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当心你的饭碗!这些二级市场职位不久将被AI取代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原标题:不久,这些二级市场职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华尔街的二级交易员们要当心自己的饭碗了。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日益发达,汇率和外汇的卖方、股票买卖双方、甚至宏观经济学家,很可能都将逐渐被AI逐出华尔街。

以为这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或者说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公司在使用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机器人来从事荐股和对冲交易业务了。华尔街见闻曾在《AI将如何影响金融业岗位?银行业会是失业“重灾区”,甚至包括投行》中提到,不仅是二级市场的交易员们面临AI的挑战,就连投行的高级经理人、投行顾问等站在金融界金字塔顶端的精英也难逃冲击。

受到AI威胁的职位包括:

汇率和外汇的卖方:

电子货币交易正在转型升级。华尔街正在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来预测客户需求和价格波动。软件还可以帮助设计和管理银行更负载的汇率呼唤和货币衍生工具。

股票卖方:

几十年前就实现电子化交易的股票交易,将成为AI第一个试水的领域。

股票买方:

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人员正在使用预测分析来实现股票购买和基于市场流动性评估风险的任务,计算机也在消化包括汽车注册信息、石油钻井在内的巨大数据,以此帮助预测股票表现。

宏观经济学家:

公司正在试图建立虚拟经济学家,它们用自然语言处理来剔除中央银行的评论,了解未来货币政策的线索。并且,虚拟经济学家还可以掌握更多的数据,例如中东油罐车的出货量或中国工业场所的卫星图像,以此更精确地预测经济增长。

现在,这些机器人还能够和华尔街的雇员们和睦相处,甚至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但是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就会把这些二级市场的交易员们扫地出门,独霸华尔街。

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大投行们就开始使用机器人了。最近这几个月高盛的股票业务很大一部分都是由机器人完成的。

使用机器人,对华尔街来说是个节约成本的好办法,华尔街今后或许不会再雇佣名校出身的MBA高材生,相反,只需要编几个程序就能完胜他们。

不过,AI并不会取代华尔街的所有工作岗位,在这一过程中,也有一些工作岗位能幸存下来:

企业债的买方:

对于计算机来说,掌握股票交易并非难事,但要是想在债券交易中站得住脚,就不那么容易了。在企业债领域,交易并不频繁,银行必须仔细地处理交易,以让负债最小。当然,如果未来自然语言程序、数据搜集和机器人学习等领域继续有明显进展,AI依然能在这一领域有机会取代人类。

企业债的卖方:

在企业债中,往往有各种各样、数量庞大的表格,如按揭债券违约涉及到的表格等。虽然已经有人通过录入这些材料,试图让机器人“记住”并能运用,但是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在不透明市场支撑的债券市场实现全面自动化依然困难重重。

商品和证券化衍生品的卖方:

包括黄金、石油在内的商品市场以及证券化金融衍生品的卖方目前也较少受到AI的冲击。这些市场波动的多样化往往让AI束手无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