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财报:公司已开始从小程序业务中获益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3亿元(约合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不计入已经宣布的剥离交易的影响为同比增长6%,与上一季度相比则增长9%;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约合3.51亿美元),同比下降62%。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余正钧和高级副总裁沈抖等高管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如果不包括爱奇艺,百度的一般性支出和内容支出在二季度的增长出现了巨大的放缓,这与公司在今年春节期间的投资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比,可否介绍一下公司的在短视频和手机百度业务上的营销策略?今年余下时间公司的内容支出将会有什么趋势?

余正钧:公司的一般性支出主要视投资回报情况而定,百度正在实现从一家技术公司到app内服务提供平台的过渡,技术投入可能当季就能看到成果,而渠道成本,营销支出和服务方面的投入可能要几个季度后才会显现。公司在一季度的加大投入是因为有更高的投资回报,而基于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和在开场白中提到的公司所遇到的问题,投资回报有所下降,因此公司才会更为严格地评估投资回报,进而造成支出的下降。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公司将继续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

公司在内容方面的投入确实有同比的增长,但是数额不是太大,约为5亿人民币的水平,占公司整体支出比例不是太大。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我有一个关于小程序的问题。随着应用和服务在百度小程序生态中的不断增加,公司之前也提到了一些关于这个业务的增长和开发,请问公司小程序业务的增长对于未来营收增长有什么促进作用?另外,公司即将发布的CRM(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有什么新进展?

沈抖:小程序吸引了很多开发者的注意,公司已经开始从小程序业务中获益。对于用户而言,智能小程序为其提供更为丰富的内容和服务选择;对于开发者而言,百度小程序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过滤海量内容,根据用户之前的搜索推荐相关内容,信息和服务。小程序已经开始为开发者获取用户,进而为百度平台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百度小程序已经吸引了很多知名app的入驻,包括微博,美团,京东,以及一些低频服务,比如上海车展。百度小程序的用户来自不同领域,他们将百度小程序设置为其推广活动的登陆页。我们注意到使用百度小程序的公司都有非常不错的投资回报,小程序帮助开发者和客户提高了用户参与度,我们预计投资回报率将继续提高,进而提高公司的创收能力。

关于CRM,这只是一个开始,很多公司都从百度平台得到潜在用户,通过推出CRM服务可以帮助公司的客户与用户更好的互动,将更多潜在用户专为实际用户,提高使用公司平台的效率和投资回报,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

余正钧:我补充一下,小程序对于服务提供商而言有几个特点非常重要。一是随着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中国手机销量的下降,推广app需要更多资源,更多渠道成本,也不确定能否得到预期的回报,而百度小程序就会出现在用户的搜索结果之中,不需要中间下载app的过程,提高了效率。二是提高了用户转化和购买的效率,随着更多用户使用小程序,客户的用户转化和购买效率会更高。从用户角度而言,他们会更加依赖百度app来使用这些小程序,因为更加便利。

天灏资本分析师Tian Hou:一个有关公司丰富内容架构的问题。随着公司不断开拓信息流服务,有对更多健康内容的需求,除了百度自己的百家号,好看视频和手百问答,据报道公司最近还投资了知乎和果壳网,这些投资对于公司的内容生态的构建有什么作用?公司未来需要提高哪些领域的内容供应?可否介绍一下投资计划?

沈抖:内容对于公司非常重要。百家号的内容创作者数量同比有非常大的增长,达到220万,但这还不够,因为用户使用百度平台不光为了消费信息,还要使用百度的服务,百度小程序就是为了提供更多信息和服务,这方面也有非常不错的增长。另外,我们还与更多伙伴合作为用户提供价值,如你所言,百度投资了知乎,因为知乎可以为百度生态提供更多信息,丰富百度知道的内容,从用户搜索内容来看,他们也对知乎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这也是我们投资知乎的原因。公司将继续寻找更多,更优质的内容,来满足用户需求。

李彦宏:公司的内容策略是让内容更加适合用户在手机百度中的使用,如果哪个项目能够满足这个条件,我们就会进行投资,我们不在乎是否这些内容本身是否在PC端也能看到。当然,如果内容是只在移动端提供的,我们也会投资。

沈抖:我补充一下,在我们把百度知道切换到百度小程序之后,我们发现用户的使用时间更长,知乎的内容也都是基于H5,通过对知乎的投资,我们将把所有的知乎内容转换为小程序格式,这将有效提升用户体验。

余正钧:至于公司对于哪些内容领域感兴趣,百度的内容体系分三类。一是知识内容,比如知乎,百度知道,二是服务内容,三是垂直行业内容,这部分内容目前在互联网上还是呈碎片化的分布,百度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这些内容聚合起来,提高用户参与,改善用户体验。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最近有几家公司推出了搜索业务,公司如何看待?是否与之前的情况有什么不同?另外,目前广告行业的不利情况,对于公司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三个或者五个行业是什么?

