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携程二次上市隐忧:旅游业受挫严重,营收失速强敌环伺

市界Pro

关注

文/张梦依

编辑/杨洁

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大军中可能又要新添一员。日前,据媒体报道,携程已在春节前夕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申请,保荐人为中金、高盛和摩根大通。携程对此回复称“不予置评”。

在春节假期结束之后,携程也开始了一轮新的内部调整。2月22日晚间,携程CEO孙洁发布内部邮件称,经过管理层决议,即日起任命谭煜东为机票事业部CEO,方继勤为商旅事业部董事长,张勇为商旅事业部CEO,陈淡敏为财务副总。邮件还宣布,携程设立轮值制度,轮值期为一年,携程集团国际执行副总裁熊星担任首任轮值COO,负责机票、酒店、商旅、IBU、技术。

这意味着,走过21年历史的携程,正在开始谋求新的变化。

早在2019年末,携程就曾传出回港二次上市的传闻。但之后随着疫情袭来,旅游业在2020年整体陷入一片凋敝,这件事也暂时不再被提起。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携程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高达42.51亿元。而携程也同时还面临着飞猪等对手的强劲竞争,如何弥补流量短板、抢夺下沉市场、保住高端市场腹地,也成了携程不得不解决的难题。

现在,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正在减弱,携程开启赴港二次上市,是否能够为它带来新的破局?

携程回港

携程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已久。早在2019年11月,就有媒体透露称,携程已启动回港第二次上市的计划,包括携程CEO孙洁在内的携程高管已经见了不少香港的投行。2020年4月,又有消息称,继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后,港交所也在与携程、网易等公司洽谈二次上市事宜。到了今年1月,路透社旗下媒体IFR披露,携程计划在港二次上市,募资至少10亿美元,中金、高盛、摩根大通为其承销商。但对于被传香港上市的消息,携程不予置评。

不止携程,在近期,包括百度、B站、微博等多家公司都传出了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在去年阿里、京东、网易等公司相继回港二次上市后,又一次中概股“回归潮”或许即将掀起。

国信证券的投资顾问张权告诉AI财经社,自2020年以来,美国对中概股屡次打压,去年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规定,若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未曾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的要求,则将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同月瑞幸又被曝出财务造假事件,引发了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信任危机,也为中概股们增加了交易所监管收紧的风险。因此,选择国际化程度高、准入门槛较低的香港市场二次上市,成为了中概股们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在互联网企业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大背景下,香港市场也为它们提供了稳健有力的二级市场融资服务。

此前,已有阿里、京东、美团、小米等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在港上市。张权表示,这表明,这类科技型价值股成长性好,也能够获得较高估值和股价,“南向资金对这些互联网企业格外青睐,去年南向资金总流入有三成以上是流向了腾讯、美团和小米三家公司,携程选择在这一时段跑步进入港股市场,能够进一步提高市场吸引力,提升业绩和市场份额。”

而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逐渐减弱,也增加了携程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的可能性。根据携程财报,在2020年第一季度,携程的净营收为47亿元人民币,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3.53亿元。第二季度携程继续亏损4.76亿元。到了第三季度,携程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净利润为15.8亿元,实现了疫情以来首次盈利。

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携程股价从年初的36.97美元,跌至三四月份时的20-30美元。随着旅游业逐步复苏,携程的股价也开始稳步提升,并在2020年下半年累计涨幅超50%。截至2021年2月22日美股收盘,携程股价为40美元/股,公司市值为235.37亿美元。

但是业绩的复苏,并不意味着携程已经摆脱了危机。

第二次残酷大考

携程旅行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上海,于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之后,携程先后参股或收购途牛、同城、艺龙、去哪儿等,组建起了一个“携程系”在线旅游帝国,奠定了自己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但近年以来,携程的营收已经逐渐显现疲态。携程财报显示,2016年-2019年,携程实现营收分别为192.4亿元、268亿元、309.6亿元、356.7亿元,虽然总体呈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却逐年下滑,由2016年的76.6%降至2019年的15.18%。“随着流量红利消失,携程渗透率与增速遭遇瓶颈,主营业务增速放缓,携程同时面临来自同行业以及产业上游酒店、机票领域的双重压力,盈利能力受影响。”国泰君安证券曾解释称。

进入2020年以后,酒旅和航空业受到疫情冲击,均一度陷入停摆期,主打在线旅游业务的携程也因此开起了业绩倒车。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携程营收分别同比暴跌了42.05%和63.65%,同期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53.53亿元和4.76亿元。

携程第三季度业绩有所回暖,但仍然难言乐观。第三季度,携程实现营收54.62亿元,但和前一年同期的营收相比近乎腰斩。截至2020年9月,携程前三财季的累计净亏损仍然有42.51亿元。此外,携程曾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下滑37%-42%。

这并不是携程第一次遇到考验。在2003年4月,受到非典爆发影响,携程的营业额和订单量也曾在一夜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携程集团市场执行总裁章婷婷当时负责携程市场合作,曾形容当时是“恐怖境遇,市场合作的业绩从不断上升的趋势中,顷刻间跌落到归零的境地”。与此同时,有关携程裁员、降薪的消息层出不穷。

但非典很快就得到了控制。2003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游警告,并将北京从疫情名单中解除。当年夏天,旅游业迎来报复性反弹,携程也在年末顺利上市。

但这一次,携程面临的考验显然更为残酷。新冠疫情持续的时间要更长,影响区域也更大,并且目前旅游相关行业的恢复速度还远不及预期。加之宏观经济下滑等因素的影响,携程的前景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兴业证券也在一份研报中表示,2020年12月后,全国疫情有所反复。根据研报分析,从行业整体情况看,2021年1月全国交通客运量下挫明显,较2019年水平或下降三成;在住宿方面,预订量跌近三成,这将导致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酒店RevPar(平均客房收益)或较疫情前水平下降近四成。加之全国各地提倡就地过年、减少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多地旅游景点关闭,行业整体承压,兴业证券因此下调了携程Q1收入预期至40亿元,Non-GAAP 经营利润预期为-5.4 亿元。

下沉市场难题

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曾在携程第一届全球酒店合作伙伴峰会上说:“酒店业务,是携程发展到现在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也是携程引领市场的基础之一。”但目前在各路强敌的强势进攻下,携程酒店业务的市场份额和用户数量正在不断被挤压。

一位业内人士向AI财经社表示,在去年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低星级酒店的恢复速度快于高星级酒店,国际酒旅业务几乎清零,这也使得主打高星级酒店的携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线酒店的用户正在日益年轻化。Trustdata大数据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30岁以下用户在在线酒店整体用户中的占比已经过半,其中,00后用户占比已经达到10%。而在00后和90后群体中,飞猪品牌受到青睐,占比为51.8%;而使用携程的年轻用户占比仅为46.3%,并不占明显优势。

对此,网经社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AI财经社表示,携程在高星酒店业务中的优势较为明显,其主要目标人群为有较高消费能力的中年人。但他同时认为,现在年轻消费者的潜力在不断被挖掘,构成长期利好,因此携程在守住高星酒店的同时也必须要加强重视中低酒店的市场,以及年轻一代的消费潜力。

为了应对竞争对手在低端市场的进攻,2015年携程并购去哪儿后,将中低端市场划分给去哪儿,以加快获取下沉市场的份额,而携程主要整合去哪儿的高星级酒店资源。不过,从市场份额看,目前去哪儿在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订单占比仅为6.1%,效果并不理想。

劲敌环伺之下,携程能否弥补下沉市场和流量的短板,已经成为在线旅游行业未来的看点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