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第三季度财报:医疗仍是营收贡献最大行业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2.53亿元(约合27.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0.7%;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1.02亿元(约合4.6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第一个问题关于移动端流量的展望,三季度移动端流量增长放缓,原因是什么?跟公司流量采购支出的减少有多大关系?跟行业整体放缓有多大关系?未来几个季度趋势如何?第二个问题关于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如何百度教育贷款业务的信用风险?对公司营收贡献如何?

李彦宏:关于移动端流量,中国的互联网使用率已经达到50%左右,未来不可能期待网民数量会继续地大幅增长,因此公司搜索业务流量的增长就不会有之前那么强的动力。总的来讲,搜索还是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最为基本,也最为重要的工具,对于使用移动互联网搜索也在逐步适应,平均来讲,用户也在越来越多地使用移动端进行搜索,因此不断加快的使用频率还将继续对移动端流量的增长做出贡献。当然,公司还在加强移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创新,我们看到语音搜索的流量增长非常迅速,百度也将继续推动这些领域的发展,包括语音搜索和图片搜索,上升空间还很大。

李昕晢:公司在教育领域有发展优势,目前很多广告主也都是百度搜索的客户,并且合作时间都已经非常长了。百度教育贷款的业务模式就是与这些机构合作,基于我们的技术,基础设施和数据能力,评估贷款者的信用情况,因此我们提供教育贷款都是经过严格评估和审慎的。百度的教育贷款计入资产负债表的“其他资产”项目,这项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公司还没有计算是否有损失的出现,百度将继续观察该业务的发展情况。相信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数据,技术方面的实力,以及公司对教育领域的了解,从教育领域的进入互联网金融是正确的选择。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在O2O业务上面的营销支出不断下降,销售额也从此前的三位数增长放缓三季度的49%,请问百度O2O业务未来的发展计划和策略是什么?未来有没有整合的计划?如果公司O2O业务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那么对搜索和位置服务等主业的发展有何计划?

李彦宏:公司的O2O业务的出发点就是连接用户与服务,所以我们的业务着重满足用户在百度搜索移动客户端搜索并找到相应服务的需求,并且不断改善这种用户体验。糯米目前有220万的合作商家,是一年前数量的三倍,这也证明了我们希望糯米成功的决心。同时,我们也意识到,O2O的营业模式可以不仅仅基于营业额向商户收取佣金,我们也尝试向广告模式转化,糯米也降低了向各类交易提供的补贴,因此糯米平台的销售额增长放缓了,但同时糯米的亏损也有所缩减。这些运营变化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用户体验,而非只注重营业额提高,或者自营和第三方的比重。去年与携程的交易就是我们在O2O运营领域很好的一个例子,百度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地图,百度搜索和糯米移动端应用订到携程的酒店,用户体验也非常不错,但是我们并不拥有携程的业务,这也是百度未来可能在其他领域实施的动作。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预计四季度搜索业务的增长会是多少?公司提到说,明年初搜索业务的增长会加速,请问是同比增长还是环比增长?另外,请问增长加速的具体速度是多少?会发生在明年的什么时间点?

李昕晢:搜索业务处于过渡阶段,公司正在验证客户资料,而这一过程将在四季度完成。完成之后,我们可能会与一些客户结束合作,因为他们可能无法提供必要的资料,或者因为法规限制,我们无法继续为其提供此前一直提供的广告服务。所以整体而言,四季度,公司的搜索业务受冲击会更大而触底。明年搜索业务将恢复增长,公司将基于新监管标准,发展新客户。

汇丰银行分析师Qi Zeng:第一个问题,公司信息流内容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7000万,增长势头非常不错,请问用户浏览时长有多少?信息流内容是否对增加付费点击有帮助?公司对这项业务有什么变现的计划?第二个问题,公司将在2018年小规模生产无人驾驶汽车,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新进展?

李彦宏:信息流内容都是展示在百度搜索APP中,所以信息流内容的用户也都是百度的既有用户。只有点看相关内容,并且进行浏览的用户,我们才会列为活跃用户,因此7000是不小的数字。同时,活跃用户的浏览时长也是之前的三倍,增长也非常快,公司将在合适的时间公布每个用户的浏览时长。信息流内容的商业化前景也非常不错,因为会为用户点击而付费的客户数量很大,很多客户在测试信息流广告能给他们带来的效益,对已经出来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公司认为未来如果更为积极地拓展信息流广告的变现水平,营收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公司无人驾驶汽车业务的进展正常,可以在2018年底之前实现小规模生产。目前百度在中国和美国有40辆无人驾驶测试汽车,每天都有取得很大的进展,因为我们有一支技术实力非常强的队伍。公司也在与可能的合作伙伴进行洽谈,来销售无人驾驶汽车和相关技术。

瑞士信贷分析师Evan Zhou:公司三季度的研发费用有很大的增长,其中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费用的增长有多少?未来会否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另外,公司“其他收入”项为12亿,这项收入在三季度出现增长的原因是什么?还有,公司在O2O业务上投入的放缓,并且搜索业务的流动资金也非常充裕,请问百度的现金使用计划是什么?有没有向股东分红的计划?

李昕晢:公司自创世至今一直都非常重视研发费用的投入,因为研发的支出很大程度决定了技术人员的开发能力,你所提到的研发增长也是一贯的,未来公司还将继续优先投入这一领域。三季度的“其他收入”项主要来自资产剥离贡献的收入,比如百度视频。现金方面,公司非常重视人工智能领域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可以提供的机遇,基于人工智能可以创造很多技术和实力,百度的现金就是希望能够投入这样的领域。除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公司目前没有其他投资计划。

中金证券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的信息流广告,可否介绍一下目前营收,广告量和明年的目标?为信息流广告提供的折扣和其他广告有什么不同?

