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关于东芝财务丑闻:这5件事你应该知道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晚间消息,自今年5月以来,有着140年历史的电子巨头东芝就卷入到一场财务丑闻中。本周二,公司CEO田中久雄(Hisao Tanaka)宣布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另外两位仍在东芝任职的前CEO。

1. 利润被夸大10多亿美元

调查结果显示,东芝的财务问题主要源自公司员工对一些长期项目少报成本,这使得东芝在2008年至2014年间至少夸大运营利润1518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此外,东芝对库存的估值也存在问题。

2. 两位前任CEO难逃其责

有报道称,在2008年全球经济萧条后,东芝几任CEO为了实现销售目标而向下属施压。而且,施压的时间恰逢一个季度或一个财年结束之前,这导致一些员工推迟上报亏损额或提前计入营收额。受影响的两位前任CEO分别为西田厚聪(Atsutoshi Nishida,2005年至2009年,现为东芝顾问)和佐佐木则夫(NorioSasaki,2009年至2013年,现为副董事长)。今日,两人正式离职。

3. 董事会成员超半数将辞职

东芝今日表示,在16名董事中,将有8名董事因此而将离职。东芝还表示,本月底还将有其他董事辞职,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董事会成员将离职。

4. 企业监管在日本引发关注

在重振日本经济的过程中,企业监管调整是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一个核心主题。上个月,日本出台了一向新规定,要求日本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至少要拥有两名外部独立董事。

东芝一直被分析人士与其竞争对手日立相比较。面对全球经济萧条,日立对业务架构进行了重组,并推动了利润强劲增长。截至本周二,日立市值为3.75万亿日元,相当于东芝1.6万亿元(约合13亿美元)的2倍多。

5. 尚未发布2014财年财报

东芝目前尚未发布其2014财年财报,而日本公司通常在5月中旬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今年9月,东芝还将召开一次股东大会来任命新董事。(李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