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围棋遭遇变革时代 你的AlphaGo又会在哪里?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李根发自乌镇

3:0!柯洁局中落泪,赛后哽咽,说AlphaGo太完美,完美到没有希望可言。

AlphaGo没有给柯洁任何希望,没有再给围棋圈任何机会。

作为人类围棋世界积分等级排名第一的选手,柯洁的失利,可以说是整个人类围棋对抗机器的完全失利。如果在此之前尚存侥幸,那自此以后已经再无可能。

这是人类棋手最坏的时代。

AlphaGo出现之前,围棋是人类智力竞技的代表,棋手是一群生活在现实和精神双重空间的人物,重荣誉、强尊严,就在DeepMind首次宣布击败人类职业二段选手樊麾时,外界听到最多的恐怕是划清界限。

棋圣聂卫平甚至还留下了那句:我们不认识他,那个叫樊麾的棋手给围棋丢了脸。

这也是中国棋手们最坏的时代。

在柯洁、连笑、唐韦星、周睿羊等一大批当红国手成长起来之前,发源于中国的围棋,制霸权很长时间控制在李昌镐李世石等韩国选手手中。常昊、古力都成零星闪耀,但群星璀璨直至近几年才真正到来。

特别对于柯洁来说,97年出生,不满20岁,已经拿到了至今为止最高的世界排名等级分,成为了全球围棋排名最靠前的人——如果AlphaGo没有出现,谁也无法料到这个不世诞生的少年会统治围棋世界多少年。

AlphaGo打破了人类循环往复几千年的进化之路。

但这可能也正是围棋迎来最好时代的原因。

在AlphaGo对李世石下出“开创新一手”后,棋圣聂卫平起身向AlphaGo致敬,并且给了AlphaGo新的地位:阿老师。不仅昭雪樊麾李世石,还率先给AlphaGo新定位。

这种定位也得到棋手们认可。与AlphaGo激战两盘后,柯洁一度将最新最强版的AlphaGo逼至极限,而他自李世石比赛以来的进步,几乎全部来自对AlphaGo的研究。

哈萨比斯在乌镇向新浪科技透露了该秘密,他表示和柯洁的比赛早已约定,之所以在1月份通过网络和众棋手进行了60盘比赛,很大程度上是给柯洁积累素材和研究学习。

可以佐证的是,柯洁此次在乌镇屡屡下出了之前唯有AlphaGo才会使用的招式,甚至在趣味赛观战时,柯洁还在具体着式上和AlphaGo惊人相同——此前其他棋手并不认为柯洁的方案行得通,直至AlphaGo呼应了柯洁。

第一场比赛后,新浪科技问及AlphaGo对他的意义。

柯洁回答说,AlphaGo就像围棋上帝,已然不能被击败,但改变了他这样棋手的人生,以及对人生的看法。柯洁说AlphaGo让自己知道,没有什么棋是不可以下的,可以大胆去创新,开拓自己的思维,去自由地下每一盘棋。

有个“恒定”而“不败”的对手总是好的。

聂卫平认为当前和柯洁对战的AlphaGo至少职业二十段,这是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难以企及的新高度,即便是当前的AlphaGo,也能为围棋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更何况不断强化学习中的AlphaGo下一刻都只会更强。

被AlphaGo最早击败的人类选手樊麾则这样看待事情。他说在与李世石的比赛后,AlphaGo还进行了50盘自我对局,他在乌镇向其他棋手展示过部分棋谱,得到的结论是:这样的对局仿佛来自未来。

“围棋的进步让我们棋手感到激动和欣喜,这也是我加入了AlphaGo的原因。”樊麾解释称。

当然,除了围棋的进步和追求,对于围棋产业的变革也实属利好。

首先是有了更多人对围棋的关注。

哈萨比斯表示,在AlphaGo击败李世石后,全世界关注围棋、学习围棋的人数并不减反增,围棋棋盘的销售数据明显得到提升,越来越多青少年因为人机大战关注到这项古老的智力竞技中,并通过AlphaGo的报道感受到其中魅力。

有人曾质疑,在机器无法被击败的时代,这样的竞技运动还有何意义。但不言自明的是,人类并没有因为汽车的发明停止赛跑。

就在乌镇围棋峰会最后对局的现场,一群桐乡北港小学的小学生来到现场,他们有些初入门围棋,有些根本不了解,但这样历史性的事件可能会在未来展现硕果:谁又知道人类围棋的新高度,是否会来自他们中的某一个呢?

