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清华人工智能专家: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之间无代差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下午消息,谷歌围棋程序AlphaGo战胜人类,引发了学界和产业界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的高度关注。在天天投举办的投融资面对面活动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黄河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邓志东与驭势科技CEO吴甘沙、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等学界及业界人士就人工智能发表看法。

黄河燕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性领域,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2020,智能机器人等国家级的科技战略出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发展机遇。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转化和项目对接会更加顺畅。

邓志东分享了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趋势。他认为,人工智能分为认知智能、数据智能、以及感知智能三个层次,我们目前还处于认知智能和数据智能阶段。邓志东表示,在这一轮新的人工智能大潮中,中国科技势力和美国科技势力之间可能不存在代差,人工智能应用于产业发展正处于爆发期,只有掌握私有的大数据,才能在这轮人工智能技术革命中取胜。

前英特尔研究院院长、驭势科技CEO吴甘沙认为,不要在短期内期望人工智能技术获得大的突破,关键是怎么把人工智能技术和现在应用需求完美结合。AlphaGo就是一个例子,将人工智能与围棋结合起来。“人工智能就像水,把人工智能技术最好的应用到要解决的问题里面,做工程上的创新,是未来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在交流会上,为了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产学研转化,天天投联合腾讯、清华启迪之星倡议发起了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创投联盟。(丁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