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保安机器人”自杀” 人工智能对人类来说是福是祸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近日,在美国华盛顿的一栋办公楼里,一位保安机器人因将自己浸在喷泉中的“自杀”举动占领了推特的头条,也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议。

据了解,这是一个Knightscope K5机器人,由硅谷机器人公司Knightscope研发,拥有GPS、激光扫描和热感应等多项功能,并备有监控摄像机、感应器、气味探测器和热成像系统,连接手机还可进行数据传送。它们可以沿着指定路线巡逻或者任意漫游。激光扫描和气味探测功能可探测周围环境的变化,甚至是检测空气污染指数。

该款机器人可以在巡视过程中打击犯罪并监视可疑行为,已应用于美国多地的办公室和商场。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风险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称,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它们已经开始的时候不可能被立法化。相反,它要求对人类的安全采取先发制人的规定和限制。

“人工智能是一个罕见的案例,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在对其监管中积极主动,而不是被动。因为我认为,当我们在人工智能监管中处于被动时,就已经为时过晚了。” 马斯克说道,“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中存在的根本风险。”

马斯克担心的最大问题是人工智能系统可能会通过传播“假新闻”和“信息操纵”引发不必要的战争,这一设想与《终结者》系列电影的粉丝们在过去几十年里的想法十分相似。

因此,规范人工智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早在2014年,马斯克就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次演讲中告诫学生,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有一定的危险。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十分谨慎地对待人工智能。如果我能猜出我们人类生存最大的威胁是什么,那很可能就是人工智能。所以,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非常小心。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应该有一些监管监督,只是为了确保我们不会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有了人工智能,我们就会召唤恶魔。我们都知道,在所有这些故事中,有一个有五角星和圣水的人,确信他肯定能控制这个恶魔,然而并没有成功。”

除马斯克外,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等名人都曾警告过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问题,认为这项技术将对所有人类构成重大威胁。

人工智能何时能超越人类?

上个月,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352名人工智能专家针对“人工智能何时能超越人类?”这一主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到2024年,人工智能将会在翻译领域超越所有人类;到2026年,人工智能便能够写出高中水平的文章;到2027年,能够驾驶卡车;到2031年,可以从事零售工作;到2049年,能写出一本畅销书;到2053年,能够胜任外科医生的工作。

世界经济论坛一项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在接下来五年内将创造大约200万个新岗位。其中包括一些新兴职业,比如虚拟世界设计师、无人驾驶系统工程师。

“人工智能将快速爆发,十年后50%的人类工作将被AI取代。”今年4月,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I将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它会在十年之内改变、颠覆、取代50%的人,它会把我们做事的方法统统改变过来,比互联网来的更快、影响力更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