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2岁的小程序和1岁的小游戏,微信8周年该期待什么?

极客公园

关注

作者:早优夫斯基

摘要

如今小程序即将满两年,而小游戏也上线一年了。当大众的期待回归理性,小程序该何去何从,我们又该期待些什么?

距离2019年还有X天,微信也即将来到自己的第八年,无论是产品方向还是业务边界,微信似乎都在逼近一个转型的关键拐点。要谈微信的当下和未来,小程序和小游戏是两个避不开的话题,一方面小程序承载着微信的未来,另一方面小游戏的过分火热也着实在困扰着微信。如今小程序即将满两年,而小游戏也上线一年了。这两个近年来微信最重磅也最受关注的动作,其带来的影响早已超出了简单某个App的范畴,因为微信在国内的特殊性,小程序和小游戏从诞生时起就在激烈的撩拨着国内互联网的神经。两年来,国内互联网对小程序的态度一直是一种在‘迷之狂热’和‘迷之看衰’之间左右摇摆的阻尼运动,但随着微信对于接口能力的逐步开放,开发者逐渐熟悉游戏规则,这种摇摆在慢慢变小,回归理性的中间点。小程序承载了许多微信对于未来的规划,而对于小程序如今的体量来说,方向早已比速度重要。未来往哪去?这也就成了一个值得聊聊的话题。任何脱离背景现状的预测都是耍流氓,今天极客公园将聊聊小程序和小游戏走来的这一路。

小程序的高开低走

‘短期不可高估,长期不可低估’,这或许是对微信小程序最准确的评价。2018年是小程序快速发展的一年,但同样也是App找不到着力点的一年,于是乎我们看到出现了众多的小程序平台。微信之后支付宝和百度相继入局,不久后进入头条也加入了战场。小程序从微信的一枝独秀演变成了如今的另一场互联网大战,虽然现在还难以回答‘这是否是一个小程序的时代?’,但拥有大流量平台纷纷全力投入小程序,正在变成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大家都不会抵触用小程序去探索新的业务和增长可能。这场新的竞赛最终必然会有输赢,而微信是目前机会最大的。作为最早出发的玩家,微信小程序是目前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最繁荣的,无论在从应用生态、用户基础还是开发环境。根据微信官方的数据,目前微信小程序上线近2年,已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截至7月10日,已上线小程序超100万个,并且拥有超过150万的开发者和5000多个第三方平台。而小程序每日的人均打开次数为4次,其中54%的打开次数为用户主动打开。微信小程序走过的这两年其实并不算一帆风顺,从刚上线时的万众狂热到之后的快速降温,仅仅半年的时间。微信小程序上线仅仅三个月的时候就开始有很多唱衰舆论出现,开始质疑小程序是否真的有价值,张小龙是否克制过头了……这源于行业对于微信这样一款MAU超10亿的App的过度期待,更重要的是这种过高期待和微信团队本身的产品节奏不同步造成的期待落差。小程序似乎是微信产品历史上第一款还没做好就先预告出来的重大更新,即使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内测,但作为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很多基础功能都还没有完善。更因为小程序作为微信构建未来服务能力延伸、甚至商业化的关键,其生态地基‘正不正’很关键。在公众号成功之后,所有人都知道微信有流量红利,所以微信的每个新平台都会吸引无数的流量玩家前往淘金,小程序也不例外。但如果一个生态在刚开始就被导流和营销行为过度挤占,势必抑制其核心功能发展,长此以往,核心功能发展不起来,热度一过留不住用户,流量玩家也随之离场,只剩下一个畸形的生态和一地鸡毛。或许正是为了避免沦为营销的流量收割场,微信小程序在刚开始并没有提供相对便捷的变现路径。就在冲在最前面的投机者开始因为‘无利可图’而唱衰时,微信在2017年的上半年开始密集的开放能力和接口,在过滤掉了第一批流量投机者后,小程序开始了围绕生态构建的快速迭代。

爆款造神和开发者生态

电商算是微信小程序最早突破口,在通过社交电商造就了第一批百万DAU和千万用户的神话,也开启了第二次爆发。通过上半年密集而有序的能力开放,微信小程序在步步为营地进行着引导和摸索。连续半年时间小程序平均每个月都有3-5个大动作,其中包括了降低开发门槛以及卡券、长按二维码识别、分享转发、公众号导流、群能力接口……等一大批能力的‘解禁’。这也帮助工具、电商、社交等小程序迅速成长,诞生了一大批爆款应用,其中最瞩目的正是通过社交链打通飞快成长的社交电商。拼多多、蘑菇街、女王的新款等等都在这期间开始了飞速成长,开发出了一片去中心化的流量洼地。

