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软硬件

美女发明超声波无线充电:有效范围接近5米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上午消息,隔空充电真能实现吗?没错,一家名叫uBeam的公司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无线充电模式,可以利用超声波将电力隔空输送到15英尺(约合4.6米)外的地方。

有了这样的产品,只要使用专用的无线充电套,你就可以在充电的同时拿着手机在屋里走动。尽管uBeam的原型产品还比较笨重,但该公司正在努力缩小体积,尽快推向市场。

据悉,已经有多家公司希望与uBeam达成战略合作,为顾客提供这种无线隔空充电服务,以便吸引更大客流,包括星巴克、维珍航空、喜达屋酒店以及多家快餐连锁。除此之外,uBeam还与苹果和三星等硬件厂商展开了沟通。

风险投资家似乎也从中看到了机会: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希望寻求总额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有可能达到或超过5亿美元。但uBeam拒绝对此置评。

该公司去年10月获得了由Upfront Ventures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之前还曾获得了Andreessen Horowitz和Founders Fund等公司的320万美元种子投资。

之前有很多公司都尝试过真正的无线充电,但多数都以失败告终,最终只实现了磁共振充电。这种模式必须将设备靠近发射器,甚至直接与发射器接触,所以并没有较插电式充电实现重大突破。

然而,众多大牌投资者的背书表明,uBeam的无线充电模式可能具备巨大潜力。具体而言,uBeam使用的是超声传导技术,发射器通过插座或建筑物的电力系统取电,然后将其转换成超声波,再将震动发射到内置接收器的设备——例如配备无线充电套的手机,接收器之后负责将超声波震动转换成电力,为移动设备充电。

uBeam表示,这种模式的充电速度与直接使用传统电源类似。

这种超声波隔空充电方式有几大优势。首先,这种技术非常安全,它使用的超声波与监测胎儿时使用的超声波类似。另外,接收器的价格也很便宜,大约只需50美元,甚至更低,而且体积小巧。不仅如此,这些超声波还可以用于传输数据,因此uBeam还可以在物联网领域发挥作用。

但最吸引普通用户的还在于,该种技术的有效范围大约为15英尺,对移动中的设备同样有效。

虽然智能手机已经在体积和性能上实现了重大进步,但电池续航能力仍未得到太大改观,这不仅有损了用户体验,还阻碍了整个移动经济的发展。因此,uBeam的技术可能对整个行业形成促进。

苹果和三星等科技巨头都在努力解决充电问题,但却迟迟未有进展。因此,他们有可能洽购uBeam。由于uBeam持有多项重要的无线充电专利,这些巨头可能会溢价收购该公司,避免重要技术落入竞争对手之手。

从长期来看,倘若uBeam的无线充电协议果真实现应有的潜力,意味着电线将会逐渐消失。不仅是手机,其他各类用电设备也都将使用这种技术。

需要明确的是,uBeam仍在克服一些严峻的技术挑战,最终的产品可能无法在价格、功率、速度和安全方面达到预期。不过,倘若真能实现市场预期,便会成为一项革命性的技术,这也正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结果。(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