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任天堂靠《口袋妖怪Go》和Switch翻盘行得通么?

TechWeb

关注

TechWeb 10月27日报道 文/菩提

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近期发布了2016财年上半年财报。财报中显示,任天堂上半财年营收为1368.12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下滑33%;公司运营亏损为59.47亿日元,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为89.77亿美元。此外,任天堂对其截至2017年3月31日整个财年的收入预期进行了大幅下调,营业利润预期从450亿日元下调至300亿日元,下调幅度达33%。

就在财报发出前几天,任天堂对外公布了旗下新一代游戏主机Nintendo Switch,就在这款主机即将对外发布之时,有知情人称,任天堂将于10月26日财报会议前对外公布这款产品。针对这件事,外界认为,这是任天堂在主机市场份额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的情况下,选择性的进行应对,希望借产品来吸引用户,同时让投资者们看到任天堂实力仍在。

不过,Nintendo Switch的发布并未给任天堂带来好运气,根据财报,任天堂Q2营收共计1370亿日元(约13.2亿美元),同比下滑33%,营运损失为59.5亿日元(571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为89.8亿日元。

作为游戏行业巨头,任天堂还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那就是自己救自己,在内容和设备同步走的情况下,任天堂能否挽回颓势,再次打动投资者呢?

任天堂借《口袋妖怪Go》火了 股价犹如坐上火箭

早在今年7月份,任天堂在E3游戏展上宣布了旗下的AR游戏《口袋妖怪Go》于7月底正式公测,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地区率先于7月6日上线,引发全球玩家涌入。借旗下游戏在全球的热捧,任天堂公司股价早盘上涨23%,股价最高上涨至20270日元,过去52周,任天堂最高股价为26050日元。

仅过去了24小时候,《口袋妖怪Go》在首测国家和地区的下载量便达到了750万次,接下来,任天堂的股票就像打了鸡血似的让人眼前一亮。在《口袋妖怪Go》首发之日股票上涨23%的三天后,任天堂股价再攀新高,任天堂东京交易所股价接近25000日元,股价涨幅为65%左右。此举更是让公司市值一度提升了75亿美元。

由于游戏的风靡,任天堂股价似乎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在7月19日任天堂股价早盘交易再次上涨10%,这也让任天堂公司市值在东京交易所涨至390亿美元以上,一举超过索尼。在《口袋妖怪Go》发布以来的七个交易日里,任天堂股价一直上涨,截至7月20日收盘,任天堂股价再次上涨14.4%,收于31770日元,由此任天堂市值达到了约425亿美元。

与此同时,受到《口袋妖怪Go》在全球范围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周边产品的销售量暴增,其中FirstBaking Co面包公司因推出一种“口袋妖怪”面包,股价在周二也上涨了18%。

不过,就在任天堂股价再次上涨14.4%后的交易日中,其股价下跌了10%,见此状况,任天堂方面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在日本地区开放《口袋妖怪Go》,这直接导致了任天堂股价下跌势头,股价反弹上涨4%。

就在所有人都在看好任天堂的时候,任天堂股价在日本出现了16%最大跌幅。这时,有人认为股价出现下跌是由于《口袋妖怪Go》所造成的,但任天堂方面表示这款游戏对盈利的影响有限,不会调整业绩预测。

随着时间的推移,《口袋妖怪Go》的风靡程度有所下降,但正是由于这款游戏的火爆,将AR技术再次代入人们的视线中,借势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日本首相马里奥形象亮相里约奥运会,日本将再次向全世界展示本土强大的游戏特质,从这些来看,任天堂股价上涨2.5%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在AR技术/内容、奥运会以及其他信息的利好下,任天堂的投资者们似乎对任天堂扔抱有希望,即便是在游戏主机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下,任天堂依旧可以为自己扳回一分。

