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人民日报评论:打破“朝九晚五”,新工作时代来临?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综合

文 | 韩鑫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晚我们来聊聊灵活工作制这件事儿。

朝九晚五,打卡上班,两点一线,行色匆匆,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工作模式。如果有一天,上班时间可以自行决定、工作时间能够自由自配,你会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

近日,一个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实行灵活工作制,员工可自选工作时间、地点和衣着。消息一出,有人投出殷羡的目光:一来公司节省运营成本,二来员工减少通勤时间,两全其美。也有人表示担忧:这样的弹性工作时间,虽然不打卡,但会不会也意味着“不下班”?

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变革,对企业的成效如何需要相应的评价机制作出判断,能否破除员工的隐忧还需要时间检验。但无论认同与否,引发热议的背后折射着当下人们对更自由的工作场所、工作形式,更合理的工作日程、时间分配的向往。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在感觉繁忙的同时,对工作与自我、工作与生活等问题的反思也越来越多。上世纪30年代,经济学家凯恩斯曾经预测,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满足人们需求所需要的工作时间将越来越短,人们有望从生计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重新思考如何利用闲暇时光,过上更惬意的生活。

当时间的指针拨向2019,我们所处的,或许正是一个趋近凯恩斯预测社会图景的时代。信息通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人们的交易成本和沟通成本;移动互联的浪潮方兴未艾,新一代人工智能又撞进人们的生活,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源源不断进入产业、经济、管理、社会和人际交往中,极大地激发了个体的劳动生产率,深刻变革着人们的工作形态。如今,手机办公、远程开会不仅成为可能,更是常态。

可以说,科技的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时间和效率的配比。人们更愿意在时间上给予更多自由度来换取更高的效率。从这一角度来看,一些公司因人施策,通过工作时间的错位选择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也不失为一次应时应势的尝试,至少也让人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事实上,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是一段不断争取时间的历史。从上世纪早期的工人运动为自己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到一个世纪后,以自由雇佣模式为核心的“零工经济”逐渐兴起,甚至“每周4个工作日”开始成为被广泛讨论的实验性工时方案,如何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在更少的时间赢得更高的效率,从而让人们有更多时间投入自我发展中,一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在不远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时间将成为一种可定制的内容。

当然,实现灵活工作时间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所有工作类型都适合,一些工种对工作时间和工作场域的要求较为严格,不可能用自由随意的方式完成。此外,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管理者自身的价值倾向也会影响新工作形式的推进。因此,工时制度的调整、探索和革新还应考量不同工作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因时而异、因企制宜,如此一来,也符合对更有效率、更人性化、更具获得感工作目标的企盼。

这正是:社会持续加速,科技解放自由。时间若能定制,效率或可提升。

大家晚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