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团张川:供给侧数字化是未来餐饮方向 过程刚刚开始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2月13日晚间消息,在美团2018中国饮品创新峰会上,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表示,供给侧数字化是餐饮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新餐饮的重要特征。而茶饮是一个非常有新餐饮风格的场景,也是供给侧数字化可能最快覆盖的餐饮细分领域。

“数字化一直是人类文明和产业发展的源动力,未来更大的一次革命可能将来源于供给侧的数字化。”张川表示,餐饮需求侧的数字化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展,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消费者无论是从线上找餐厅、评价、交易、外卖配送等等服务逐渐丰富。

但与此同时,供给侧的数字化应该说才刚刚开始。张川提到,“还有不少餐厅的点餐记账等都还停留在人工处理的阶段,占用了餐厅大量的人力成本,效率低下,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去推动这一进程。”

对于新餐饮,张川认为,“供给侧数字化,是新餐饮的重要特征。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新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一个是供应链垂直整合,第三个是餐饮零售化,实际上都是供给侧数字化的过程。”

在一些茶饮品牌身上,已经能明显看到供给侧数字化带来的变革和效率提升。

“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当前供给侧、也就是商家端实现的包括全渠道会员、排队、预约、预点餐、收银、收单等在内的数字化服务,在高频次、连锁化、可复制的茶饮行业中,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张川表示,在餐饮零售化方面,“茶饮也是一个非常契合的场景,首先产品高度标准化,再有高频次、外卖的加成,最终,茶饮堂食+外卖+点餐+零售=坪效的大幅提升。”

“正是由于茶品的标准化,使得越来越多的茶品从冲泡市场走向即饮市场,即饮市场也会有很多的巨头出现。”张川表示,今年国内已有41万家茶饮门店,比去年涨了70%多,茶饮成为餐饮行业中增长最快的品类。

这意味着,国内的茶饮市场已经有了单日5000万杯以上的市场,并且依然具备高速增长的可能性。这样巨大的市场,也将催生出更多的国产茶饮巨头。“相信未来几年,中国一定会出现日销量超过1000万杯的茶饮大品牌。”

张川透露,美团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B端业务体系,给餐饮商家提供非常全面的服务,这里面就包括对餐桌管理、菜单管理和库存管理等进行数字化改造的餐厅管理系统(RMS)。

“这些来自供给侧的、大量的协同数据,还能与来自需求侧的互联网平台打通,从而帮餐厅找准自己的顾客,为顾客提供线上点餐、排队、预订等更好的体验。”张川表示,这将帮助餐饮从业者更专注于美食和服务本身,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有品质的产品。

张川透露:“美团的快驴进货,已经在帮助全国20万餐厅供应所需的原材料,最终,通过我们的仓储和物流来实现餐厅进货的数字化。”

“美团要帮所有的茶饮商家乃至餐饮商家,实现供给侧数字化,和大家一起更好的发展。”张川表示,未来十年,餐饮产业和互联网将进一步融合,美团要为中国餐饮业的供给侧数字化提供驱动力,助力新餐饮更好发展。(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