2017年的双十一则是这一年最重要的节点,去年当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天猫和京东的千亿大战之时,微信小程序正在悄悄成为另一批‘幸存者’的新大陆。包括京东、蘑菇街、转转等的电商机构都在双十一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像是最早开始尝鲜的蘑菇街,去年双 11 在微信平台的小程序新客成交占比是 APP 的 4.2 倍;用户剁手成功率比 APP 高 16.1%;剁手手速也达到了自家 APP 的 2.28 倍。而到了今年的双十一,小程序的表现延续了去年的劲头,开始逐渐有了双十一大战第三个玩家的模样。根据微信官方的数据,相比去年11月1日-11月11日,今年的同一时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今年‘11.11’期间DAU增长7倍,交易金额增长22倍。而与此同时,微信并没有停下构建生态的节奏,在2017年的密集迭代之后,微信在今年也有近20次的能力释放,整体围绕降低开发门槛、丰富场景,针对中长尾开发者的接入速度。

并且在今年3月28号,微信还宣布了联合Udacity推出首批小程序开发课程。彼时也正是Udacity帮助Google推出Android开发课程,在全球培育和认证Android开发者,见证了Android的普及与Android生态的形成。除此之外,今年小程序还上线了‘云开发’能力,提供了一站式的后端服务,真正打通了小程序前端与云资源的链路。不久后,微信还与国内众多知名大学成立‘中国高校微信应用教育联盟’,积极举办开发者大赛。在流量造神之后,微信没有放弃在一个已经相对成熟的开发环境中用可控的方式去激发小程序行业的创造力。

小游戏的爆发和‘失控’

小游戏是小程序最好的助推器,但同时也成了最困扰微信的幸福烦恼。小游戏本是小程序的一类,但因为它足够特殊,所以单独拿来说。在2017年还剩最后三天的时候,微信小程序上线了‘小游戏’板块,而小游戏的开放从整体又加速了小程序能量释放的过程。仅仅18天过后,在2018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第一次公开了小游戏的数据——累计用户3.1亿,其中‘跳一跳’的DAU更是超过了1亿。这是一个让张小龙都有些意外的成绩,他甚至在内部开玩笑说跳一跳突然变成了有史以来可能用户规模最大的游戏。

上面提到的这些成绩,又给众多计划开发小游戏的开发者打了一针‘兴奋剂’。而微信在今年的4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测试,并面向开发者开放注册,不久后便公布了小游戏的商业模式(安卓道具内购+小游戏广告组件内测)。至此,小游戏作为小程序从诞生之初呼声最高的种类,正式带着通畅的商业路径登上了微信的平台。这为之后小游戏的火爆做好了铺垫,当第三方小游戏开放着开始快速涌入后,爆款开始不停涌现,包括成语猜猜看、最强弹一弾、头脑王者…一大批出色的小游戏开发者纷纷成为了小程序平台上最热的流量。小游戏利用微信的社交关系裂变开始疯狂的裂变拉新,在小游戏的助推之下,微信小程序的生态活跃度和用户数开始大幅增长。但同时,小游戏的这种火热也逐渐开始出现失控的迹象。很多小游戏的群分享开始影响整体小程序的体验,甚至微信本身的使用,于是微信很快在随后对小游戏的分享和跳转进行了限制。小游戏似乎成了微信幸福的烦恼,一方面小游戏带来流量和开发热是整个小程序生态不可或缺的,但另一方面,因为小游戏的巨大利润会吸引很多流量投机玩家,导致整体体验的下降。

8岁的微信,我们该期待些什么?

想要观察微信,公开课Pro无疑是最好的途径,而小程序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了公开课的‘主角’。马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Pro,遥想张小龙在2016年12月28日公布小程序上线时间,以及在2018年1月15日用跳一跳小游戏开场,张小龙已经连续两年在公开课上为小程序站台,向外界传达微信自己对于产品的理解。而现在,经过一路的起起伏伏,微信小程序的生态逐渐丰满,外界对于小程序的期待也趋于理性,今年的微信公开课我们又该期待些什么?

如今的小程序已经逐渐成长为了一个成熟的生态,相比增长速度,方向和生态氛围无疑是目前微信更加看重的事。进一步扩大品类、降低开发门槛、扶植品牌小程序……这些都可能会成为今年公开课上小程序的主要动态。小游戏方面,经过今年的一次爆火过后,相信微信会进一步对外表达自己的产品理解,帮助开发者和用户理解小游戏的本质,就像上一次公开课上张小龙重新解释小程序本质一样。根据微信官方的消息,今年的公开课微信将会推出一系列能力与支持政策,来贯彻小游戏创意鼓励计划,让创意成为小游戏的品牌;并且会尝试重新定义小游戏,告诉大家小游戏不止是游戏,更可以是新闻样本、可以是工具、可以是优质内容,甚至可以是一种善意的传递。或许今年的公开课上微信将会对让我们对小游戏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今年的1月9日-10日,在2019年微信公开课PRO现场,这些疑问都会得到答案。而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想要问微信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们,你的提问就有机会获得微信团队的解答,甚至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亮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