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能下厨房做饭的机器人问世 与人类顺畅交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晚间消息,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报道,欧洲研究人员近日研发出一种可以读取WikiHow指南来做早餐的机器人。

当前机器人在办公室和家庭变得越来越常见,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但遗憾地是,目前机器人还不能很好地交谈、阅读或书写。

但欧洲科学家近日研发出一种可以快速阅读WikiHow指南、并且通过使用文字和声音指令来做早餐的厨房机器人“PR2”。

对于人类而言,下厨是一件很易的事情。我们可以根据多年的经验轻松完成各种任务, 无论是打开调料瓶、把脏盘子放进洗碗机,还是设置烤箱。

与人类不同的是,PR2机器人根据书面材料来获取知识,执行的也是一些不熟悉的任务。任务完成后,PR2还可以发送指令到公共在线数据库,供其他其他机器人享用,以拓宽它们的知识。

换言之,无需事先向PR2机器人编入程序,我们可以告诉机器人去做什么。在重复收到类似指令后,机器人就能像人类一样学习到宝贵的经验。

毫无疑问,机器人的人工智能程度越高,我们在家庭和办公室中见到他们的几率也就越高。

PR2厨房机器人的研发成功意义重大。当前,许多机器人都用于固定执行一些繁重而枯燥的任务,而PR2机器人则不同,它可以随意走动,并能适应各种不断变化的环境。

其次,自然、顺畅的“人机交流”也是当前一个核心研究领域,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这些友好、爱聊天的机器人,能够轻松听懂人类指令。

WikiHow是一个协作项目,目标是建立世界最大的最高质量的指导手册。无论想做什么,这种多语种指导手册都可以提供免费的逐步指导。(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