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人工智能正取代人类岗位 你还能做些什么?

TechWeb

关注

TechWeb 12月15日报道 文/锅巴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词,笔者对身边人说起这个,朋友就会有疑问,未来的某一天机器人是不是就替代了我们,我们将会失去工作,失去伴侣?

众所周知人类从猿到人,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才有当下的美好,人类是需要进步的,当我们迈进一个新的时代,旧时代落后的东西必然会被取代,同时也会有新的机会、新的产物出现,他们的出现会更好的服务于人类,我们的恐慌只是吓唬自己罢了。

人类有这种恐惧的想法也不为奇怪,毕竟我们对未知生物内心都是迷茫的,但是我要用正确的世界观和认知去看待人工智能的发展给这个社会和生活所带来的改变。不应该在被一些别有用心者大肆鼓吹AI恐惧论后,让我们越来越恐惧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取代自己的工作,这很明显是一个悖论。

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取缔掉众多的工作、这毋庸置疑,因为社会的发展需要更高效、更迅速,而人工智能恰巧可以在最基层的作业中为社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源动力。但与此同时,一些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新的机会和机遇会应运而生。

人工智能真能“抢饭碗”?

有人觉得人工智能替代的都是基层工作人员,其实不然,有研究表明:在整个机器取代人类的过程中,由农业开始,然后是蓝领,最终会波及白领:记者、办公室文员,甚至专业领域的会计、医生、律师……人工智能的影响将从体力劳动者向脑力劳动者逐步扩散。最容易被替代的是中高层管理人员,我一个月支付几千块的工资请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不需要多有能力,总比我花大量的预算去请一个人工智能来,后期还要出维护和修理的费用。

数据发现,人工智能技术会让知识型、技术型人才更为抢手。过去一年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增长近2倍,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型公司加入到相关业务的创业大潮,催生了大量人才需求。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较2016年一季度增长了179%,是2016年一季度人才需求量的近3倍。其中,算法工程师增速最多。

人工智能会产生哪些新职业?

机器人培训师

这类工作和教师差不多,新机器的产出需要一个培训师对它进行教导,让它学习人类的语言和行为。比如客服机器人,它就需要被训练得对复杂且微妙的人类沟通有很好的识别。雅虎公司正在让人工智能学会那些人们真实的意思与表面意思不一致的语言。到目前为止,雅虎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能够在网站和社交媒体上识别反讽意思的算法,且准确度可达80%以上。

人工智能初期就像一个婴儿,你教它什么他就学习什么,它的思维比人类要反映的更快,但是他没有人类的情感敏感,比如现在心情很难受,需要向机器人倾诉,“我现在非常难受”机器人的回答应该是程序员用数据编辑好的答复,人类再次说出“我非常难受”时应如何应对,难道是上一句重复?这个时候,经过培训的机器人可能会说出“你为什么会不开心”你会说出因为某些事情导致,这个时候它会顺着人类的回答而做出回应,而不是一味的机械回答。

毕竟每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为人工智能赋予性格也是一个要点。需要大量的台词和剧本,以不同的性格对它们进行培训。像Affectiva和Beyond Verbal这样的创业公司都在开发帮助识别和分析情绪的技术,使人工智能能够做出反应并调整与我们的互动,使体验更有趣、更高效。

机器人护理师

这个职业类似于维修师,机器和人类一样,它也会“生病”出现各种小毛病或者是机器故障,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人员对它进行修理,并了解它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避免下一次在发生。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全面普及的时候,机器人维护师将会成为最稀缺、最热的职业之一。

除了以上举例的这些,数据分析等职业也是非常热门。李开复曾经说到,在AI的大时代,人类未来剩下的将只有两件事,第一件是创造力,包括了科学的创造力、文学、艺术的创造力,也包括了讲故事的能力、公关、市场的能力;第二件是要做有爱心的工作,未来服务业会越来越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