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华润万家入驻饿了么,腾讯、阿里系边界逐渐模糊

36氪

关注

曹倩

36氪独家获悉,饿了么口碑已与华润万家达成深入合作,华润万家约2000多家门店将陆续上线饿了么平台,6月底前覆盖全国约100个城市。华润万家所包含的大卖场、标准超市、精品超市、便利店四种业态及各大零售品牌,全部在此次合作范围之内。

此前,华润万家旗下自营门店也在美团外卖和京东到家两个平台上线,迄今为止,入驻京东到家的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

饿了么口碑与华润万家的联手,源于此前与华润苏果较为成功的合作试水——华润苏果已成饿了么平台月均增速最快的商超品牌。一组数据是,在过去三个月内,华润苏果线上交易月均增速超60%,在三四线城市的订单量增长超80倍。

这是华润万家向“阿里系”靠拢的信号。此次合作深入到集团层面,不仅仅是与饿了么口碑入口的打通,更多是借助阿里能力对线下实体展开“反向改造”。据36氪了解,未来华润万家的实体不只要满足消费者“逛”的需求,还要留出一部分区域来做仓储配置,可大致将其看作“前置仓”。这一改造的具体效果如何,目前尚不得知。

36氪据此向饿了么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在新零售浪潮的冲击下,传统零售商自身运营能力较差、难以靠一己之力完成企业升级改造,因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迫切需要新的推动力。借力互联网巨头便成了可行的方法之一。但摆在零售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在站队腾讯或阿里之间做出决策?

根据36氪梳理的资料,线下的零售巨头们当前基本已完成站队,阿里和腾讯阵营可分庭抗礼。华润万家算是头部阵营里惟一一家没有明确被“收编”的零售企业,未与阿里或腾讯任何一方达成股权合作。但从其过往的举措来看,华润万家的态度都更偏向于“腾讯系”

2018年2月5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与马化腾的会谈中表达了对腾讯的看好:“华润正积极探索各业态“+互联网”的转型发展,腾讯是一家声誉良好的互联网企业,双方具有巨大的互补空间和合作潜力。”从当年4月开始,华润万家便与腾讯阵营展开密集合作:

  • 4月12日,华润集团与腾讯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打造新一代智慧零售标杆门店。

  • 4月16日,华润万家宣布与美团达成战略合作,旗下全国自营门店在美团外卖平台陆续上线,且由美团提供配送服务。

  • 4月16日,华润万家宣布其在杭州及南京的大卖场业态正式入驻京东到家,此前双方已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华润万家旗下各零售品牌都将入驻京东到家。

  • 9月13日,华润万家和京东到家继续深化合作,全业态门店加速上线。

在此期间,华润万家都未与阿里流出交好信号,外界将其解读为华润万家已选择站队腾讯。

如今,与腾讯交好的华润万家,又与阿里站在了同一阵营。这或许传达出一个信号:在即时配送需求日益见长、数字化改造成实体零售商“必修课”的大背景下,腾讯系与阿里系的边界可能会逐渐模糊,未来将有更多实体零售商跳出原有阵营,同时在两家寻求渡过转型期的有效方案,华润万家只是一个开端。

36氪也从接近阿里人士处了解到,当前已陆续有来自腾讯阵营的实体零售商开始和阿里接触,未来不排除合作的可能性。

出现这种局面或许是因为,经过阿里和腾讯的一轮改造后,实体零售商们发现只依靠某一家的能力,并不能完全满足自己转型的需求。

从过往的案例来看,阿里为淘鲜达和大卖场内置的天猫货架等新零售业务,虽然给大润发带来了业绩增长,却没能阻挡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不断下滑的业绩;而获得腾讯力挺的永辉“超级物种”已成为永辉业绩的拖累,还引发兄弟分家的股市闹剧。

事实上,腾讯和阿里能为实体零售商提供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能力。腾讯缺少零售基因,它只能提供流量和平台支持、输出技术能力,因而没有过强控制欲,对被投公司只保持少量持股;相比之下,阿里有线上线下零售的实操经验,敢于在投资并购中谋求更多话语权,因而对其阵营的公司都倾向于强控股。

腾讯的“弱合作模式”,为其阵营的零售实体转身投向阿里提供了条件;阿里也在思考以往强势的合作模式是否适用所有零售商,从与华润万家的合作中已可看出一二。但不论如何,华润万家能同时牵手阿里、腾讯两大阵营,都为线下零售商摸索前行的道路增添了一重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