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对全行业整体增长趋势持乐观态度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5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76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2%,环比下降1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亿元(约合1.7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50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13亿元(约合72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50亿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除了增长快速的GMV,管理层可否详细介绍一下2019年营收增长前景、推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以及酒店和机票预订等不同业务的增长情况?

梁建章:我们仍然对全行业以及我们公司的整体增长趋势持乐观态度。在城市化方面,中国仍然巨大的增长空间。除此之外,中国经济仍然在从必需品向体验产品转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同时转向对消费尤其高端消费的投资。因此,所有这一切都为全行业整体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携程作为旅游行业、特别是高端旅游行业(如境外游和高端境内游)的领导者,已经做好了利用这种机遇的充分准备。携程的增长速度至少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而行业平均增速达到了两位数。因此,携程继续会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至于不同业务部门的增长预期,我认为携程所有业务线都将出现增长。交通票务业务一直在持续增长,特别是国际机票,会继续强劲增长,而高铁业务同样如此。中国会建设更多的高铁。这些都是推动携程业务增长的因素,也是我们获取整个行业大部分收入和利润的最重要动力。所以,我们对公司整个业务线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

高盛银行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管理层可否提供一下2020年利润率目标?2019年第一季度的情况如何?如何看待2019年和2020年的利润增长趋势,以及不同业务对2020年利润增长目标的贡献?

王肖璠:关于利润指导预期,考虑到非常短的预订窗口——携程70%的订单是在旅行前5天下的——所以我们对2019年和2020年业绩表现的可见度相当有限。但正如梁总所说,携程正处于取得2020年业绩目标的正确轨道上。过去两年,携程已经在服务、综合性产品和精准营销等方面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让携程未来的增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增速,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在运营杠杆方面不断改善。

展望今后的中国市场增长情况,鉴于我们在过去几年打下的基础,我们预计全年运营效率会不断提高,包括境外游业务。同以前一样,利润增长多少还与我们的市场情况有关。至于海外市场,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会继续展开投资。考虑到携程在国内市场的运营效率不断提高,我们认为公司中期利润目标是很有可能会实现的。

瑞穗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James Lee):孙总,您能否谈一下当前与美团的竞争?您是否看到美团正在向低星级和高星级酒店提供更高的补贴,携程是否考虑有必要下调分成比例?另外,携程呼叫中心在运营效率方面做得非常好,很显然已成为携程推动集团整体业务的巨大资产。对于美团在2019年不断扩张呼叫中心资产,管理层又是如何看的?

孙洁:首先,携程在服务和技术两方面与竞争对手展开较量,所以我们每年投入巨大精力招募工程师来加强服务能力,正如我们之前讨论的,大概90%的电话在20秒钟内接通,大概90%的用户咨询也能得到客服快速回复。将来,我们会继续在服务层面进行投资,以确保能够满足我们客户的需要,确保我们向客户提供了超出预期的服务。

说到竞争格局,每年都会有一些公司进入这个行业,我们的业务重点始终放在产品技术和服务方面。如果我们倾听客户反馈回来的信息,那么我认为携程在充分利用服务升级上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我们几乎不会发起价格战,但根据我们的盈利能力,如果非要分出胜负的话,那么我们不会给竞争对手留下任何空间。但根据我们的业务重点,我认为携程的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能让我们在服务和技术方面做出进一步投资。这也是过去20年携程的优势所在。

瑞穗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James Lee):还有一个问题想问王总,根据携程发布的业绩预期,今年一季度总支出水平相比去年去年四季度下降大概4%,但如果比较2018年一季度财报的话,会发现当时总支出水平增长了3%,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支出情况?

