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阿里爷爷老干娘六粮液 这些企业为何要山寨自己

中新经纬

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闫淑鑫) “大家好,唔系渣渣辉,系兄弟就来扛我!”由于代言游戏时一句极具代表性的港普介绍,知名影星张家辉成为了网友调侃的对象,与之相关的表情包、鬼畜视频等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令人没想到的是,不久前,张家辉竟主动申请了“渣渣辉”商标注册,网友纷纷称其“有商业头脑”“产权意识很强”。不过,也有人好心提醒,“不要再随便开玩笑了,小心家辉哥说你侵权。”

怒了!张家辉一口气注册45项“渣渣辉”商标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一张“渣渣辉”商标注册列表截图,图片中显示张家辉疑似申请全品类“渣渣辉”商标。

9月14日,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发现,“渣渣辉”商标的申请人为“张家辉”(英文名称:CHEUNG,KAFAINICK,地址:香港九龙官塘伟业街221号美德工业大厦B座10楼B室),申请时间为2019年5月30日,类别为全品类商标共45项,覆盖游戏器具、教育、印刷油墨、加工食品等。

有分析称,张家辉此次一口气注册45项“渣渣辉”商标,或与自己屡被侵权有关。

据了解,此前,一款名为《我是渣渣辉》的游戏上架Windows10应用商店,游戏广告页面上使用了张家辉的形象,并写着“装备RMB回收,交易1秒到账”等字样,但实际上这款游戏并没有获得张家辉的同意和授权。

2018年8月9日,张家辉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其已于2018年2月终止了与某游戏开发商的形象代言合作,之后无授权任何第三方使用张家辉之前的广告代言形象。《我是渣渣辉》游戏的开发商或运营方前述行为已经构成侵权。

“侵权声明”后,这一次,张家辉干脆将“渣渣辉”注册成了商标。对此,网友纷纷评论,认为其“很有经济头脑”、“版权意识很重”。

@灿烂智能宝:不错啊!就该有产权意识。

@IONlylu:商业鬼才。

@拯救世界的周谷街:有商业头脑。

@ins模特:就该这样,当初被笑的可是自己,不能让別人捡便宜拿去赚钱。

@KaleeO:不错不错,很有经济头脑。

@抢小朋友的玩具:哈哈哈,版权意识很重。

@萌神木木:大家以后不要随便开玩笑了,小心家辉哥说你侵权。

需要注意的是,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看到,“渣渣辉”上述商标申请目前还未完成,尚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如果实质审查合格,就会进入为期三个月的公示阶段,这期间若没有人提出异议,三个月后便可以拿到商标注册证。”一位从事商标代理的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在上海市公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晓峰看来,张家辉此次申请到“渣渣辉”商标的几率比较大。陈晓峰指出,在实质审查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审查该商标是否会出现侵权、产生不良影响等。此次商标注册,申请人正是张家辉本人,二者关联度强,比较容易申请成功。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张家辉之前,曾有不少人想要抢占“渣渣辉”商标,但均被驳回。

值得一提的是,全品类商品注册申请的成本并不低。据媒体报道,根据商标注册申请的收费标准,全品类共45项的商标注册费总金额约为13.5万元。

小心!有人用了20多年的名字竟成了别人的商标

张家辉注册“渣渣辉”商标上热搜后,有网友称“更加心疼敬汉卿了”。

原来,今年8月份,短视频UP主敬汉卿曾遇到一件麻烦事,即伴随自己22年的名字被别人注册了商标。

今年22岁的敬汉卿是个短视频博主,“敬汉卿”既是他的账号名,也是其真实姓名。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有一天竟被一家自称是“敬汉卿”注册商标持有人的公司发函要求更名。

该公司称,敬汉卿目前运营的微信、腾讯、头条公众号“敬汉卿”已侵犯到他们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要求敬汉卿及时整改更名,否则将委托律师发函,要求各大视频平台查封“敬汉卿”相关公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敬汉卿”的商标权人为镜湖区知桥电子产品销售部,注册于安徽省芜湖市,成立时间为2017年8月29日,注册资金仅20元。有意思的是,该公司成立后不到一个月,就申请了3个不同的商标,此后,基本每个月它都会申请几个不同的商标。截至2019年7月3日,该公司一共申请注册了103个商标。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公司很可能是一家恶意抢注商标的公司。“所谓恶意抢注商标,即是指一些公司以极低的成本抢占热门商标,再通过收取转让费、授权费来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勒索等。”

据媒体报道,近些年,不少知名自媒体账号都曾遇到过类似被抢注商标的情况,包括“手工耿”“美食作家王刚”“机智的党妹”等。

“名人的姓名或者账号名被他人注册成商标后,容易让市场交易主体产生混淆,误认为该商标与名人有某种联系,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名人的声誉。”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赵占领指出,名人在发现自己的姓名或者是账号名被人抢注为商标后,可依法向相关部门申请撤销该商标。不过,由于中国商标法向来坚持“注册在先”的一般原则,一旦商标被抢注,企业或个人想要再拿回来,就不得不踏上漫长的诉讼之路,成本相对较高。

阿里爷爷、老干娘…“防御性”商标了解一下

事实上,为了保护自己的品牌,避免被恶意抢注商标,不少企业选择了先下手为强,注册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标。

比如小米公司注册了“大米”“红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等商标,以至于有网友评论道,“雷布斯是想集齐七色米召唤神龙吗?”

阿里巴巴更有意思,注册了“阿里妈妈”“阿里叔叔”“阿里爷爷”“阿里奶奶”等,活生生一商标版的“阿里家族”。

老干妈也不甘落后,“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干儿子”“干女儿”“老姨妈”……可谓是“七大姑八大姨”都被注册了个遍。

不久前才告赢九粮液的五粮液,也早就在商标上下了功夫,注册了“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等商标;京东更是将创始人刘强东的名字拆分,分别进行商标注册保护……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上述企业的这些商标,并非简单的“山寨”商标,业内称之为“防御性”商标。

赵占领介绍,一些企业为了进行品牌保护,会进行防御性商标注册,这种防御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核心品牌,除了主流业务的产品类别之外,在其他类别上也进行注册,也就是说,尽管目前还没有在其他领域开展业务,但不排除未来有可能进军相关领域;二是除了直接注册核心品牌商标外,还注册一些具有一定近似性的商标。

“比较来看,后者的注册方式,也就是近似性商标注册的防御性更强,可以防止其他人注册有近似性的商标,导致与企业原有商标混淆或不易辨别。”赵占领表示。

不过,防御性商标注册并非一劳永逸。赵占领指出,一些申请注册的商标如果长期不使用,也有可能被撤销。“商标资源有限,注册后不使用其实是一种浪费。根据相关规定,连续三年不使用的闲置商标,在其他人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则该注册有可能被撤销。”

因此,赵占领建议,除防御性商标外,企业还可采取常规的商标保护方式,进行日常品牌监测,包括竞争对手与品牌相关的市场监测、竞品商标动态的跟踪等,一旦发现被仿冒的可能风险,及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阻止和维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