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腾讯、复星梅开二度 再拿保险牌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事件:已涉足保险业的腾讯、复星,近日梅开二度,斩获各自的第二张保险牌照。它们通过旗下子公司分别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险,均在近期拿到筹建批文。

8月2日,拿到获筹批文的和泰人寿。值得注意的是,和泰人寿股东北京英克必成科技的法人股东正是腾讯,这也是腾讯在以并列二股东名义试水参股众安财险后,再度试水寿险业。

另一家在本周拿到获筹批文的是复星联合健康险,由复星国际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公司联合其他独立第三方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复星此前在国内已设立复星保德信人寿、参股永安财险,此外近年来其在海外相继拿下包括鼎睿再保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

点评:跨界资本加速涌入保险业的驱动因子内外皆有。近年来,一些实体企业的主业景气度明显下滑,他们急需切换跑道、找到新的利润点;而有着“低成本兼长期”资金特质的保险行业,又处于政策扶持、景气度向上的趋势中,长期增长被赋予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宝能系保险业再扩张:参与竞购海外再保险集团

事件:近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和香港民信金控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复星国际 控股的鼎睿再保险(香港)有限公司,以及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参与了新加坡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私人有限公司(下称 “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10亿美元竞购战。

如果竞购成功,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并不会设在前海人寿旗下,而是设在宝能金控平台之下,该平台的掌舵人是原平安信托董事长张金顺。目前,宝能系旗下已拥有包括前海人寿、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等两家寿险、财险公司。

点评:凭借国外再保险集团的经营经验,宝能系可进一步开拓国内的再保险市场,而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通过宝能系也可进入国内市场。据悉,参与竞购亚洲资本再保险集团的是宝能系的宝能金控,而非前海人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