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超级高铁造价远超预期 Hyperloop One明年还要融资2.5亿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下午消息,根据《福布斯》获得的文件,尽管在10月中旬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但超级高铁创业公司Hyperloope One还计划在明年初融资2.5亿美元,而且已经开始寻求新一轮数千万美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根据另外一份公司文件,Hyperloop One内部测算的项目成本将远超超级高铁概念提出者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的预测。

这些文件描绘出了Hyperloop One的激进扩展该计划,这家创业公司由投资者舍文·皮舍沃(Shervin Pishevar)创办,迄今为止融资总额达到1.6亿美元。他们的目的是将马斯克的超级高铁设想变成现实。

Hyperloop One希望在2020年实现载货运行,2021年实现载客运行。该公司在文件中估算了各种项目的成本,还预测了他们自身及其合作伙伴到2030年的丰厚利润率。

马斯克在2013年的一篇论文中设想了一种通过真空管运行的超级高铁系统,他当时预计仅需60亿美元即可修建一条从洛杉矶到旧金山湾区的超级高铁,平均每英里造价1150万美元,远低于传统高铁。

但Hyploop One的对很多项目的测算却远高于这一数字。按照上限计算:仅湾区周围的107英里轨道(包括隧道或隧道与高架混合路段)造价就达到90亿至130亿美元,平均每英里8400万至1.21亿美元。

Hyperloop One曾经公开表示,希望在2020年建成第一条能够运营的载货超级高铁,随后于2021年搭载乘客。这份最新文件也证实了这项预测。该公司表示,当第一条超级高铁运营时,他们还将有另外3条超级高铁处于建设之中。

第一条超级高铁可能位于迪拜。但这些超级高铁都造价不菲。迪拜到阿布扎比总长93英里的超级高铁虽然全程仅为15分钟,但花费预计为48亿美元,平均每英里5200万美元。

作为Hyperloop One的竞争对手,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一直都宣称能够以接近马斯克预测的成本建设超级高铁系统。该公司今年1月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将以每英里500万至2000万美元的造价建设一条线路。但这家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类似于传统高铁的项目。目前还不清楚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接近这一成本。

Hyperloop One则表示,毕马威测算的赫尔辛基到斯德哥尔摩的高铁线路每英里造价高达6400万美元。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Hyperloop One的文件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根据所在地点的不同,超级高铁项目的造价也存在很大差异,主要源自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等因素。例如,从休斯顿到达拉斯的货运超级高铁每英里造价为2800万美元,而从莫斯科到海参崴总长6200英里的的超级高铁项目每英里造价约2200万美元——这条线路可以将原先15天的路程缩短到12小时。

相比而言,加州的传统高铁每英里造价高达1.23亿美元,而在欧洲则仅为每英里3700万至5300万美元。

不过,尽管造价高昂,但Hyperloop One还是预计超级高铁将带来丰厚的利润。该公司预计,2020年的货运和客运目标市场规模达4.7万亿美元,2040年可达9.3万亿美元。如果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能够在2020年拿下10%的市场,便可创收3000亿美元。到2040年预计将达到35%,为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创收1.9万亿美元。

而具体到单个项目,Hyperloop One预计到2030年的利润率至少为35%,实际情况通常还会更高。Hyperloop One估计俄罗斯的超级高铁将贡献329亿美元利润,创收430亿美元——对应的利润率高达76%。

而规模较小的休斯顿线路贡献利润12亿美元,创收19亿美元——利润率达到65%。迪拜线路利润和营收分别为5.23亿和13亿美元——利润率为37.5%。

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分析师大卫·沃农(David Vernon)表示,只要能够在空运和传统铁路运输之间找到细分市场,并针对易腐物品打开新的需求,便可实现上述利润率。如今的铁路运营利润率通常在30%至35%之间。Hyperloop One可以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获得最丰厚的利润,因为客户能够借此节省卡车和司机产生的成本。(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