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50名股东起诉东芝及前高管 索赔3亿日元

共同社

关注

【共同社12月7日电】日本15个都道县的50名个人股东7日集体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东芝公司及前社长田中久雄等5名前高管共赔偿约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56万元)。这些原告认为东芝的会计违规问题曝光后股价下跌,使他们蒙受了损失。

据“东芝事件股东辩护律师团”介绍,这是东芝会计违规问题在日本国内引发的第一起集体诉讼。原告还将于年内向大阪地方法院和福冈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据起诉书称,从会计违规问题曝光前的5月至11月下旬,东芝股价下跌了180日元。原告主张,如果事先知道存在违规,他们就不会购买东芝的股票。原告的个人索赔金额为17万至一千数百万日元。除了田中外,被起诉的前高管中佐佐木则夫和西田厚聪也曾是东芝的社长。

律师团从9月起在各地面向股东举办了说明会。据称,有股东表示“家里的电器都是东芝生产的。觉得这是一家制造好产品的企业,不会有错才买了股票”、“东芝业绩稳定,本来想买了股票每年有分红,就当作是银行存款”。

律师团长佐野隆久在起诉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这样的违法行为使股东的损失无法挽回,日本的证券市场将失去信用。”

据东芝称,2008年4月至2014年底,财报中的税前利润共虚报了2248亿日元。今年11月,东芝以给公司造成损失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了上述5名前高管,索赔共3亿日元。

东芝就7日的集体诉讼表示“尚未收到起诉书,不予置评”。(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