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乐视20亿美元收购VIZIO 贾跃亭这笔买卖是赚还是亏?

TechWeb

关注

TechWeb 7月28日报道 文/王蒙

20亿美元收购美国智能电视品牌Vizio,这笔“截胡”苹果、谷歌完成的交易,乐视能够从中得到什么?Vizio是进入美国的跳板还是未来的包袱?20亿美元完成收购高了还是低了?

收购Vizio的两个理由

2002年10月,美籍华人王蔚用60万美元开办Vizio公司,这家总部设立在加州尔湾,年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的公司,全部雇员只有100多人,其中一半在从事售后服务或技术支持工作。旗下产品100%由海外代工,其最主要的两家代工厂是台湾的瑞轩科技和富士康。

Vizio的产品完全依靠海外代工,绝大部分推广则依靠卖场展示和口碑营销,因为对成本的极致压缩,产品以几乎无法匹敌的价格优势迅速占领了美国中低端市场。

与Vizio一样,乐视超级电视也是由富士康代工生产,乐视当初踏足智能电视领域凭借的同样是低价策略。其中具有标志性事件是2013年10月乐视推出定价为2499元的50英寸超级电视,要知道这一价格仅是当时市场上同尺寸智能电视的一半。

乐视收购一家与自己的经营模式如此类似的公司,逻辑在哪里?

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看来,乐视选择收购Vizio有两大原因,第一乐视与Vizio产品定位比较相似,这两个品牌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比竞争对手便宜。第二他们有一个共通之处,两者都没有工厂,产品百分之百代工,重销售推广,而在研发和产品制造方面是弱势。这样一来,两个轻资产公司在收购之后整合就很容易。

梁树鹏同时表示,乐视之所以选择收购Vizio主要是它的品牌定位跟乐视超级电视一样,收购了Vizio之后可以让贾跃亭瞬间拥有美国最大的低端市场,也能让乐视超级电视总销量得到一个明显的提升。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也持有此观点,“乐视欲进入美国市场,就必须找到一个战略支点,收购Vizio ,就是这个战略支点,比乐视凭自己品牌杀入美国市场节约更多时间成本。”

20亿美元收购价格偏高

收购Vizio对于乐视而言是赚到了还是买亏了?

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仅仅从传统硬件的角度来看Vizio,或者从充分硬件行业估值方法来看Vizio它或许20亿美金收购价很高了。”

刘步尘的确认为这笔交易价格偏高,“Vizio在美国既是一个新生代品牌,也是一个较低端的品牌,而且关键是,Vizio在美国只有销售系统,产品大多靠代工,自己无生产及研发能力,这么看来,乐视收购的只是其品牌和销售网络,20亿美元我个人倾向认为高了。这里有个参照系可比较,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才31亿人民币,不到5亿美元,且包含4000多项专利,且东芝是世界著名品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前Vizio已启动上市计划,股票代码甚至都有了,但未来成长空间没有故事可说。正在这种情况下,6个月前,乐视的机会终于来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Vizio目前在全美市场份额为20%,仅次于三星。这也是贾跃亭一定要收购Vizio的原因,“从品牌价值来讲,在美国创造一个品牌和在中国创造一个品牌的难度和成本差异是非常大的。”

“未来我们希望是双主场,中国是主场,美国是另一个主场。” 宣布收购Vizio后贾跃亭在接受近50家国内媒体采访时曾有此表述。

乐视能够凭借收购Vizio进入美国主流市场吗?梁振鹏表示,“进入美国主流市场,这个是没问题的,但是乐视进入的是美国的主流低端市场,而不是中高端市场,美国的中高端市场依然被三星、索尼、夏普、LG等品牌占据。”

而且梁振鹏认为,Vizio对于乐视而言没有特别大的价值,“第一,Vizio没有上游液晶面板工厂;第二,它没有自己的整机组装工厂;第三,也没有强大的研发体系。Vizio本来就是一个在美国市场越来越衰落的品牌,购买Vizio这其实对于乐视来说,未来要背上一个很大的包袱。因为毕竟Vizio是一个在技术研发上远远落后于三星、索尼这样企业的品牌。”

距离盈利仍然十分遥远

20亿美元收购Vizio不仅是全球家电行业的最大收购案,同时也是乐视截至目前最大的一笔投资。对于资金的紧张,贾跃亭回应称,“外面说的很多了,乐视一直是个资本比较紧张的企业。”对于股价,贾跃亭表示,对乐视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未来三五年乃至十年内,不会把盈利当成最重要的目标,盈利是顺其自然的过程,而不是刻意追求的过程。

TechWeb查询乐视2015年报发现,在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中归于少数股东损益亏损的主要有5家,其中包括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致新”),致新运营的主要产品就是乐视一直以来引以为豪的“乐视超级电视”。据财报显示,2015年致新致新营业收入约为86.93亿元,但净利润却约为-7.3亿元,2014年净利润为-3.86亿元。

2015年乐视超级电视完成300万台销售目标,致新的亏损超7亿元,而乐视此前对外公布2016年超级电视的销售量目标为600万台,梁振鹏称,“如果按今年目标销量600万,那亏损至少翻一倍。”

自2013年多家互联网企业跨界杀入家电领域以来,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电视相互PK的同时,也对整个电视产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互联网渠道降低了成本,“硬件不挣钱”的低价冲击了价格,会员费和广告收入改变了商业模式。

尽管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但梁振鹏认为,互联网电视品牌对主流企业地位的冲击还不是太明显,“互联网电视行业,互联网品牌大概有十几个进入彩电行业,但是没有一个实现盈利。”

这样来看,收购Vizio其实对于乐视超级电视目前要实现盈利其实是没有太大帮助的,但刘步尘认为,“乐视收购,势必会强化其在中国互联网电视行业的话语权,这是肯定的。”

话语权放大的背后也有风险,刘步尘认为乐视收购Vizio此举有两大风险:一是,经营模式无法复制到美国市场,乐视的超低价模式很容易被美国反倾销。二是乐视的内容服务难以适应美国消费者口味,毕竟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国家。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改变,消费者对于商品的价格变得不再敏感,反而对于商品品质的追求越来越迫切。互联网企业打入传统家电领域所依靠的低价策略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在这个情况下,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都需要去思考未来应该如何运营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品牌。毕竟长期的亏损绝对不是一个企业正常的发展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