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易高管解读财报:用户体验比用户时长更重要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上午消息,网易(Nasdaq:NTES)今日发布了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显示,网易第一季度净收入为183.56亿元人民币(27.35亿美元),同比增加29.5%;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82亿元人民币(3.55亿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7亿元人民币(4.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6%。

财报发布后,网易CEO丁磊及CFO杨昭烜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一个行业性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说用户时长,那从网易的角度讲,这是不是看待业务增长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也就是说用户在网易各个产品上所花时间的成本。

丁磊:也不能完全这样说,搜索引擎处理用户时长是最短的,搜索过程可能两秒钟就完成了。我觉得这种逻辑不太对,当然,这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说是绝对客观的描述手段和方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产品和服务本身能给用户带来与竞争对手不一样的独特体验。用户体验的独特性很重要,可能比用户时长本身更重要。一是用户对产品体验的高评,二是用户体验的独特性,这两点比用户时长更重要。

中金国际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在创新业务和其他业务里面,特别是围绕有道教育这一块,网易以后会在这些方面做哪些投资以及具体的投资规模。在教育领域,网易有没有一个独特的定位,希望达到一个怎样的规模,才能跟学而思和新东方这样的玩家有一个不同的定位?站在网易集团的角度,会向有道教育提供什么样的资源。第二个问题,请问在这个季度海外业务收入对网易总营收作出了多大的贡献?

丁磊:首先,网易的网课与他们重视线下业务是不同的。其次,网易有一些独特的硬件,比如说人工智能笔,可以快速获得学生在做题过程中的知识薄弱点。第三,网易邮箱、网易游戏和网易音乐,都有大量的父母级用户。比如,我们做邮箱已经有二十年的时间,那即便他们二十岁开始用网易邮箱,他们的年龄可能是四十多岁,这一代人的孩子正好在K12这个阶段,而网易教育就专注于K12阶段。

所以,网易获取这些用户或流量的成本会比其他公司低。这三个都是我们的优势,一个是定位,我们的是网课;第二点是网易拥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解决用户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第三点,网易获取用户流量的成本会比其他公司低。除此之外,网易还有自己的品牌优势。

杨昭烜:关于第二个问题,海外业务收入本季度在网易总营收的占比仍然是10%左右。

中金国际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还想问一个问题,根据丁总刚才所说的从网易邮箱和网易有道导流的,那是不是意味着网易会更多地把用户流量获取的重点放在这一块,而不是像许多竞争对手那里从市场上买流量,比如说从百度上买流量,请问网易有道是不是在这方面跟竞争对手有一些差异?

丁磊:网易既会购买便宜的流量,同时也会对自己的流量进行转化。网课的特点是,一个人上课,十几万人可以同时听。所以,这两种流量获取方式并不矛盾。

花旗银行分析师赫尔曼·陈(Herman Chan):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网易游戏海外发展的整体战略,特别是网易最近也在积极投资一些海外游戏公司,那请问管理层在这个方面,网易更重视什么样的协同效应和整体战略?第二个问题关于本季度的营销成本,在电商及其他业务上的投入,以及未来的营收及利润增长趋势。

丁磊:网易在海外游戏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是在日本,但我们还需要不停地探索和尝试。目前,网易也在海外发行了《量子特攻》等自己开发的游戏,但海外游戏市场,手游并不是一个主流。在海外市场,第一大游戏类型仍然是休闲游戏,第二是PC游戏,第三个才是手游。就终端角度而言,手游并不是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游戏类型,但却是最具潜力的一个市场。所以,对于网易来说,需要花点时间不断去尝试在海外游戏市场的探索,海外市场肯定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杨昭烜:关于网易营销成本的整体趋势,我先来分享一下对整个运营成本的看法。正如我们在前几个季度所提到的,网易是一家非常谨慎、专注于投资回报率的公司。我们会继续在最终可以加强网易竞争优势的领域进行投资,比如研发方面。第一季度销售与营销成本之所以控制得非常好,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首先,对于网易电商业务来说,第一季度通常是淡季,所以,我们在支出方面非常谨慎和小心。

