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京东金融品牌升级细节 5年3次卡位踏上产业热潮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为何京东数字科技选择当下时点“破茧而出”,是基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鸿鹄之志,还是对未来新浪潮的精准判断,京东金融此次品牌升级并非这么简单。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江城

11月20日,京东集团和京东金融联合举办JDD-2018全球探索者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对外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进行品牌升级, 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母品牌。尽管此前该消息已经被爆出,但直到此次大会,陈生强才代表官方正式给予确认。品牌升级之后,京东数字科技将突破金融边界,将触角延伸至智慧城市、农牧、营销等各个领域,由此旗下形成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

如果从京东金融2013年创立定位科技金融算起,这已经是其第三次重新定位。创立之初的京东金融以在线支付、供应链金融起家;2016年,在业界首次提出B2B2C模式,定位从数字金融变为金融科技;而这一次,再次突破金融科技的边界,而扩展至数字科技,一词之差,代表着京东数字科技不只是赋能金融,而是全面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金融科技的价值不仅在金融领域,而且技术、工具与模式的应用,可拓展到产业、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从而全面优化经济社会效率,相信京东数字科技也会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

陈生强在对品牌升级解读时,也着重强调了数字科技的趋势。他表示,“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如果结合国内行业环境的变化来审视,京东数字科技5年3次卡位背后,还可以看到科技的影子,因为几乎每次重新定位,京东数字科技都站在了科技与行业发展的交汇点上。就在半个月前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高领导人发去贺信,人民日报将信的内容进行了提炼,其中提到“一个大势”,世界正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一个判断”,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科技、产业”成为这封信的关键词,而京东金融升级后的京东数字科技恰好与之形成呼应。

5年3次卡位

在京东数字科技此前举办的5周年庆祝活动上,陈生强和部分员工回顾了创业以来的往事。结合一些公开资料,可以清晰地看到京东数字科技五年来面对行业、科技变化而做出的三次主动调整路径。

陈生强回忆2013年京东金融成立时,江湖无人不知京东,但无人知晓京东金融。他带领供应链金融、在线支付和数据及不到100人的团队,在一个200平米的办公室开启了创业之路。无庸讳言,在当时的阶段下,基于京东电商业务的数字化基础,京东数字科技的数字金融运用了前沿的AI和大数据,满足了个人和小微企业用户的金融需求,这是京东数字科技的首次卡位。无论是商家客户,还是消费者,在电商的交易场下,需要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因此京东金融致力于风险定价,将数字资产化,开发出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以在线支付、京东白条、小金卡等金融产品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彼时的京东数字科技彰显出自己的科技底蕴,同时也有明显的金融属性公司,即“数字金融”公司。

2016年,当同业依然在金融领域突飞猛进之时,陈生强突然提出B2B2C模式,即通过服务B端金融机构,最终达到提升金融机构C端用户客户体验的目标。这是京东数字科技的二次卡位,自此在行业内率先由数字金融公司转型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

紧接着,科技和行业的发展证明了这种前瞻性。2017年,科技在业内更加受到重视,不少金融机构有了自己的科技子公司,同时,金融回到了专业金融机构主导的路径上来,这对于京东金融、百度金融、蚂蚁金服等企业都是一次考验。

由于京东金融提前做出战略调整,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之时,其已经领先一步探索出一条新的商业模式。基于其在1.0时代对金融数字化、风险定价等方面的积累,开发出业内第一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北斗七星”,并与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同时通过资本合作的方式,投资了数据技术服务公司云简科技等相关的技术公司,搭建起了完整的金融科技体系。

杨涛表示,伴随互联网金融向金融科技时代的演变,新金融愈发强调新技术的驱动力,而在合规前提下,金融机构、类金融组织、新技术企业将构建更丰富的合作生态。京东金融看到了开放银行变革带来的主流金融机构对外合作的蓝海,以及自身在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的比较优势,符合新金融合作共赢的趋势。

仅仅两年后,全球产业再次发生深刻变化,迎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其蕴含的价值在于科技不仅仅赋能金融,其边界将拓展至一二三产业,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与此同时,产业层面在推动数字科技方面也明显加快。自“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很多相关政策出台的标配,国家级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也在制定中。在政策指明方向之后,更多企业开始跟随行业的先行者,注重数字科技。这一次,京东金融再次展现其对于产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能力。

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化经济

在5周年庆祝活动上,陈生强首次对外披露,京东数字科技今年9月份已实现全年盈利。结合此次更名,这样的商业数据不仅证明了2016年“卡位”的正确性,更是为此次卡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今年年初,京东数字科技成立城市计算事业部时,就透露出这次更名的信号。当时陈生强表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政府,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痛点。这已经超出了金融的范畴。此次,陈生强在解释更名时对新品牌进行了解读,京东金融业务是京东数字科技的子品牌,金融依然要做,并且是基础,只是在此之外衍生出与之平行的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其它独立品牌。

相较前两次卡位,京东数字科技的诞生展示了更强的突破性。其形式在于将金融科技的经验复制到更多产业,而本质则是数字&科技能力的全面输出。即对各产业首先进行数字化,然后通过数据的沉淀和积累推动科技的迭代,随着数据价值的挖掘,科技的不断革新,驱动经济增长。这也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愿景,“从数字中来,到数字中去”。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讲,互联网改造了零售、金融、出现餐饮等众多行业,但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和成熟,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科技的赋能能力愈来愈强,因此,互联网科技公司本身拥有边界突破的能力,是大势所趋。从政策方面来看,土地、资金、税收等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日趋式微,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是新时代的要求。近半年,无论是在北大荒考察农业,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鼎新”带动“革故”,还是在高层会议上关于人工智能的关切,以及乌镇大会的致信中,都明确阐释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下的重大意义。而京东数字科技的关键词即数字科技,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科技则是释放数据潜能的主要途径。

京东数字科技在此时选择突破金融而覆盖全产业,正是对市场和科技发展的精准把握。由此可以看出,京东金融此次品牌升级并非表面这么简单,其背后是对新浪潮的判断和自我进化。在阿里、腾讯和百度纷纷拥抱产业互联网时,京东数字科技则成为以科技推动产业革命的又一大主力。

加载中...