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越复杂越失败?Model 3反而是特斯拉全系中最可靠的一款车

界面新闻

关注

界面 袁旭

在2016《消费者报告》年度汽车可靠性调查的报告中,可靠性垫底的四个品牌Ram皮卡、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均属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其实第一次入榜就在29家品牌中排25的特斯拉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首当其冲的是产能依旧紧张的Model X。这款起价高达74000美金的豪华中大型SUV去年九月上市时一度风光无限,但随后的一年中Model X出现了一系列故障,包括车门、刹车、车锁、电源设备、空调系统、车载电子设备均爆出问题,标志性的侧开鸥翼门上频繁出现的机械故障则成为了其同样具有标志性的缺陷,这些都使用户十分沮丧。因此,这款车被列为最不可靠的车型第五位,交出同级别最差的表现就在意料之中了。

作为一个新汽车品牌,特斯拉的车型较少,产能不足,新车交付周期过长,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其品牌可靠程度。而在产品本身,《消费者报告》汽车测评总监Jake Fisher表示,Model X故障频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斯拉为其增加了过于复杂的功能,比如电动开启的前门、电动移动的中排座椅,还有硬凹造型却不给车主省心的鸥翼后门——这些功能都整合在同一个平台上,可靠性也不可避免地下滑。就连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也曾表示自己在这款车上有点太过雄心勃勃了。

另外一款车Model S在评测中的表现就好了很多。今年《消费者报告》将这款全美新晋最畅销豪华轿车的评级从“差劲”提升为“普通”,并开始推荐消费者购买这款车。道路测试中出色的动力表现征服了评委,但上述的可靠性问题则阻止了这款车更进一步。Fisher也提到这是新车都会面临的阵痛,随着时间的演进这些问题往往会得到改善。“在菲克集团这样的厂商难以让其传统车型的可靠性达到及格线的时候,Model S能有一个不错的平均水平就已经足以让人刮目相看了。”

“电动车其实是很可靠的交通工具。它们非常、非常简单——你所需要的基本上最多就是一套电池、一个电机、还有一组单速的传动设施。”Fisher继续说道,“特斯拉的问题就在总是想增添一些惊你一出的特性。”就因为这样,他认为Model 3会是特斯拉最可靠的车型。“因为它的价格区间决定了很大程度上会舍弃很多复杂的机械设施、零配件和小发明。当你回归一辆纯电动交通工具的本源,也就是电机+锂电池的时候,特斯拉是完全有能力做到完美的,所以Model 3出众的可靠性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知道看到这里某些热爱崭新科技并且喜欢惊喜的读者这时已经翻起了白眼,但是在谈论一辆电动车的时候,好开、不易出故障(有天你也会和我一样感同身受)、能将驾乘者送到目的地永远是其最本质的使命,不是吗?

何况,Model 3还承载着特斯拉对于可持续交通的远大愿憬。对于这款核心车型就更是这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