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超3亿用户支撑 二次元用户每年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曾经“二次元文化”只在B站、A站、萌娘百科等小圈子里流行,如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都开设了二次元专区,腾讯、网易在漫画和二次元游戏方面加大投入,伴随着“残念”“大丈夫”“鬼畜”“傲娇”“CP”等二次元词汇突破了次元壁在三次元世界(现实世界)流行,二次元文化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

数据显示,在动漫IP化日益显著的基础上,二次元用户稳定增长,至2017年国内泛二次元用户已经超过3亿人,平均每3个年轻人中有2个是二次元用户,其中90后和00后占据95%以上。

A站CEO刘炎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0后的二次元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比较平衡,00后消费能力不足,80后则消费观念不足,因此90后是二次元领域最值得开发的一批人,也是极具消费观念又有钱的人。国金证券海外TMT首席分析师裴培则认为,“二次元文化”的主流化,将随着00后进入社会舞台而完成。

90后是消费主力

“喜欢才买,二次元用户其实很简单。”著名游戏声优小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自小就对二次元文化非常喜欢,最喜欢的动漫形象是索尼子和小埋,曾在漫展上cos过索尼子。最初“触电”二次元,少女小孽觉得动画片里面的人物无所不能,动漫人物的形象以及故事非常有魅力。痴迷二次元的小孽大学专业选的就是动漫,2014年成为Chinajoy最红的人气模特,并为《鹿鼎记》游戏双儿角色配音。

在还没有经济独立的时候,小孽的零花钱几乎全部花在了漫展和购买周边上。最近的广州漫展因为工作冲突没去让小孽倍觉遗憾,“因为每次去漫展都会收获惊喜,能看到有不一样的新番、新cos以及新周边。”90后小孽多年来在二次元上花了多少钱她自己已经无法计算,除了为自己带来一份喜欢的工作以外,满屋子的动漫周边都是她的战利品。

数据显示,目前全中国90后人群约1.74亿,大约有9280万人是二次元爱好者,市场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调查显示,二次元用户愿意在漫画、写真、动漫周边、声优、虚拟偶像(如初音未来)等二次元内容上付费。据统计,在二次元文化周边上,二次元用户每年平均花费超过1700元。

启明创投执行董事周凌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年龄段看,90后已经接近而立之年,00后也开始读大学或者已经步入社会,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不得不说他们确实是主流,00后的消费潜力值得期待。

不过,刘炎焱则认为,80后、90后的代替规律不能套用在90后、00后身上,80后在30岁以后可能在二次元这块就不会继续过多消费了,但90后的消费观念已经成型,未来当00后和90后互相作用,会让二次元市场爆发更大的力量。

但是年轻人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赚,从弹幕视频网站的商业化道路可以看出来,他们对商业化的要求更高。刘炎焱坦言,90后是核心用户群,ARPU值很高,消费空间很大,但如果抓不到90后的点,他们宁可一分钱不花。

国漫正在崛起

虽然国内二次元用户大多从小看日漫,但近年来国漫正在崛起,伴随着《画江湖之不良人》《魁拔》等一批优秀国漫诞生,二次元市场开始百花齐放。易观国际《二次元产业专题研究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二次元产业处于市场启动期,当进入成熟期后,中国核心二次元用户将超过1.5亿人,二次元用户总人数将突破3亿人,而国产动漫覆盖率将超过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扶持原创国漫内容,阿里、腾讯都有所布局。目前,阿里文学已设立二次元和漫画部门,并给予该类文学IP更多扶持。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认为,“不等同于日本的轻小说,二次元小说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小说模式,人物设定富有特色,性格鲜明。”此外,腾讯动漫也曾投3亿元人民币建立聚星基金,扶持动漫创作者和工作室,鼓励创造更多的原创国产动漫作品。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漫的发展还有诸多瓶颈需要突破。首先是国漫优质作品数量不多,其次是优质作品的价值未被充分挖掘,尚未改编成动画、手游、电影等。同时在内容、制作、宣传等方面都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

调查显示,将近九成的用户对国漫持支持态度,国内二次元用户并非崇洋媚外,用户对国漫拥有很深的情怀,只要看到国产动漫在进步在改善,用户就会愿意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市场和日本市场对二次元文化的认知度不一样,这是需要市场去等待和磨练的过程。周凌霏表示,国漫在追逐,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势头很好。虽然老牌IP有一定的聚合效应,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如果平台会运营IP,会选作者,也有很大的空间去变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