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美国禁穆令议题发酵 高科技企业面临多重影响

通信信息报

关注

□特约撰稿 陈凯

各方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新的禁穆令仍在进行博弈。近日,美国华盛顿、加州等多个州向联邦地区法院提交诉讼文件,欲阻止特朗普的新版入境限制令。此前,特朗普的禁穆令遭遇最严重的法律打击,西雅图联邦法官罗巴特判决这一禁令违宪,此后,全国范围内暂停此项行政命令,恢复禁令前的状态。美国司法部不服判决向联邦上诉法院提起上诉,2017年2月10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驳回了司法部的上诉,认为对该案件的裁决有效,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需停止实施。特朗普修改后的禁令改为阻止索马里、伊朗、叙利亚、苏丹、利比亚和也门6个穆斯林国家居民得到新签证。

有理由相信,围绕这一议题各方的博弈还会继续。最终,双方可能都会有所让步,达成一个折衷的方案,但不管结果如何,都会对高技术企业发展产生影响,引发对美国现有移动政策的调整和改革。

禁穆令持续引发科技公司反对潮

自特朗普政府出台禁穆令以来,已有100多家高技术企业联合对此禁令表示了反对,其中既有著名的高技术企业,也有初创企业,包括:苹果、脸书、谷歌、微软、惠普、亚马逊Uber、Airbnb、Adobe、LinkedIn、Mozilla、Netflix等。

反对的理由可归结为以下几方面:1、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对移民进行背景调查是重要的,但欢迎移民的基本承诺不应改变,美国开放和包容的原则不应改变,这种做的后果是向全球发出一种错误的信息;2、新移民不是唯一的受益者,美国企业、工人和消费者也能从移民人才的进入中受益;3、禁令对行业的影响是全球性的;4、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有超过200家是由移民或他们的子女建立的,包括苹果、Kraft、福特、通用、AT&T、谷歌、波音等。全国18%的企业主是移民、劳动力中移民比例达到16%。移民不但没有抢走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反而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5、阻碍美国企业吸引更多人才;6、增加了企业成本;7、使美国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变得困难;8、给美国以外的企业雇用人才提供了新的机会,使美国的相对竞争力下降;9、对于发展中的企业,吸引全球人才将使企业做大、做强,多样化的劳动力,有助于建立面向消费者的、更好的产品。

多重影响发酵

对于美国的高科技企业而言,禁令带来多重的持续性影响。

对美国创新带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有研究显示,移民的退出将使美国失去全球竞争力。因为人才在任何地方都可发挥作用,不一定非在美国。现在,美国人才不是过剩而是缺乏。有数据显示,移民对创新企业的专利文件贡献超过了60%,例如:高通、Merck、通用和思科系统。此外,苹果的奠基人Steve Jobs是叙利亚移民的孩子、eBay的奠基人Pierre Omidyar的父母是伊朗人、Oracle的Bob Miner 也是伊朗人。因此,这一禁令的推出,从长期看,对美国创新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实际上,即使这一禁令被废止,负面影响也已发生了。

影响企业发展和传统的企业架构。新政府表示将对H-1B签证,以及特殊领域专业人员的临时工作许可做出修改,这类签证减少和取消带来的移民就业的减少,已对技术行业和其传统的经营框架产生了影响。有研究显示,即使H-1B减少或取消,就业市场是否会发生动态变化,美国人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也不一定,很可能获利的是印度人、中国人和美洲人。

美国初创企业出现“跛足”。50年前,几乎所有的独角兽企业(市场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都在美国。今天,美国以外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45%的这类企业都分布在其它国家,比如:中国、印度等。这一禁令推出后,初创企业向这些国家的聚集将加速,这有助于企业的创新,但同时,也将使美国本土的初创企业出现跛足。

增加企业的成本。对于来自国外的移民,美国企业可支付的工资通常比他们在其所属国获得同一级别的位置要高,这对他们具有吸引力。但禁止令出台后,移民留出的空缺或提供给美国人,企业支付的工资预计将更高,这无疑将使企业的劳动成本增加。

美国竞争力下降。禁止令对美国创新产生的负面影响、企业成本的增加、人才的外流,将使美国高技术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下降。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