其次,这次人机围棋大战或许也会改变中国围棋国手们的现实处境。

在AlphaGo对战李世石之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围棋国手柯洁籍籍无名。在AlphaGo对战柯洁之后,连笑周睿羊唐韦星等中国围棋国手获得了更多关注。

更加现实的情况是,即便随着柯洁等黄金一代崛起,中国围棋水平已经领导世界,但在国内,代表最高水平的围甲比赛,竟还会出现拖欠工资的丑闻,而且并非个例孤例的是,通过微博发声讨薪的棋手,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柯洁。

棋手们拥有高深玄远的精神世界,但在现实世俗的应对上显得无可奈何。

而且就整个围棋产业的商业模式来看,在AlphaGo出现之前,围棋产业赖以发展的驱动主因是“教育”。一个知名棋手比赛之外的出路是道场教学,从学生的学费赚得生活所需,然而哪怕是这样的模式,也并非每一个棋手都能复制。

如果不具备聂卫平这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又怎能通过“道场”支撑起职业生涯之后的个人生活发展。

所以AlphaGo的出现值得庆幸,至少柯洁这样的棋手获得更多关注,被当做超级明星,拥有更多商业回报的可能。

就在第二局和AlphaGo下出前所未见的激战后,柯洁和棋手们在当日晚间进行了简单庆祝。席间偶遇媒体后,一向以个性著称的天才围棋少年,对记者们恭敬致谢,说感谢让更多人通过报道关注比赛、了解围棋。

实际上,第二局虽然输掉了比赛,输掉了总比分,但柯洁看到希望,他知道如果在“失去胜负悬念”的第三局打出精彩对决,舆论、关注度以及整个围棋的境况都会有根本不同——这让他紧张、焦虑、心态失衡,最终落泪现场。

但AlphaGo只是围棋的挑战和机遇吗?显然不是,这只是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开端。

在乌镇围棋峰会现场,DeepMind、Google等团队正在向世界展示一个AI进击、AI相伴的未来。

除了下围棋的AlphaGo,还会有治疗分析医疗CT照的“AlphaGo”,帮助医生分析糖尿病倾向的“AlphaGo”日益精进,医生将拥有更加聪明的工具。

另外,在翻译、金融、速记等领域,人工智能也在产生革命性变化——职业变革将再现工业革命一幕。

在华尔街,资深股票分析师Hugo已经因人工智能丢掉了年薪百万的工作。与乌镇相隔千里之外的大洋彼岸,他通过微信告诉新浪科技,人工智能程序更快、更精准、不吃不喝,没有人力成本可言,而且也无年老力衰之忧。

Huge现在正在研究如何将半生所学与人工智能结合,他正在学习了解机器学习算法,力图通过跨界,把人工智能作为自己经验发挥的基础工具,做更多机器尚不能思考和计算的事情。

这样的职位危机显然还未大规模展现。

医生、金融、记者、甚至教师…之前传统意义上的好工作正在被人工智能侵袭,有人已经敏锐感知,有人则还置身潮水而不觉大势转改。

值得一提的是,戏剧性的一幕仍然出现在乌镇,就在柯洁和朋友结束聚会回酒店的途中,石桥之上,有人正在通过手机观看柯洁大战AlphaGo的视频报道。

他不知道那个视频中的围棋少年正在他面前走过,对于即将影响到个体命运的科技趋势,他也像大部分关注这场对决的人一样,浑然不觉。

AlphaGo就这样在围棋领域落幕了吗?AlphaGo就这样结束了吗?

或许不会。更多的“AlphaGo”正在发生,每个人都会遭遇自己的“AlphaGo”,早晚而已。

AlphaGo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人工智能的潮水终将把人类带向一个崭新的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