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Facebook VR计划面临威胁:法院或禁止Oculus使用侵权代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早间消息,法律和行业专家认为,Facebook在新兴虚拟现实行业的巨大野心可能受到法院禁令的影响。该禁令将禁止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使用涉嫌侵权的关键软件代码。

上周四,视频游戏发行商ZeniMax要求美国达拉斯联邦法官发布禁令,禁止Facebook旗下Oculus部门使用或分发存在争议的代码,该代码嵌入到Oculus提供给外部企业的软件中,帮助其开发Rift VR游戏。

虽然法官可能要等到几个月后才能决定是否批准禁令,但知识产权律师认为,ZeniMax的禁令申请获批的概率很大,这将导致Facebook面临艰难选择:要么支付高额和解费,要么应诉一起可能威胁其行业地位的官司。

Facebook目前仍在积极应诉。Oculus发言人特拉·兰达尔(Tera Randall)上周四表示,该公司将对陪审团2月1日针对Oculus及其联合创始人做出的不利判决进行上诉。当时的裁定要求Oculus赔偿5亿美元,并认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帕尔默·拉吉(Palmer Luckey)和布伦丹·艾里布(Brendan Iribe)侵犯ZeniMax版权代码,违反保密协议。

兰达尔并未就本文相关事宜发表进一步评论。

一旦ZeniMax的禁令获批,Oculus就必须停止向开发者分发代码,或者停止销售使用这些代码的游戏。Facebook 2014年斥资30亿美元收购Oculus。

游戏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分析师史蒂芬妮·拉马斯(Stephanie Llamas)表示,这样的法院禁令将对Oculus构成巨大的发展障碍。这将给包括HTC、索尼、Alphabet在内的竞争对手带来成为先驱者的重要机会。

Rift本身的销售不会被禁止,但拉马斯表示,游戏内容的缺乏会有碍这款产品的销售,使之在与HTC Vive和索尼PlayStation VR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虚拟现实眼罩市场目前规模较小,2016年硬件和软件销售额总计为27亿美元,而且主要限于游戏市场。但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Zukerburg)曾经预计这项技术“将成为数十亿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给社交媒体、娱乐和医疗行业带来革命。

SuperData预计,虚拟现实市场到2020年的规模将达到370亿美元。类似地,投资公司Cantor Fitzgerald去年也发布报告,预计虚拟现实业务将在四年内为Facebook贡献10%的营收。

ZeniMax的官司源自拉吉在2012年与视频游戏开发者约翰·卡麦克(John Carmack)之间的沟通。拉吉当时与ZeniMax针对此事签署了保密协议。

卡麦克2013年加盟Oculus,担任CTO。ZeniMax 2014年发起诉讼,指控卡麦克在该公司时的工作成果是Rift的关键元素。Facebook则在庭审阶段指责ZeniMax的“酸葡萄”心理,因为他们错过了虚拟现实这一重大趋势。

扎克伯格也出庭作证称,“认为Oculus的产品是基于他人的技术开发而成的想法是错误的。”

陪审团认定Oculus并未窃取商业机密,但认定其侵犯ZeniMax的知识产权,而且违反了保密协议。

知识产权律师认为,法官考虑的因素包括ZeniMax是否会继续受到伤害,以及这笔赔偿是否足以补偿其损失。

波士顿版权律师爱德华·诺顿(Edward Naughton)表示,ZeniMax的抗辩很有力,因为其技术仍在没有获得其许可的情况下被使用,而陪审团裁决也并没有补偿所有损失。

“我认为他们的机会很大。”诺顿说。

纽约版权律师米歇尔·舍洛维茨(Mitchell Shelowitz)指出,保密协议明确规定,ZeniMax有权在违约情况下获得禁令。

但并非所有律师都认为ZeniMax的立场有力。芝加哥知识产权律师约书亚·里奇(Joshua Rich)认为,Facebook很有机会推翻禁令,他们可以辩称,由于Oculus与ZeniMax并非直接竞争对手,因此后者的业绩并未受到影响。

诺顿表示,如果Facebook能在“禁令大战”中顺利过关,格局就将发生逆转。Facebook或许认为自己在上诉中的抗辩很有力,或者其手头现金充裕,从而希望ZeniMax能够降低和解金额。

“Facebook资金充裕,”诺顿说,“所以可以把对手拖入诉讼疲劳状态。”(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