第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由于监管部门对游戏版号的整体控制,网易在第一季度并未推出任何新游戏,再加上在电商和游戏等业务上的投入相对较低,所以我们第一季度在销售与营销支出方面非常具有自律性。展望第一季度以后的趋势,随着我们的新游戏不断获得版号,那么一旦新游戏准备发布,我们肯定会继续在营销方面进行投资,用以推广新游戏,但我们在投资上一直能带来非常高的回报。

另外,整个电商行业将举办更多的推广活动,比如说“6·18”,以及四月份的严选活动,还有网易的周年庆典。总之一句话,我们在不同业务线上的营销支出,最终目的都是希望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回报,最终反映在收入上,虽然根据业务特性,收入的增长不一定发生在同一季度上,但由于网易在非游戏业务的运营上有着更长的成功记录,所以我们相信网易能够让整个资本支出产生令人满意的回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历克斯·普恩(Alex Poon):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游戏,《梦幻3D》毫无疑问肯定是一个爆款,这个游戏跟网易现在的版本在用户群上面有一些可能会重合,有些用户可能只玩3D版,一些新的用户会回去玩以前的版本,管理层如何看待两个游戏的重合度问题。第二个是关于《暗黑破坏神:不朽》现在的开发情况和版号问题。第三个问题关于网易云音乐,音乐之前可能有一个想法是去把这些音乐的版权有选择性去续约,因为续约成本是挺高的,但这个方式会不会影响一个用户体验,如果我是一个用户的话,如果有些音乐能听,有些不能听,那可以省一些,对利润率很好,但对于用户的商业化会不会有一些影响,而且腾讯音乐制作很多的直播内容去变现,请问网易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网易高管:关于第一个关于《梦幻3D版》的问题,我们在3月底刚完成一个测试。通过那次测试,我们发现,关于目标用户基本符合预期,我们目前《梦幻3D版》的核心用户主要以手游的深度用户为主,包括手游流失的一些用户,另外一部分就是玩纪实的MMO的这样一些产品的用户,所以,《梦幻3D版》的用户还是以MMO用户为主,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尽一步拓展用户群体,关于泛用户这一块,我们还会继续进行挖掘,并希望通过后续动作对产品打磨和改进,在用户这方面能够有进一步一个提升。

丁磊: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暗黑破坏神:不朽》这款游戏,我想我们会根据中国的审批制度,积极地去审批,我相信大家也不用太过焦虑,肯定在我们的预期和时间表内。至于网易云音乐,你讲的对,就是因为一些公司为了这个控制市场,把每年版权的租赁成本抬得非常高,对整个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发展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国家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反垄断的立案调查。

我们也期望整个中国的音乐市场是个良性的、有序的、合理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企业以高价垄断和囤积版权这么一个畸形的业态。所以我相信在未来,音乐的版权成本应有利于任何一家想在这个行业里边从事业务的企业。第二个方面就是,网易云音乐不仅是会成为一个听音乐的工具,而且是音乐爱好者交流与分享心情的一个平台,我们以前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深,我们很快应该是在本月底,就会看到我们在产品层面的创新,不仅仅是去听音乐,网易云音乐还是音乐爱好者交流分享、能产生共鸣的一个平台。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恭喜网易取得非常强劲的一个业绩,我想问丁总一个综合的成长战略问题。我们在财报里面也有提到,刚才也多多少少谈到,就是网易今年在一些重点业务上会更聚焦,然后,在非核心业务上也会去缩减一些成本。总体来讲,现在财报反映出了一些这些变化带来的财务表现,当然,我们从媒体上也能够看到一些其他尝试,如电商业务在优化结构、成本结构,包括网易云音乐变现方面做一些其他非会员的尝试。我想问的是,今年公司在财务上面向用一种更加有激励性的方式来运营,包括在一些成长性的业务上面,似乎投入的财务资源比去年更审慎一些,这样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然后现在这样的一个运营思路,您觉得会保持多长时间?

丁磊:其实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吧,第一个方面,我们对于自己更加擅长的业务更加聚焦,包括游戏,包括音乐,在电商领域,我们也不是说不投资,而是说先把内功练好,然后再去做有序的投资和增长,那在向有道的网上教育方面,我们就会比较大胆一点,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然后把一些我们认为并不好的一些赛道就砍了,前期我们把漫画出售了,觉得自己并不擅长这一块。我觉得公司总体处在一个懂得自己擅长做什么,也能看到未来更适合自己做的赛道是什么,然后再去做这个方面的投资。(扬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