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韩国检方宣布起诉李在镕等16名“亲信干政”相关人员

央视

关注

韩国当地时间今天(28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点30分左右,负责调查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举行发布会。

特检助理李圭喆在发布会一开始就按照顺序宣布特检组的起诉决定:

对涉嫌为朴槿惠秘密做美容手术的金荣宰(音)以行贿和违反医疗法非羁押起诉,2名和该事件相关的教授也被以相似罪名起诉;对前青瓦台秘书安钟范以违法和受贿罪非羁押起诉;有关于违规入学问题,对梨花女大的前校长崔京姬、体育系系主任、入学处处长,以及相关的2名教授,共7人以妨碍公务等罪名非羁押起诉;对与三星集团相关的李在镕等5人以行贿、隐匿财产等罪名非羁押起诉。检方会在今天下午对这些人全部进行起诉,而最终的调查结果将在3月2日发布。

有关于总统朴槿惠受贿罪的调查,特检组表示,综合各种情况,他们会以嫌疑人的身份对她立案,然后将相关资料移交给检方,由检方进行调查。关于具体的嫌疑事实,他们会在宣布具体结果时进行说明。特检组还表示,公诉状中详细记录了朴槿惠和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单独谈话的内容。

特检组称,特检组成立以来,其它大企业的捐款问题,也是重要关注对象。但由于时间等问题,还没有来得及对他们进行调查,之后还会和检方协调进行后续处理。对于特检组仅对三星进行调查的质疑,特检组表示,他们选择了问题最大的三星集团进行调查,这也是与崔顺实干政直接相关的问题,因此对于其他大企业,如SK、乐天等的调查没有来得及进行。

2016年10月,总统亲信干政丑闻曝光后,韩国国会于当年11月召开全体会议,决定任命独立检察官、成立特别检察组。当年12月21日特检组正式开始调查。最长调查期限为70天,也就是截止到今天。

昨天,代行总统职权的韩国总理黄教安通过秘书发表声明,拒绝了特检组延长调查期限的申请。据韩国媒体报道,特检组调查活动结束后,有关“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后续调查可能会交给韩国常设检察机构继续开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