沈抖:有新竞争者加入不是什么新闻,搜索业务的利润非常不错,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有新的公司试图开展这项业务,但是搜索行业的准入门槛其实很高,因为用户使用搜索引擎为了得到非常确切的需求,需要搜索引擎在几千亿个网页中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搜索与信息流不同,信息流只提供和推荐大致匹配的内容,而不去辨别正误,而搜索需要更为严格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标准更高。百度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在搜索和信息流两个业务上都做得非常成功的公司,从公司的经验来看,从搜索转到信息流相对简单,而反之则不然。

余正钧:占比最大的还是健康行业,其他行业占比较小,包括电商,在线游戏和教育。

瑞穗证券分析师James Lee:第一个问题给李彦宏,你似乎对于公司明年在DuerOS操作系统和语音搜索方面业务的拓展非常有信心,可否介绍公司会在哪些行业将这些业务商业化?哪些领域原来只有传统搜索可以实现商业化,而未来可以实现通过语音搜索的商业化?第一个问题给余正钧,四季度的营收增长会否与三季度类似?三季度运营支出4亿的增长会否也会出现在四季度?

李彦宏:DuerOS是全新的生态系统,是公司过去很多年持续投入搜索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果,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也将价格门槛降低,如我之前所言,使用DuerOS系统的设备正在进入很多中小城市,是老少咸宜的产品,因为使用起来非常简单,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甚至几年都会有非常不错的增长。至于商业模式,目前这个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在很多领域有很大的增长潜力,比如教育,孩子通过这类设备学习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比如游戏,可以为玩家提供与手机游戏相比非常不一样的体验,因为玩手机游戏还要拿着手机,但是在DuerOS设备上玩游戏,双手是解放的,设备上的摄像头也可以智能化地捕捉用户的动作。另外还可以有很多可能的商业模式,比如app模式,内容订阅模式和服务模式。这是一个新娱乐,新教育时代。

余正钧:公司不展望未来季度的营收,目前宏观经济情况不明,我们也无法预测未来两个季度之后的情况。但是从用户角度而言,去年四季度环比的增长很小,如果宏观经济的节奏不变,可能今年也是这个趋势,但是目前没有办法做准确预测,因为可见度还是不高。公司对于下半年的支出计划也充分考虑了宏观经济情况和营收情况,百度核心业务的总支出,销售成本和运营支出的趋势将与二季度类似,相比二季度不会有非常大的增长。

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Jin Yoon:可否介绍一下目前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是否愿意转移到使用小程序来开展业务,发布广告?

沈抖:智能小程序和管理页是登陆页的两种模式,对于营销客户而言,如果不使用小程序,他们可以用更为简易的管理页来管理他们的页面,对于健康行业的客户而言,所有的营销客户都完成了从H5到管理页的转换,这样的转换不光可以保证内容质量和信息的准确性,还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用户参与度。小程序相对技术要求较高,但是对于吸引用户的效果也更好,如果需要更为复杂的用户互动,小程序更为适合。具体使用哪种方式,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回报来决定。

李彦宏:除了健康,我们还在其他行业,包括搬家公司,家电维修和律师事务所等等,推广管理页的使用。

Jin Yoon:在这个转移的过程中是否出现了像2015年时有不符合资质的用户放弃使用百度平台的结果?

余正钧:是的,年初的时候有一定数量的下降,二季度亦然,如李彦宏所言,因为他们使用了管理页,其不准确的页面就被过滤掉了,通过管理页,商家与用户间的互动也更为安全,因此这个系统也有过滤功能,将低质的客户过滤掉。二季度健康领域贡献营收占百度核心业务营收比例不到七分之一,与去年相比有很大下降,这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而言也是好的,因为可以保证百度提供更优质,更准确的内容。(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