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罗辑思维欲上市,谁能与罗振宇共享资本盛宴?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罗辑思维要当“知识付费第一股”,谁将与罗振宇共享资本盛宴?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陈慧东

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一则辅导基本情况表,这份情况表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辑思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科创板上市。

上述情况表显示,罗辑思维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其上市辅导的前期准备已于2018年12月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9-10月、11-12月进行。

天眼查资料显示,罗辑思维成立于2014年6月,法人为罗振宇,注册资本3000万元,旗下主要产品包括得到App和罗辑思维公众号。早在2012年12月,知识型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已在YouTube、优酷上开播,并每周更新;同时,“罗辑思维”同名微信公众号也开通运营,每天推送一则罗振宇本人的60秒语音。2015年12月,罗振宇和罗辑思维团队推出付费订阅的移动端APP“得到”。2017年3月开始,《罗辑思维》节目由视频形态改为音频,并转移至“得到”App。

根据此前资料,罗辑思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一季度营收分别为1.59亿元、2.89亿元及1.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和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11.7%、15.5%和25.2%。

事实上,自2017年起,罗辑思维几乎每年都会“被上市”。此前市场就有消息传出,称罗辑思维拟以投前估值70亿元人民币进行Pre-IPO轮融资,融资总规模9.6亿元,新股增发规模预计3.7亿元,老股转让规模预计5.9亿元,参投机构有腾讯、红杉资本、英雄互娱等。

不过,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曾在2017年7月回应称上市“没有时间表”,也对否认“70亿估值”一说,“罗辑思维还是个初创公司,做好产品、伺候好用户是一切的重心”。

如今罗辑造物登陆科创板正式提上议程,又有哪些人将与罗振宇共享资本盛宴?

股权结构方面,罗振宇为罗辑思维的实控人,持有罗辑思维30.35%的股份。由罗振宇持股69.57%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26%;李天田持有罗辑思维13.93%的股份,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此外,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红杉合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造物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乐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真格天弘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鼎实科技有限公司等资本机构也位列罗辑思维股东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大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造物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席位云集了多名知名企业家,柳传志、俞敏洪、田溯宁,以及此前因34亿元基金产品踩雷“罗静案”而陷入兑付危机的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等。穿透第五大股东北京红杉合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股权结构发现,背后公司也有刘强东参与持股。

然而,业内人士对于罗辑思维将成为A股市场“知识付费第一股”的预期并不看好。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目前科创板侧重于接受的行业以生物医药和半导体为主,罗辑思维登陆科创板上市的希望渺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