背靠苹果好乘凉 加剧手游业务布局

上一代家用游戏主机Wii以1亿台的销量将任天堂推上了游戏硬件开发商的神坛后,充满雄心的次世代主机Wii U缺让任天堂真的从天堂又跌回到了人间。到目前为止,3DS依旧是任天堂主打游戏机产品,而3DS的表现和规划都说得上是中规中矩。

在任天堂此前召开的第76届股东大会上, 任天堂现任社长君岛达己表现出对智能设备这个对任天堂来说属于全新平台的热情。第一款移动平台游戏《Miitomo》的发行成绩让任天堂上手机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而在此后苹果举行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苹果CEO库克请到了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为发布会站台,苹果与任天堂联合发布了两款游戏:即跑酷类游戏《超级马里奥》和Apple Watch版《口袋妖怪Go》。另外,还有一款叫做The Pokemon Plus的配件本月底发售。据分析人士透露,对于任天堂而言,此次合作是任天堂的一项壮举,其多年来不肯放弃本公司固有市场,鲜少在其他设备上看到其推出游戏。

这直接印证了,任天堂将在手游业务上加大力度,从而在手游领域中分得一杯羹。由于苹果新款Apple Watch支持畅玩《口袋妖怪Go》,任天堂估计应声上涨28%。在《口袋妖怪Go》对公司的影响有限,任天堂只持有该游戏开发商的部分股份的情况下,投资者都在期待《超级马里奥Run》,这是任天堂为iPhone推出的首款游戏。这坚定了投资者对任天堂的投资信心,毕竟背靠着苹果这颗大树,闷声挣钱显得更为容易了。

投资者不看好Nintendo Switch 产品并无新意

就在任天堂正式对外发布了旗下新款游戏主机Nintendo Switch后,受到了许多游戏玩家以及媒体的好评,Nintendo Switch被称为任天堂的创新之举。而受到主机问世的利好消息,任天堂股价昨日涨幅达到4.1%,市值增加十多亿美元。不过,任天堂投资者却不这样认为。据路透社报道,在Switch亮相之后,公司股价随即下跌6%。而导致这一窘境的主要原因为新主机并未带来一些令人激动的功能及游戏。这直接导致任天堂的股价在短短时间内坐了回过山车。

瑞穗证券高级分析师Takeshi Koyama表示,任天堂发布的先行预告并未展现出该主机引领全新游戏方式的潜力,该主机提供的游戏玩法与市面其他主机极为相似。而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Eiji Maeda则认为,该主机所展示的游戏才能吸引任天堂现有玩家,就突破而言,这款主机并没有什么新意。

有消息指出,任天堂总裁君岛达己预计,Switch在明年3月份上市后的首月能卖200万台。他表示,Switch销售产生的财务影响已经考虑在了新修订的预期内。目前,3DS和Wii U的销量已经触顶,任天堂先要借助Switch再次赢得市场,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

次世代泛娱乐概念或许是任天堂的转机

除了在手机游戏业务、Nintendo Switch主机发布外,任天堂最需要做的就是在游戏周边产业方面下狠手。如今游戏业向周边行业衍生辐射的例子已经是比比皆是,而且成功IP的敛钱能力也在市场中得到了充分证明。在游戏界拥有最多最知名IP的任天堂虽然行动的比较晚,但绝对是比谁都有实力和资格做这件事的。目前已知的相关方案有与环球影城合作的主题乐园建设,以及马里奥(道上还有塞尔达的传闻)大电影在筹备。

作为竞争对手的索尼已经开始了电影内容的筹备工作,传说中的《神秘海域》电影和已经在制作中的《瑞奇与叮当》都是索尼的野心之作,不过和马里奥,塞尔达这些IP相比,任天堂在这方面的优势实在是让索尼相形见绌。

总体而言,任天堂想要在市场层面为自己加分,就需要在AR、手游以及次时代泛娱乐概念上下苦功,Swtich虽然是任天堂旗下的明星产品,但内容输送有限,直接限制了市场表现。投资者更多希望看到的是,任天堂旗下产品的赚钱能力而带给他们的回报,想要继续让投资者关注,那么就要改变现有的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