李彦宏:公司的信息流广告业务刚刚开始商业化的运营,广告量不是很大,相比行业其他竞争者低很多。信息流广告提供的折扣和其他广告没有什么不同。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可否介绍一下三季度爱奇艺的广告和付费用户业务发展的情况?爱奇艺内容购买和盈利计划是什么?三季度医疗广告和非医疗广告营收贡献占比是多少?公司说明年搜索业务会有恢复性增长,可否介绍一下会增加多少广告客户数?换句话说,上季度减少的7万客户,医疗广告和非医疗广告客户数量会分别增加多少?

李昕晢:爱奇艺的广告和付费用户业务增长都不错,去年的内容购买比前年增加了一倍,预计今年还会翻倍。未来内容购买仍将是爱奇艺的核心策略,公司将在外购内容和自制内容两方面都取得优势。爱奇艺的进展令我们颇受鼓舞,付费用户业务的财务状况有很大改善。公司从上季度开始核实客户资料,这些客户主要集中在医疗和金融领域,这两个行业所受影响也是最大,但目前这两个领域的客户审查已经基本结束,而四季度将主要进行其他领域客户的资料审查。预计医疗行业的客户数量将稳步回升,其他领域的客户可能会在明年起开始恢复。鉴于监管非常严格,有些客户可能无法与我们进行后续的合作。

李彦宏: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行业趋势,比如并购,对于百度而言,这可能不是坏消息。由于行业集中度更高,企业可能会更加注重品牌建设,更为系统地评估广告效果,我们希望百度可以因此获益,但是反过来讲,公司的广告客户数量会受到影响。

八六证券分析師Joanne Lin:公司说信息流内容业务会向现有的广告客户提供广告产品,请问这项业务会否很快为公司贡献新的营收?公司的广告客户会否因为这项业务而向百度投放更多广告?或者从搜索广告转向信息流广告?公司预计信息流广告何时可以成为重要的营收贡献力量?

李彦宏:搜索业务广告主要还是与流量而非预算有关,也就是说,我们的广告客户有预算但是无法买到所有的流量,而信息流广告可以为客户提供新流量,从目前测试来看,客户非常满意信息流广告的效果,因此有机会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公司也预计信息流广告明年可以成为重要的营收贡献力量。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公司的流量采购金额和占比都有下降,请问如何预测未来的趋势?点击收费的变化趋势如何?在O2O领域竞争态势不变的情况下,公司明年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是否会持续如今年一般下降的趋势?

李昕晢:公司二季度的流量采购成本比较特殊,因为医疗广告客户贡献的营收受到影响,而这部分的流量又都不是采购而来,因此二季度的流量采购成本有很大的增长。三季度,因为需要实施监管措施进行客户审查,流量采购不止和医疗行业有关,因此流量采购成本有些波动。未来流量采购成本占营收的比例将继续增加,因为百度在不断增加与内容相关广告的营收,而这部分的业务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当这部分业务发展起来之后,比例就会增加。移动端的点击收费会提高,但是这种比较意义不大,因为PC端广告的展示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所以有其他影响收费的因素。总的来讲,我们认为移动端的表现能力很强,并且还有潜力提高,并将超过PC端的变现能力。

公司在O2O业务上的费用支出都是基于为用户和广告客户提供最大价值的目的,公司为糯米制定的三年投入计划没有改变,但我们的投入将会是基于为用户和客户提供最大价值回报。

瑞银分析师:信息流内容的日活跃用户数是1700万还是7000万?浏览时长的趋势如何?另外,公司的信息流内容与竞争者提供的有什么不同?是否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相关?抑或是因为公司投资的推荐引擎Taboola有关?

李彦宏:是7000万,浏览时长与5月份刚刚推出时相比增长了200%,还在继续增长,用户黏性也非常不错。信息流内容产品本质上来讲是人工智能产品,我们为每位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最令他们感兴趣的高质量内容,我们通过机器学习等方式来应用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外卖和团购的营收占比分别是多少?公司可否介绍一下其他业务进展和突破的具体数字?客户使用公司人工智能技术发布的广告与传统技术发布广告的收费有什么不同?

李昕晢:糯米贡献的营收更多,外卖的增长速度很快,正在拉近与糯米的差距。

李彦宏:公司五年前开始投资人工智能技术,三年前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创收能力,提高了广告收费和点击率,未来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

中银国际分析师Thomas Cheung:对公司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前五大行业是哪些?是否四季度健康行业的广告贡献会比三季度更大?而其他行业的贡献在四季度会环比下降?

李昕晢:对营收贡献最大的行业是医疗,本地服务,教育,零售,房地产和家装。虽然有监管的变化,这几个领域依然是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领域。是的,医疗客户审查已经基本结束,而四季度将主要进行其他领域客户的资料审查。

蓝莲花研究分析师Eric Wen:公司信息流内容中主要发布品牌广告还是本地广告?公司正在向基础技术方面进军,比如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相比科大讯飞一类营收要低很多的竞争者,我们会采取什么策略?

李彦宏:信息流内容中大部分广告是按效果付费,与搜索广告业务共享客户,但是其中确实有一些客户更愿意发布品牌广告,尤其是一些希望他们的广告可以向某个地区用户展示的客户,比如房地产业的客户。

人工智能技术几乎有助于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化变现,帮助搜索和信息流内容等业务提高了用户体验,也帮助了公司的新业务的发展,比如互联网金融和无人驾驶。(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