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东芝核电及半导体去向令日美政府忧心忡忡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0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由于东芝旗下的美国核电子公司西屋电气(WH)的核电站业务与美国的能源政策密切相关,因此日美两国政府正在关注事态的走向。美国政府出于安全保障上的考虑,还对于东芝半导体存储器业务的买家显示出关注。据称两国政府将于4月在东京都举行的日美经济对话中磋商有关东芝核电以及出售半导体业务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高官对于西屋电气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一事,显示出安全保障方面的担忧。西屋电气一直向美军的核动力航母与核潜艇供应反应堆,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权希望避免对安全保障构成影响。因此,在之前的日美首脑会谈中达成协议的4月中旬的日美经济对话中,预计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美国副总统彭斯除了贸易问题之外,还将提及西屋电气的问题。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担心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参与收购东芝的半导体存储器业务。半导体存储器是物联网(IoT)的核心技术,如果被转为军用,机密信息有可能被泄露。对于韩国企业参与收购,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同样显示出谨慎的姿态,认为:“不会像中国大陆和台湾那样(令人担忧),但也想尽可能避免”。

日本政府设想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企业参与收购的事态,计划在外资企业参与收购之际,作为《外汇及外国贸易法》规定的事前审查的对象,根据出售的业务内容,建议停止和更改出售计划。

虽然台湾与美国存在安保方面的合作关系,但如果鸿海等在中国大陆拥有生产基地的企业收购,存在技术泄露给中国大陆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