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阿里高管解读第三财季财报:未来投资的弹性会比较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NYSE:BABA)今日发布了截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1172.78亿元(约合170.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30.52亿元(约合48.07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97.97亿元(约合4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及CFO武卫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Grace Chen:我有一个关于投资初创企业的问题。新财年公司会优先投资哪类初创企业?零售,本地消费服务还是数字娱乐?公司已经投资的新创企业亏损会否缩窄?

张勇:公司业务表现非常不错,所以未来投资的弹性会比较大。新的财年,公司会积极发挥投资企业的协同作用,强化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数字内容和本地服务都是消费者需求的延伸,都可以服务于公司7亿用户。投资这些企业的目的也是为了阿里更具市场竞争力,公司将不断改善投资公司的运营效率,达到既定的运营目标。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有一个关于公司佣金营收的问题。在实施新会计准则之后,本季度的佣金率有多少?未来三个季度会否出现佣金营收增长超过平台销售额(GMV)增长的情况?另外,公司何时开始将信息流推荐服务变现?

武卫:如果不考虑新会计准则,佣金营收增长和GMV增长速度是一致的,佣金率变化不大。我们正在测试信息流推荐服务,目前没有投入商业运营的时间表。即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我们也会很好地平衡商家投资回报率和用户体验之间的关系。

高盛银行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第三财季点击率提高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看到点击率提高促使每次点击收费提高和来自客户管理费用营收的加速增长。另外,公司是否会等到宏观经济转好才会推出信息流推荐服务的商业运营?

武卫:客户管理费用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每次点击费用的增长,而每次点击费用的增长的驱动因素是点击率的提高。原因包括活跃用户的增长和搜索技术的提高。

张勇: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不会将信息流推荐服务的商业运营和宏观经济情况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确会注意商家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营销工具,他们的业务就会增长,也会得到新顾客。我们正在为信息流推荐服务的商业运营做技术上的准备,来确保实现来自App内部的有机增长和用户体验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保证广告商的投资回报率。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平台上的小型商户与大型商户之间存不存在商业活动方面的区别?尤其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他们都有什么样的影响?另外,新《电商法》对小型商户的影响有哪些?

张勇:淘宝每年都会有新商户的出现,我们的观察是很多新出现的商户从事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转售业务,从业务规模来看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小型商户。他们会利用直播推销产品,是意见领袖,也是会做销售的商家。我们确实会选择商户类型,也会向他们提供技术工具,令其能够向用户展现其独一无二的一面。这些都是未来增长的驱动力,也是实现淘宝市场长期繁荣的保证。

蔡崇信:国务院最近发布了为小企业减税的政策,《电商法》 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所有在线商户都要申领营业执照,对于商户而言,所产生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对于强化征税方面的担忧,而为中小企业减税的政策会从根本上抵消这种疑虑。尤其是减税包括两方面,一是增值税的起征点从此前的每月3000元提高到每月10万元,二是中国的企业税率是25%,而对小企业而言,针对公司最初赚取的100万元利润,公司税率只有5%,100万到300万利润,公司税率为10%,这会达到很好的减税效果。

汇丰银行分析师Benny Wang:我有两个关于利润率改善和投资周期的问题。公司的利润率,尤其是核心电商业务的利润率出现了提高,对公司的投资周期有何影响?公司运营效率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哪些业务?另外,可否评价一下目前本地服务市场的竞争情况?公司是否有相对应的策略调整?比如营收转化和促销方面的变化。最后,随着公司生态系统的延伸,进入不同行业领域,如何实现交叉销售?

武卫:谈到利润率问题,我们希望大家可以看到阿里的盈利能力,公司的体量非常大,利润数额和每股盈利都是可以参考的指标。你的问题的实质是想知道我们还会有多大的投资空间,和未来利润增长的空间有多大。我了解投资者的关切,所以我讲两个方面,一是阿里投资的领域都对公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资金来自于公司核心的电商业务,而公司的竞争者多从市场上募资来进行投资。我们的核心实力有多强?你可以看我们的客户管理营收和佣金营收,两者加起来,一个季度有700亿人民币,公司利润540亿人民币大多数都来自中国零售业务,你可以自己估算一下阿里的利润率,也可以看到公司核心业务的巨大力量,也为我们在重要战略领域投资创造了可能。二,我们在讨论投资问题的时候,强调运营效率和投资效率,我们有内部的评价方式。公司所投资的项目目前都还处于发展初期,还没有到谈论盈利的阶段,但是我们对这些项目的运作都有很好的监测。

