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格力否认将入股一汽夏利 谁是夏利接盘侠?

中国经营报

关注

王琳琳、刘珊珊

董明珠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以下简称“格力电器”)拟收购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一汽夏利”)?这一令汽车业震惊的消息或许仅是场乌龙。

9月1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进行磋商,也未前往并入驻一汽夏利。格力电器公告强调,公司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达成任何一致意见。而一汽夏利则于9月15日开始停牌,9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最新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股票继续停牌。

格力电器否认将入股一汽夏利之后,又有消息称一汽夏利停牌的“重大事项”是其将并入一汽轿车有限公司(000800.SZ,以下简称“一汽轿车”)的奔腾品牌旗下。“公司停牌是集团内部的决定,涉及到很多内容,至于是否并入到奔腾品牌,目前公司还没收到任何相关通知。”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集团新董事长徐留平上任后已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也为一汽夏利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传闻四起

9月8日,一汽夏利停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通知,一汽集团内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要事项。由于其兄弟公司一汽轿车并未同步停牌,一汽夏利的停牌也让业界产生了联想。

9月15日,有消息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带着格力团队现身一汽夏利,就入股事宜进行最后磋商,同时透露格力电器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入驻一汽夏利。相关报道称,一汽夏利最快或将于近日公布相关股权收购事宜。同时,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退出。而格力团队入股后,一汽夏利将转型做新能源汽车,不再生产传统燃油车型。

9月18日,格力电器临时停牌,当日晚上格力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之前媒体报道并不属实,格力电器及公司高管从未就入股一汽夏利进行磋商。一日之后,又有传闻称在一汽集团最新的组织框架协议中,一汽夏利将被纳入新设计的奔腾事业部。而奔腾事业部将全价值链过程功能封闭,为独立预算及考核单位,由总部对其直接战略掌握。

对于此传闻,一汽集团并没有给出官方澄清公告。上述内部人士也只是表示还未接到上级集团的相关通知,目前并未证实关于一汽夏利并入奔腾事业部这一消息的真伪。

不过,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董明珠操作的珠海银隆很有可能会入股一汽夏利,借用其汽车生产资质,而夏利品牌本身依旧可能是将并入奔腾事业部。”

一时间,关于一汽夏利的最终归宿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命途多舛

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均是一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但一汽夏利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一汽夏利扣非后净利润亏损人民币16.77亿元。全年累计销量3.68万辆,较同期下降43.3%。

今年1月,一汽夏利公布了2016年12月停止车型生产和生产线升级改造的消息。在这次停产风波和调整产品线过程中,曾被称为国民车的夏利品牌系列退居二线。实际上,在2011年,一汽夏利还曾实现全年累计25.3万辆的销量,创下历史高峰。不过,2013年开始一汽夏利陷入亏损,当年一汽夏利全年亏损4.79亿元,2014年全年亏损额更是达到16.59亿元。由于连续严重亏损,2014年一汽夏利被挂上“*ST夏利”的标志。

随后的2015年,一汽夏利以28亿元的价格将包括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在内的四项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集团,以此保壳。2016年,为了实现盈利,一汽夏利继续以25.6亿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份。2017年对于一汽夏利来讲依旧是难熬的一年。一汽夏利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亏损幅度扩大。

“一汽集团当初收购天津汽车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与丰田汽车的合作关系,然而双方达成合作之后,一汽夏利并未受到良好的重视与支持。”谈及一汽夏利如今的发展现状,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表示。

曹鹤亦表示:“一汽夏利作为老牌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创新推出适合市场发展的产品;从地域上来讲,天津的位置相对闭塞,发展速度缓慢,从而影响到一汽夏利的发展。”

今年4月,一汽夏利公布了自救的“骏驰计划”,将宝押在全新品牌骏派上,希望可以带动一汽夏利的销量增长。与此同时,一汽轿车近年来的发展也难言乐观。

归于何处?

随着徐留平的走马上任,一汽集团的整改就此铺开。有消息人士表示,一汽夏利的整改很早就提上了日程,但一直没有实际进展。

对于当下一汽夏利的传言,一汽集团始终未表态。曹鹤表示:“这次停牌来自大股东的意思,一汽轿车没有停牌,说明是‘大家长’一汽集团正在筹谋出售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以一汽夏利目前的状况来看,通过自己的力量恐怕翻身无望,如果搭借董明珠的力量又会有不一样的发展。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入股很可能是董明珠的个人行为,她以珠海银隆为载体,谋求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目前允许私人入股国企,也就是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位汽车行业资深投资人透露道。

“天津市政府为一汽夏利坚持了这么多年,最后等来的是一汽集团不再投入,如今只剩一个烂摊子。如果董明珠能够投资一个大的生产基地,对天津市政府来说,也是漂亮的政绩。这实际上是一个三方都有利的举措。”曹鹤对记者说道。

而关于夏利品牌并入奔腾事业部的传闻早在2008年就有流传。2009年甚至传出一汽集团要整合奔腾和夏利的渠道,不过这些传闻始终未得到证实。“奔腾品牌本身还在自我救赎,一汽夏利此时如果并入,很有可能就是为其提供一个‘养老场所’,让其自生自灭,慢慢地一汽夏利品牌就可能消失了。”钟师有些感慨地说道。

在曹鹤看来,并入奔腾事业部后一汽夏利会变得尴尬,但至少可以保住老汽车企业的面子。

虽然一汽集团还未正式发布将一汽夏利并入奔腾事业部的公告,但多位业内人士皆认为这将会是一汽夏利的最终归宿。“目前公司还不知道具体的调整内容,等到10个交易日复盘之后可能会揭开谜底。”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