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欧盟要求苹果补缴145亿美元税款 苹果称将赢得上诉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晚间消息,欧盟委员会周二裁定,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45亿美元,现在苹果必须要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

经过了2年多的调查,欧盟委员会竞争专员玛格莉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今日宣布了欧盟的这一确定。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委员会发现爱尔兰政府违反了国家补助规定,与苹果签署了非法的税收优惠协议,让苹果逃避了大量税金。

维斯塔格说:“欧盟成员国不能向特定公司提供税收优惠,否则就违反了欧盟的国家补助法规。经欧盟调查发现,爱尔兰政府给予了苹果非法税收补助,多年来让苹果较其他公司交缴大量税金。”

维斯塔格还称:“爱尔兰此举让苹果2003年在欧洲的有效企业税率仅为1%,而2014年又降至0.005%。”

业内人士称,欧盟此举并不足为奇。2014年6月,欧盟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问题展开调查。9月份,欧盟已宣布经初步调查认定,爱尔兰政府给予苹果税收优惠构成了非法政府补贴。

彭博社旗下研究机构Bloomberg Intelligence之前曾预计,如果欧盟执行相对严格的会计标准,可能会要求苹果按照12.5%的税率补缴税款,那么苹果需要补交80亿美元的税款。而摩根大通(JP Morgan)则认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苹果可能需要补交190亿美元的税款。

苹果CFO卢卡斯·麦斯特里(Luca Maestri)今年1月曾表示,苹果无需向欧盟各国政府补交任何一分钱的税款。麦斯特里当时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该案件是欧盟委员会和爱尔兰政府之间的事情。坦率地讲,目前还无法预测其影响,我们需要等待最终的结果。”

但麦斯特里同时补充道:“我的预计是‘零’。如果欧盟委员会给出一个公平的调查结果,那么我们应该一分钱都不用补交。”

截至今年6月底,苹果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有价证券2315亿美元,其中92.8%约2149亿美元位于海外子公司。

对于欧盟的该裁决,爱尔兰财长迈克尔·努恩(Michael Noonan)称:“我不同意欧盟的该裁决。我别无他选,只能寻求内阁支持以谋求上诉。”

而苹果在一份声明中称,有信心赢得上诉。苹果称:“欧盟委员会的决定重写了苹果在欧洲的历史,无视爱尔兰的税收法,颠覆了国际税收系统。该决定的重点不是苹果要缴纳多少税金,而是哪个政府收了钱。这对欧洲的投资和就业将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