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填补数亿县城人闲暇时间 县城成电影市场扩张重点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电影市场新中坚:填补数亿县城人闲暇时间,县城院线成扩张重点

作者:林小昭

在过去,很多县城虽然都有电影院,但放的片子又少又旧,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十分有限。不过,近年来,伴随大城市电影院的不断饱和,电影院线也在不断下沉至县城,县城成为院线建设扩张的重点。

位于闽南山区县安溪县城宝龙城市广场的金逸影城((金逸影视,002905.sz)有7个影厅,其中1个为巨幕厅,总座位数接近1500个,已开业多年。“金逸是全国性的大院线品牌,影院的规格、排片啥的跟一二线大城市都一样,上座率也挺不错的,县城的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去看。”30出头,在安溪县城某中学当老师的谢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县城的生活压力不大,用于上下班的时间少,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电影可以填补年轻人的业余生活。

安溪是闽南泉州的人口大县之一。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县城城区人口规模已超30万人,再加上闽南地区收入普遍不错,因此即便是县城里,也存在旺盛的观影需求。除了金逸,另外一家全国性的大院线万达影城安溪店也即将于本月28日开业。

资料显示,万达影城安溪万达广场店隶属于万达院线,占地面积7880平方米,拥有10个影厅,共计1640座,包含4个特色厅。

安溪的电影市场发展也是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城院线发展的缩影。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占全国总票房比重在2012年到2017年连续保持了六年增长,由20%上升到31%。在腾讯推出的《2017年娱乐白皮书》中,明确表示一二线城市票房占比趋于饱和,三线以下城市观影习惯正在养成。

三四线乃至县城电影票房的崛起,甚至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国产电影的的发展。2015年,电影《捉妖记》以24.39亿票房登顶当时的国产电影票房冠军。人们忽然发现,三四五线以下城镇贡献出40%的票房。紧接着,《战狼2》创造了56.8亿票房奇迹的,还有《前任3》在一二线城市收获一地鸡毛却仍然票房大卖,这些都是有“小镇青年”的大力支持。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与我国的居民收入水平和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有关。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不断提高尤其是对服务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各院线公司加速推进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影院建设布局,“小镇青年”在票房的占比越来越高,三四线中小城市和县城越来越成为电影票房增量的重要来源。

尤其是,在教育和产业的双重驱动下,中国的人口正在从农村和乡镇走出来,进入上一级的县城、地级市或者省会城市。其中,中国有1500多个县,住在县城的人口超过1.5亿人,如果加上住在周边地区和重点乡镇的人口,则有数亿之多。

不过,从地区分布上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县城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城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县级城市票房收入相对较好的影院,几乎均是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与之相辅相成的,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县级城市其影院的票房收入一般不会有上佳表现,这些地方的县城电影院票房仍处于培育之中。

国家电影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在影院建设快速发展、银幕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影院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县级城市及以下地区覆盖不足、电影院线制改革亟须深化等问题越来越突出。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电影院和银幕分布更加合理,与城镇化水平和人口分布更加匹配。大中城市电影院建设提质升级,先进放映技术和设施广泛应用,舒适度等观影体验进一步提升。县级城市影院数量稳步增长,有条件的地区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数量快速增长。

在促进中西部地区县城影院建设方面,将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含国务院规定全面比照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县城(县级市)新建(改扩建)影院,每家新建影院资助不超过30万元,每家改扩建影院不超过20万元。对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级城市影院的运营发展,给予每家10万—15万元的资助。

此外,对新建或改扩建并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给予资助,每家不超过3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