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上海设计周“观”科技:虚拟现实和机器人“吸睛”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上海8月27日电 (郑莹莹)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让更多人见识了AR(增强现实)技术的炫酷。科技元素同样“点睛”26日至2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现场,VR(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咖啡馆、服务机器人等“斗秀”科技实力,平添不少看点。

VR:身在虚拟如临现实

VR即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构筑虚拟世界,让人如临现实;而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则是比VR更进一步,将虚拟画面叠加进现实空间,造成一种虚虚实实、真真假假的场景。

VR技术而今拥有许多跨界拥趸,越来越多人开始熟悉这一戴上“眼镜”,立马如临“另一个世界”的虚拟体验。

在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VR技术让场馆展示面积“增大了好几倍”。

戴上VR眼镜,脚还踏在场馆的地面上,一晃眼,却已“置身”上海老弄堂的雅致风景中,移步换景,十分有趣。

VR技术还让原本枯燥的内容生动不少。另一展台,戴上设备,参观者便如临“垃圾处理厂”,四周是废旧轮胎以及大件垃圾破碎回收处理设备等,拿着手柄、按下按钮,还能“走近”这些设备观察传送带上滚动的垃圾,“近”得让人有点担心垃圾会不会掉落眼前。

3D打印:打印一幢“上海最高楼”

活动周上,3D打印咖啡馆既展示3D打印作品,又卖咖啡。咖啡香中,人们可欣赏着一件件3D打印作品,有椅子、有灯具,还有一幢酷似上海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模型,“迷你版”上海最高楼虽不及站在陆家嘴街头仰视时那般壮观,但3D打印出一幢楼来,还是让人觉得十分新奇。

但诚如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书中描绘的图景:一台3D打印机就是一个家庭工厂……当3D打印技术从脆弱的塑料扩展到金属、合成纤维等其他各种材料,我们也许可以自己生产零部件、玩具甚至整台机器……今天你可以在家中打印你自己的照片,明天你也许可以打印出整个相框。

机器人:未来家中的智能管家

在人类的未来世界蓝图中,机器人已是不可或缺的一员。与传统的工业应用不同,越来越多的服务机器人走进寻常百姓家,化身“保姆、保安以及看护人员”。在活动周上,一款家庭管家式的服务机器人吸引人们驻足。它不仅“脑子”里装了不少APP,可以给小朋友讲故事;还有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在家里“溜达”,观察是否有外人侵入。此外,据介绍,商家还计划为其添加一些医疗服务项目,未来,老人在家身体不适,可以呼叫机器人,问诊在线医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