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搜狗高管解读财报:输入法将与搜索形成合力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日晚间消息,搜狗(NYSE:SOGO)今天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发布后,搜狗CEO王小川和CFO周毅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介绍了搜狗该季度的财务和运营情况。

以下是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第一个问题关于自有流量策略。管理层能否谈谈,如何获得更多自有流量,例如通过与输入法的配合。你们要如何去实现?第二个问题关于外部流量。未来我们对外部流量的依赖会减少,那么管理层能否谈谈,2019年外部流量的价格与2018年相比会有何不同?

王小川:2018年相对于2017年,随着我们自己搜索品质的提升,浏览器和搜索app自身的流量也出现了百分之四五十的增长。另外,搜狗的输入法今年内会和搜索有更好的连接,直接能给搜索带来更多的量。这个事情已经有更大的准备。

之前大家看到,输入法可以通过推荐的方式给搜索带量。这个形式我们自己正在不断进展。百度正在跟进这样的形式,百度输入法中也在用这样的形式。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新的带量方式,例如内容和服务推荐。

问:现代搜索引擎与传统的内容体系,例如百家号、搜狗号如何结合?

王小川:我认为中间有两个因素。第一,搜索引擎在开始阶段可以导流给其他平台,因此如果有自己的内容,会使品质和后续服务更可靠,带来更好的搜索排序系统,更好的广告匹配系统。因此这是对搜索结果进行优化的一种机制,我们会跟进这样的做法,但这并不构成搜索的主要逻辑。第二个我们认为可能的机会在于,有这样的内容体系之后,可以帮助信息流获得更好的数据。

问:在近期的微信公开课活动上,微信展示了品牌搜索产品。这个产品与我们是否有任何合作?

王小川:微信公开课提到的内容和我们的合作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和微信的合作没有变化,我们仍然专注于优化搜索功能,目前还没有变现计划。

八六证券分析师:关于2019年中国的搜索广告市场你们怎么看?你们提到宏观环境将会更严峻。我们要如何看待搜狗未来的增长形势?

王小川:行业增长速度,今年预期可能在10%左右,而整体搜索量的增长可能比10%低一些,只有个位数。搜狗的搜索增长速度和流量增长速度都会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我们自有流量的增长,除了搜索app和浏览器之外,很大一个比例会来自搜狗输入法。之前也提到,这个模式以前受到一些争议,而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跟进这样的方式。所以今年我们还会有更新的模式推出。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亚·叶(Alicia Yap):第一个问题是,你们给出的第一季度业绩展望较低,其中有多少与宏观形势有关,多少与流量投资的减少有关?如果你们不减少获客投资,那么单纯宏观的影响会是多大?第二个问题也关于宏观形势和广告行业。站在搜狗,你们觉得哪个垂直行业受宏观疲软的影响最大?搜索广告是否能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从而在不利的宏观形势下更有灵活性?

周毅:关于业绩展望,总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1%到5%。其中,搜索相关营收的增长率将为中到高个位数。其他营收将同比下降。关于什么因素导致了增长放缓,我可以这样看。此前,我们预计,搜索广告行业的年增长率将为10%到15%,目前我们的看法是,增长率将会下降至不到10%。因此有5%是受宏观的影响。其余部分是因为我们计划开拓自有流量,在流量投资方面更有选择性。或许你可以将2018年第四季度作为参考基准。我们提到搜索相关营收的年增长率是17%。在其中减去5%的宏观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剩余的差异就是流量策略的影响。

关于有哪些垂直行业,我们没有看到特别的行业受到宏观环境的更多影响。我们看到,宏观环境影响了所有行业。当然,不同行业有自己不同的增长率。

野村证券分析师史家龙:第一个问题关于流量获得成本。除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对手之外,你们是否还看到其他的竞争对手积极争取外部流量?第二个问题关于第一季度的广告趋势。你们提到,宏观环境对第一季度你们的营销活动造成了负面影响,那么广告主是否正在变得更加谨慎?他们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是否在所有媒体上都在削减预算?

周毅:关于流量获得成本,根据我们目前与手机厂商的谈判,价格相对于2018年第四季度将会上升20%。这不是我们自己能决定的。这也是由竞争造成的。关于流量获得,竞争对手不会像去年那么疯狂,提出极高的报价。我认为所有人都在放慢步伐,尝试平衡营收增长,利润增长。

关于第一季度的广告趋势,我们第四季度已经看到宏观的影响。如果你看看上半年,那么营收增长将会小幅放慢。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预计影响将会更大。关于广告预算的分配,实际上我们并不掌握这些数据,关于广告主如何分配广告预算。但我们的感觉是,首先他们会削减品牌广告,随后将会削减按点击付费广告以及基于效果的广告。我认为,搜索广告有着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因此是更好的选择。因此,搜索广告可能是最后才会受影响的。(维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