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直击|ofo总部现退押长队:排队2小时 只登记退款逾期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新闻:

直击|ofo:并无现场退押金的情况 线上可15工作日到账

网友曝ofo大涨价:用时11分钟骑行2.3公里需交费3元

新浪科技讯 12月17日下午消息,今日有网友反馈,有大批用户前往位于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的ofo总部退押金,新浪科技在现场发现,大厦楼下退押金的用户排起了长龙,排队时长大约两小时。尽管设置了排队指引,但由于前来退款的用户数量很多,队伍已经排到了附近商场门口。大厦还为此专门采取特殊措施,其中三台电梯专供退押金用户使用。

此前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的ofo小黄车总部,一些市民个人或者全家一起出动办理退款,现场退押金快速、顺利。但由于路程遥远,退款办理时间又安排在工作日,还是有不少市民选择了放弃。而线上退押金仍需要等待15个工作日。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这篇文章通过自媒体发酵扩散,最终让不少ofo用户周一决定来中关村碰碰运气。

新浪科技在现场看到,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大厦大堂内,ofo用户被单独隔离开来,分批听从指引,通过专门设置的3台电梯前往5楼ofo办公场所进行登记。楼内其他公司办公人员只能通过后堂客梯和货梯出入。据一名楼内办公人员,中午时段楼内安保对出入人员的控制一度出现混乱,非ofo用户也被安保要求排队后才能进入楼内。

而在楼外,排队等候退还押金的队伍从大堂出发,在门前的广场上拐过7、8个弯后,向东蜿蜒延伸近百米,一直到隔壁欧美汇商场的停车场入口。队伍中没有明显的性别和年龄差异。除大厦的安保外,现场还有大量警察维持秩序。

从队尾开始,到进入大厅,需要等待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北京此时已接近深冬,但人群并不喧闹。现场的ofo用户们多是用普通音量和语速交流信息。

交流最多的是关于退还押金的规定,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版本。有人称从自媒体上看见“到场就给退”。也有用户对新浪科技表示,自己了解到的信息,是ofo仅对用户进行登记,但没有承诺退还期限。还有用户对新浪科技表示,ofo承诺登记后1-3天内到账。不过,他们都对于ofo是否能够兑现“承诺”不报乐观。

此外,接待用户的时间也是用户们焦虑的一个问题。队伍中,有人安慰其他人“警察在,不会不管”,也有人在质疑为何ofo只在工作日接受退款的请求。少量用户担心错过“末班车”,和电梯门口的警察沟通后,悻悻地返回队尾。脑筋更灵活的则尝试通过其他电梯寻找ofo的后门——不过,迎接他们的,多半是一个需要工卡或者密码才能打开的门禁锁。

实际上,为了保证ofo能够高效率接受用户的退款诉求,大厦安保已经将用户们的路线设计成了一条单行线:从ofo处出来后,人流被引导到楼内的消防通道,再通过这里离开。公司的“后门”安排了5、6名男性工作人员看守,除ofo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概拒绝禁止入内,哪怕是刚刚从公司中走出,忽然想起问题想要返回去咨询的用户。

完成,或没有完成登记的用户们表情不一。大多数人沉默离开,少量诉求未被满足的用户则围绕着在这里守候的记者,抱怨退款流程的不合理。除了没有拿回押金之外,抱怨最多的是没有意料到的“在网上提交退款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未到账”的前提。“谁知道15天之后他们还在不在了。”一名中年女性用户对新浪科技忿忿地说,旁边的一个年轻人则觉得15天退款的承诺没有兑现,3个工作日内到账又怎么可能兑现。

在多次沟通要求进入工作现场被拒绝后,新浪科技联系到一名ofo公关负责人。她表示:“我们上午已经发布了官方的口径,接下来会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完成对用户退款逾期的登记。”

ofo方面今日早些时候回应称,ofo押金正常可退,用户可在App端自行申请,0-15个工作日到账。并无现场退押金的情况,只是对逾期未退的用户进行了登记,并将重新核查。

“实际上,ofo的押金退还渠道也只有App,”上述公关负责人对新浪科技称,由于部分用户出现异常情况,导致15天过后仍然没有收到押金,公司只是对这些异常用户进行登记和核实,《北京青年报》的报道,描述的也是该场景。“公司不会现场退还押金,也不在现场接受新的押金退还请求。”

至于引发用户押金退还异常的原因,ofo方面并未说明,而近日成功完成登记的用户数量,ofo方面也表示暂时无法提供。

今年以来,共享单车行业格局发生巨变,坚持独立发展的ofo深陷资金链困境,并多次传出被收购或破产传闻。今年10月,界面称已有一家大型券商中介机构入场做ofo破产重组的方案,并称半年前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用户押金为36.5亿元,供应链为10.2亿元。不过该报道被ofo予以否认。

而进入11月后,更多与ofo相关的诉讼案件被披露。本月,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起诉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拖欠服务费一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判决,判令东峡大通支付服务费8111896.38元。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就ofo与白马投资的广告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白马投资称与ofo就发布ofo共享单车灯箱广告签订了三份《媒体代理合同》,发布费用分别约为392.54万元、3157.88万元、510.31万元。前二笔费用已经结清,而从2017年10月28日起,ofo一直未支付第三笔费用510.31万元。

根据公开信息梳理,更早之前,因欠款起诉ofo的还有兰州雄飞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淄博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创客街区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百世物流、德邦物流及上海凤凰等企业。

今年11月,新浪科技曾报道,当时涉及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的信息多达20条,立案时间范围从2018年08月31日至11月12日,涉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和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被执行标的也从数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累计执行标的合计超5360万元。

在11月的全员大会上,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表示,ofo不会倒闭,其他被收购、合并都有可能。他还表示,由于供应商债转股,目前资金情况正在好转,但依然很困难。(周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