张勇:公司合并了口碑和饿了么,成立了一家本地服务的公司,这样有利于减少获取商户和商户服务方面支出重叠。目前,外卖对于任何一家餐馆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口碑和饿了么的合并会产生协同效应。关于你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希望利用阿里的生态系统为所有行业创造协同效应,也为阿里带来更多用户。举例来说,双十一的销售,不仅中国零售业务,阿里的所有业务,比如优酷,手机浏览器和旅游,都参与其中,驱动销售额的增长。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Zach Schwartzman:除了零售领域,公司在哪些行业投资比较多?公司所投资的领域哪些利润或者亏损比较高?

武卫:我们的投资主要有四方面:饿了么,Lazada,新零售和菜鸟,这个排名就是公司亏损金额的递减的顺序。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Gregory Zhao:基于公司上季度财报会提供的营收预测和前三个季度的财报数字,公司2018年四季度的营收增长呈现了加速的态势,驱动因素是什么?公司对于2019财年的预测有没有更新?另外,我们注意到公司已经发布了一些促销活动,比如过年红包等,这些促销和去年相比力度如何?对用户增长和利润率会有什么影响?

武卫:公司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41%,我们认为这个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强劲的,客户管理服务的营收增长出现了加速,主要原因是付费点击量的增长,因为点击率提高,背后的原因是公司用户数量的增长,用户参与度的提高和搜索的优化。

张勇:我们希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因此获取和留存新用户是重要的战略。我们此前提到过说,通过支付宝来获取新用户。新年的促销正在进行,支付宝已经发布了集五福和除夕促销活动,这些营销活动颇受中国用户的欢迎。

武卫:公司对于2019财年的预测没有更新。

分析师:政府最近出台了哪些刺激措施?是否有积极的影响?或者是否达到了预期影响?最近发改委也通过央视发布了提振经济的计划,公司是否有这方面的促销?比如在经济下行期如何促进家用电器的销售。

蔡崇信:我之前提到的减税政策是几天前刚刚宣布的,我们预期未来会有影响,但是这个影响目前还没有看到。过去一年里也有关于增值税率调降和个税门槛提高的讨论,在我们看来,中国政府在政策实施方面更加精准,更多使用财政政策,而过去的应对措施可能更多还是增加总体流动性和货币政策。在目前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政府利用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是非常明智的,减税是很有针对性的措施,可以刺激消费,并且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阶段。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今年的视频内容策略是什么?明星逃税丑闻对公司相关支出的影响如何?

张勇:内容市场有些降温,这个对市场发展有好处,因为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都有下降,这对这个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有好处,公司会持续关注内容制作和内容发行的运营效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如何看待数字媒体的主要表现指标?目前的亏损状况会否持续?未来会缩窄还是扩大?哪些指标是公司最为关注的?

张勇:我们还是专注于数字内容用户的增长,本季度内容付费用户数出现了强劲的增长。

蔡崇信:公司有强大的生态系统,没有将娱乐业务视为独立的业务而进行业务指标的审视,如果内容好,电商用户的留存率和每人消费金额也会提高,因此我们从整体角度去看业务指标的表现。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已经取得了50%的市场份额,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云计算业务何时可以实现盈亏相抵?

张勇:我们对公司云计算业务的表现非常满意,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数字时代,一切都会上云,云计算的服务也多种多样;阿里云在IaaS方面的基础设施非常不错,在PaaS和SaaS方面公司也有非常多的专长,比如中间件和数据库服务;另外公司的零售和营销科技,比如蚂蚁金服和菜鸟使用的科技与金融机构和物流服务商的相关度非常大;所以在我们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中,我们将阿里云改名为阿里云智能,我们认为云不止是基础设施,还是数据技术,数据智能和数据能力,我们将与市场分享这些技术,智能和能力。

瑞士银行分析师:今年在主要广告商调整预算的情况下,公司如何看待广告市场的发展?

张勇:我们没有将广告市场视为独立的领域,而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的一部分,目前大多数广告商都与阿里有合作关系,他们视阿里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和营销平台,实际上,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帮助客户将营销和品牌推广与终端销售连接的平台。(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