购方。长时间的贸易争端也将会对这些美国企业造成伤害。(月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