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互动视频行业标准年底将推出 爱优腾、芒果TV参与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听新闻

行业标准背后,是平台话语权之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互动视频行业标准制定加速中。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专家刘文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披露,互动视频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将推出。“在前期,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作为参与单位,和我们做了相关调研和研讨。各家态度积极。”刘文翰称,他是制定标准主要负责人之一。

当下,互动视频正在成为行业焦点。7月8日,哔哩哔哩宣布上线“互动视频”功能,随后几天,腾讯视频公布互动视频技术标准。 9月23日,优酷正式上线优酷互动内容平台。早在5月,爱奇艺就发布了首个互动视频标准,并计划推出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

平台竞相聚焦互动视频背后是,行业标准缺失,平台各自为政,播放模式并不兼容,直接增大互动视频内容跨平台成本。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制定统一行业标准迫在眉睫。“标准可能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方面是互动视频本身相关术语的定义,会包括互动视频、互动视频播放器、互动视频制作平台等等一些相关术语,会有一个规范解释;第二个方面,是从技术层面上对于互动视频的制作流程给出一个建议和标准;第三个方面,会从互动视频的数据结构,数据格式上详细给出互动视频脚本的一些规范和规则。”刘文翰解释。

另一头,制作方正在加码互动视频。舞刀弄影推出了互动电影《深海》,其还公布了未来互动电影计划,《深海2》、《爱你两万年》、《贷网》三个互动IP已完成初步创作,进入第二期筹备阶段。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慈文传媒在互动视频上,有诸多计划。“互动剧等新形式,5G带来大量内容视频化,垂直的内容和平台,都将有助于影视公司摆脱视频平台的垄断。”他道。

“《深海》靠广告赞助收入,已经覆盖成本,互动电影多线条选择模式,有助于付费观看模式实现,这是全新的商业模式。”舞刀弄影创始人吴瑾旻对记者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