王肖璠:是的,我们认为公司在现有每个支出项目上都有杠杆能力,但是在第四季度,由于存在像年底奖金这样的一次性支出,所以给第四季度支出项目带来一次性影响。我们今后会在服务能力等方面继续展开投资。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加码国内业务,这样,我们就能在所有业务线上取得运营效率。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的利润率差异,特别是海外业务目前已占到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如果无法量化运营利润率的差异,可否提供一下这两个不同业务部门的毛利率水平及其不同的成本构成?还有高端酒店业务与低端酒店业务的利润率差异?以及一二线城市与低线城市的利润率差异?第二个问题,回顾2018年,很显然无论是宏观经济层面还是公司业务层面,都面临了很大的不确定性,那考虑到2019年的不确定性,管理层又如何看待公司利润方面的表现呢?

王肖璠:说到不同产品线的运营利润率,我认为携程海外业务由两个组成部分。最大的部分是境外业务,由于这项业务仍然在从中端向高端转变,所以运营利润率超出其他业务的平均水平。至于海外扩张,Trip.com目前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所以我们不得不对它进行投资以实现更快增长。天巡的利润率水平相比整个携程略有不同。所以,即便是在海外业务部门,我们因为不同的品牌和市场部门而具有略微不同的运营利润率。

至于未来的行业不确定性,正如携程过去近二十年在旅游行业所经历的事情,既有高峰,也有低谷,但根据我们观察到的动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例如,如果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话,这总是会成为行业领导者的最佳机会,因为行业领导者的行动会更激进,使自身增长速度超过行业平均速度。我们在去年就实现了既定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可以持续这样的步伐。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我的问题与携程低线城市的市场策略有关。刚才管理层提到本地产品服务,那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是哪种服务和产品,满足哪个人群的需要?在投资促增长方面,管理层可否谈一谈用户及收入对整个集团的贡献?以及未来两年让你们感到不安的地方?

孙洁:说到低线城市的市场策略,首先在产品方面,我们不仅向一二线城市提供酒店房间服务,而且在过去几年,我们对低线城市的渗透速度显著见快。其次,在交通运输领域,许多小城市都建了机场,而高铁也覆盖了许多低线城市。与此同时,我们还增加了租车等服务,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后一英里”服务。这些产品让我们可以向低线城市的用户提供最佳的产品服务。

在营销工具方面,我们不仅在移动APP中推出在线平台,而且还通过开设线下商店来扩大我们的影响力,携程的线下商店目前已覆盖中国200座城市。由于拥有7000家线下商店,越来越多的低线城市被覆盖。我们当然相信,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低线城市的用户会越来越多地去一线城市旅游,去全球各地旅游。所以,携程产品在国内旅游市场的覆盖力,可以逐渐培养他们对我们品牌的忠诚度。

海通国际证券分析师比利·梁(Billy Leung):携程海外业务表现突出,对公司的营收贡献达到了三分之一。但是,随着对用户的渗透越来越难,海外扩张的难度也将不断加大。那管理层如何看待海外增长情况?携程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又是什么呢?

孙洁:海外业务已经成为推动我们整体业务强劲增长的动力。首先,正如我们所讨论的,在过去的几年里,人均GDP增长非常显著。其次,中国人对探索世界各地非常好奇,中国庞大的人口使我们能够与合作伙伴谈判,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第三,当我们发展基础设施,帮助中国客户出国的时候,例如国际机票,由于我们的基础设施足够大,就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此类服务。

第四,由于我们在天巡上的投资,我们也能接触到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充分利用他们的品牌。因此,在所有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的海外业务将迎来强劲增长。如果我们看一看市场份额,仍然非常小。携程海外业务的市场份额可能低于1%。我认为只要我们努力工作,理解客户的需求,就能持续推动这项业务的增长。

瑞银分析师杰瑞·刘(Jerry Liu):我的问题关于近期业绩趋势。管理层可否透露一下每项重要业务的增长率?携程还发布了强劲的第一季度业绩预期,旅行者的情绪在近期可能有所改善,我明白这是巨大的长期机遇,但近期一些指标也有所改善,我想请管理层谈一谈对此的看法。

王肖璠:就每个业务线而言,我们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20%至25%,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15%至20%。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将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长率约为25%至30%。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25%至30%,其他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15%至20%。因此,第一季度携程净营收将增长18%至23%。

