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上海集中整治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上路行驶

央视

关注

央视网消息:最近,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成为路面上时尚酷炫的代步工具,但是上海警方日前开始对电动平衡车等违法上路行驶进行了集中整治。

晚上9点半,一辆行驶在淮海中路上的电动滑板车被警察拦下,车主是一名代驾司机。

这位代驾司机介绍,电动滑板车是他三个月前购买的,充满电可以连续行驶40公里,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20公里。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交警 叶佳磊:万一碰到什么紧急情况,这个制动是根本来不及刹住的,这是一点。另外特别是夜间,车子本身没有很明显的反光标记,特别是灯光不好的地方很容易造成危险。

短短半小时内,黄浦交警就在淮海中路、新天地、龙门路一带处罚了3起电动滑板车平衡车违法上路的行为。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电动滑板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路行驶。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交警 叶佳磊:平衡车也好,电动滑板车也好。实际上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那肯定属于滑行工具。滑行工具的话,有明文规定的,不能上路行驶,只能在那种封闭的小区或者不对外公开的场所使用。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在机动车道使用滑行工具的,将按上限处罚款50元;而对在非机动车道上使用滑行工具的,一律处罚款20元。

记者体验:时速可达20公里/小时 平衡车制动时间长

作为短途代步工具,速度快、体积小是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优势。但是安全性能如何呢?记者分别做了体验尝试。

记者首先尝试的是电动滑板车。这种电动滑板车,外形类似于滑板,通过电机提供动能,速度可以达到20公里每小时,记者在两种不同路面上进行了尝试。

央视记者 盛瑾瑜:电动滑板车不再需要人们用脚,双脚可以放在踏板之上,但是速度也要比自行车快很多。一旦遇到崎岖不平的路面,就特别容易发生翻车的危险。

相较于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操作起来就更难一些。在只有一个轮子的平衡车上站稳,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没有油门和刹车,也没有方向盘,行驶和制动都得靠身体前倾或后仰来控制。

央视记者 盛瑾瑜:通过身体的前倾后移,达到人和车子的重心平衡,来控制前进的方向。但是如果真到了大路上,任何外力都有可能打破这样的平衡。

而据相关测试,在18公里/小时的时速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电动滑板车手指刹车的反应时间是3秒,而平衡车依靠身体后倾刹车的反应时间更是长达8秒。

工程师也坦言,目前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

某平衡车企业技术总监 刘壮明:这一块暂时不属于电瓶车。考虑到用户的使用安全,虽然我们的电机能做到更高时速,但是我们还是降低了一些,定义为最高时速18公里每小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