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柯洁可以输吗?是的!别忘记他才19岁

新浪体育

关注

记得在电视剧《请回答,1988》的一个片段中,每天沉迷于胜负的顶级棋手阿泽问:“我可以输,对吗?”大人们没告诉天才棋手的话,朋友们告诉他了:阿泽是可以输的。

19岁的柯洁穿着黑色的西装,低着头,快步走到舞台的中央,在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先生旁边。这是2017年人机大战的赛后,坐定后,这个刚刚输掉与第三盘比赛的青年深深吸了一口气。

隔着一个空空的座位,是他的好朋友连笑,老大哥古力没有出现在赛后发布会现场。连笑抬头看了看他身边的柯洁,安静地坐好,这是棋手令人熟悉的对外姿态——风平浪静却又波澜起伏。

三次掌声,19岁的棋士用坚韧赢得现场所有人的尊重。在舞台上,他调整呼吸,声音低沉,两句话刚过,声音就哽咽起来。“我很责怪自己,”他说,声音和气息都沉重了起来。“我不想说这是双赢,对我来说我是和它比赛,与其他人想的不同,我输了很难过,我觉得自己发挥的很糟糕。”

泪水在少年眼中漾起水雾,隔着眼镜,柯洁揉了揉眼睛。对局中,他出门洗了一把脸,那个时候这个年轻人的眼眶已经充血,或许他需要的不是凉水,而是平复情绪。“柯洁哭了,他的眼睛通红,昨天晚上他没睡好,形势也不好,他应该难受地很,”柯洁的爸爸柯国凡说,他担心儿子却又不敢在比赛中和他说些什么,仿佛每一次交流都会增加一根重压的稻草。

赛场上,柯洁承认自己失控了,这个19岁的男孩仿佛又回到自己的少年时代,因为下不过对手哭了鼻子。就当所有人认为这个狂傲的少年已经强大到没有弱点时,却忘记了他只有19岁。

“很抱歉我输了,我不值得大家的赞美,我希望我能做的更好,但我没有做到,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遗憾。”就这么说下去,柯洁并没有掉泪,他只是声音低沉,眉头紧蹙。

现场很安静,蓝色的大屏幕让人脑海中浮现起一个熟悉的画面,阿泽问:“我可以输,对吗?”

对,你可以输——最后一个发言的棋手连笑望着自己的朋友,轻轻地说:“我非常佩服柯洁,在第二局没有人能比你做得更好!”

时间停顿了两秒,柯洁上前,抱住自己的朋友。或许没有人直接告诉他,无论他如何自责,他都是可以输的,即使职业棋手的真正快乐是赢棋。

赢棋能够让人站得更高,输棋却能够让人成长。对于这个19岁的世界冠军来说,未来还长,“我感谢AlphaGo,因为它让我感觉到我决然有这么大的差距,我只能猜到它一半的棋。未来希望我能够继续努力,让我们之间的差距更小一点。”

他不怕成为别人口中的狂妄青年,一切都是为了做最好的自己。在他看来,只有成为更强的自己,他和他爱的围棋才有意义。“我发现我有太多不足,轻浮、起伏。与AlphaGo下棋让我太痛苦了,我非常痛苦。但围棋不是这样,我不想因为我的痛苦让大家觉得围棋是这样的,围棋是快乐的也是接地气平易近人的。”

胜负的意义,或许只有切身体会才能理解。但成长的感觉,却是每个人都有的切身经历,勇敢出战,柯洁的表现已经足够精彩。无论结果如何,就像让无数人飙泪的《请回答,1988》给出的答案——你是可以输的。

(李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