至于行业不确定性或宏观经济增速减缓,我们的确发现了增长放缓的苗头,如果你将2018年上半年的情况与2018年底的情况进行比较,会发现行业数据增长放缓。但我们还注意到,携程正在更快地获得市场份额。例如,2018年上半年的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即便全行业增长已经相当快了。但在年底,全行业增速放缓,但我们的境外旅游业务的增长速度仍然是全行业的两倍。这表明,作为行业领导者,携程拥有颇具弹性的商业模式。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我的问题关于携程商业策略。回顾2018年,我们发现携程采用了低线下沉策略。在许多低线城市,我们发现当地人的确不知道携程这样的品牌。梁总刚才说,中国人口正从低线城市向高线城市流动,而旅游本身并不是某种消费。那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到这种策略在今年的表现?携程今年的业务重点是不是会更多放在城市人口身上。另外,你们是不是会在海外旅游市场倾注更多的资源?

孙洁:如果我们看看中国国内的增长,今年GDP增速大概在6%-6.5%之间,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内市场对携程而言始终非常重要,同时也是携程擅长的市场领域。所以,我们有专门的团队负责国内和国际市场扩张。至于国内市场,我们也说了,携程的产品线需要覆盖那些有增强潜力的城市。第二点,我们的营销活动必须要触及那些以前从不使用携程的用户。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两个领域都看到了非常积极的投资回报。

第三,在过去两年,一线城市用户过去了中国国内许多知名旅游景点,随着他们收入水平的上升,他们自然而然会加入到国内旅游的大潮中,这对于我们来说同样意味着巨大潜力。所以,在国际机票、国际交通等方面,携程海外团队还需要创建强大的基础设施,以确保对出国感兴趣的用户拥有能帮得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对全世界呼叫中心的投资,让我们可以一周7天、全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我们的国际机票基础设施还让用户与全球各地的旅游景点建立了联系。有鉴于此,这两个领域都给携程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我们需要努力工作,创建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团队,来应对这两个方面的需求。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携程海外扩张。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携程海外扩张想要达到的主要目标,以及这个目标与财务业绩的联系?具体来说,今年与去年相比,海外扩张新举措的支出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有关微信小程序。可否介绍一下目前在微信小程序运营方面的最新情况,以及在GMV和营收方面的贡献?你们认为微信小程序是新的威胁呢,还是新的增长机会?

孙洁:首先,对于国际业务来说,正如我们所讨论的,我们看到了非常积极的市场潜力。我们也在与客户进行交流。对于我们的团队来说,第一层应该是国际航班,因为根据我们的观察,客户通常先预订机票。其次,这种活动的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中国用户可以使用这种基础设施,同时还可以延伸至全球目的地。我们对天巡的投资可以让我们快速实现这种可扩展性的增长,因为他们在国际机票领域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

国际机票是我们海外扩张的前沿。我们也看到其他客户使用不同的携程产品,一开始他们可能去东南亚旅游,随着收入水平不断升高,他们又经常去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这样的旅游目的地。第三,中国用户的签证限制。很多国家为了吸引中国客户,都取消了对签证的限制。我们看到,对于那些签证申请非常容易的国家来说,这是非常积极的举措。最后,我们还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了一个特定项目,确保中国用户在去这些国家旅行时感到舒适,比如手语等等。关于国际扩张,我们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投资,以确保我们的客户的要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把微信小程序看作是我们接触客户的良好潜力。所以,我们的技术产品团队、营销团队也花了很多时间来确保我们的客户很好地利用这个小程序。

至于海外扩张支出问题,对于国际业务来说,这个类别中有不同的产品和品牌。例如,我们境外游业务增长速度几乎是整个行业的两倍。这种增长恰恰是因为我们定位于一流的服务上。第二个就是梁总提到的Trip.com,而机票是这项业务的增长驱动力,同时还利用了我们现有的非常强大的国际机票平台。还有就是天巡,他们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增长速度,天巡和Trip.com之间也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以更好地利用天巡在中国以外的巨大流量。对天巡来说,他们在国际市场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000万,这对我们的应用推广有很大帮助。(清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